泽州县大箕镇

大箕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加强“中秋”、“国庆”两节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9-18 发布机构: 大箕镇

大箕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加强“中秋”、“国庆”两节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行政村(社区)、各单位、各企业: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明显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各类交通运输、生产经营活动和建设工程施工等进入旺季,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加大。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年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推进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化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确保两节期间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做好两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三个必须”部门监管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行政村(社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各行业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实、抓细、抓好“两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严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督促制定针对性强、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各行政村(社区)、各单位及各企业要结合两节期间工作特点,召开安全生产专门工作会议,认真分析研判形势,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并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带头深入开展督导。为确保两节期间安全生产整治排查取得实效,镇政府成立2021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专项督查领导组(见附件),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夜查突查等形式深入各行政村(社区)、各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阶段性进展情况、“零事故”创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导,确保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工作措施,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开展重点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是镇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重要举措。各行政村(社区)、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制定任务清单、强化措施,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重点突出建筑施工、人员聚集场所、地质灾害以及《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晋政办发〔2021〕45号)明确的危化、消防、交通运输、城镇建设、危险废物、特种设备、冶金制造等重点行业领域。对发现重大风险隐患要挂牌督办,限期整改销号。严肃查处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得力、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取得实效。

三、严格专项整治,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

各行政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强化监管执法和风险防控,确保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要组织对本辖区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安排专人24小时严密监控,严防节日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一)冶金工贸: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的制定与落实情况;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是否建立和落实安全风险辨识管控责任制情况;安全培训与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将金属吊运、粉尘爆炸危险作业场所等高风险作业环节以及容易发生火灾、爆炸危险的区域作为隐患排查整治重点,严厉打击设备外包安装施工行为。

(二)危险化学品领域:要以防范液氯、液氨、石油液化气等泄漏事故和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为重点,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处置废弃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

(三)消防:重点检查是否结合老旧房屋改造、消防车通道治理;各行政村(社区)是否组建志愿消防队及培训演练;对违法使用国家和省明令禁止的消防材料,夹芯彩钢板拆除治理,消防安全通道和安全出口设置,建筑构件和装修装饰材料防火性能,消防设施器材配备,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备案) ,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前消防安全许可,消防安全管理机构和规章制度落实等进行排查治理。

(四)建筑施工行业领域:要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以及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督促其下大力气进行整治,必要时要停工整顿。

(五)特种设备:以公众聚集场所以及盛装介质为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的高风险特种设备为重点,集中开展电梯、压力管道、锅炉、气瓶、大型游乐设施专项整治。

(六)交通运输、旅游及人员密集场所:各行政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针对中秋假日、“十一”黄金周的特点,要将安全管理工作重点放在突出位置,全面组织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派出所交安委等单位要加大交通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各类非法运营工具,严厉查处各种客货运输车违法载人和无证驾驶、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要督促检查各类运输企业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防各类违章驾驶行为;全面检查各类运输工具技术性能和状况,防止带病运营;加强对乘客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坚决防止将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带上车。

各行政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立即组织对节日期间举办的各类大型聚集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公安派出所要严格审批把关,防止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应急管理中心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认真排查事故隐患,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和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要特别加强对旅游景区、超市、市场、宾馆饭店、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和整治,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各类人员密集场所要责令其坚决停产停业整改。铁路无人看守道口要增派人员加强值班和管理,及时监控、掌握各道口情况,全面做好监护道口管理工作。

同时,各行政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全面加强对电力、森林防火、防汛、地质灾害等行业领域的安全整治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
  四、广泛宣传发动,强化安全生产舆论监督

各行政村(社区)、各单位、各企业把学习宣传贯彻“一法一条例”作为抓好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要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以下统称“五进”),鼓励广大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广泛参与安全宣传“五进”,将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常态化管理,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安全宣传氛围,努力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同时,要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积极举报,并公开曝光,对违法违规企业实施部门联合惩戒,推动隐患问题整改。同时要密切关注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网络舆情动态,加强分析监控,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焦点,维护社会稳定。

五、做好应急值守,确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各行政村(社区)、各有关单位、各企业要制定和完善两节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对本辖区、本行业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排查,逐条逐项梳理问题隐患,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要认真做好应急值守,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准备,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并及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直接服务群众的单位,要安排好节日期间值班执勤,增强服务意识,保证服务质量,接受群众监督。镇政府值班室将加强对各部门节日应急值班工作的抽查检查。

附件:大箕镇2021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专项督查领导组

                        大箕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15日

附件:大箕镇2021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专项督查领导组

组  长:张晋杰(党委委员、副镇长)

副组长:靳浩亮(企办主任、应急管理中心主任)

成  员:各行政村(社区)支书主任、各单位主要负责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 企办,负责对各行政村(社区)、各重点单位及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负责各行政村(社区)、各单位检查工作的汇总、通报等日常工作。

一、督查时间:从9月18日起至10月18日。

二、督查内容:重点对各行政村(社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和重点企业以下事项进行督察:

(一)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安排部署及开展情况;

(二)安全生产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阶段性进展情况;

(三)“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进展情况;

(四)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五)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各行政村(社区)、各单位要强化信息报送,通过此次督查检查认真总结各村、各单位重点工作、重点任务推进过程中的主要成绩、工作亮点、具体措施以及存在问题等,于10月18日形成书面报告材料报镇企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