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大箕镇

大箕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的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1-10-25 发布机构: 大箕镇

大箕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的

工作方案


各村(社区)、各单位:

    目前,全镇已进入森林防火期,为更加扎实有效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坚决遏制森林火情的发生。根据省、市、县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森林防火期:森林防火期为每年10月15日至次年5月30日,其中森林防火特险期为每年2月1日至5月30日。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近期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积极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整治,严格野外火源管理,科学处置灾情,进一步完善组织指挥、预警预报和林火扑救“三个体系”,努力提高监测、预警、基础保障、应急扑救 “四种能力”。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科学防控水平,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今冬明春无火灾、无损失,为全镇生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重点

    1.突出重点部位。晋普山(西三庄、上河、槲树庄、南庄、董家沟、南坪、前圪套、后圪套、尹街等)、老翁山(庄科、坂头、邓家庄、石门、河西、东坡、贾寨、两谷坨、孔庄等)周边村为重点,包括退耕还林区(道口、南河底、谷坨、石峰、东坡等),高速路沿线区(岗河、冶头、泉头、南河底等)以及林区内坟头、墓地等,必须重点监控,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2.抓住重点环节。加强护林防火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防火意识的重要手段;开设防火通道与隔离带是阻隔火情的重要措施;严格野外火源管理是防范火灾的重要途径;强化扑火队伍建设是打赢扑救任务的重要保障。这些重点环节必须齐头并上,综合施治,才能真正提高防火实效。

    3.管住重点人群。中小学生、放牧人员、外来人员、从事农事活动的人员等是护林防火重点监管的人群。必须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教育,落实监管责任。无自制能力人员由监护人负责监管;中小学生由中小学校长、老师和学生家长负责监管;放牧及其他人员由本村村干部负责监管。

    4.把握重点时期。“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和“清明节”传统祭祀日是野外用火的高发期,也是护林防火工作的关键期。节日来临之前,必须强化防范措施,加大巡查力度,死看硬守,确保重点时期不出问题。

三、保障措施

    1.强化责任落实。一是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各村主任是森林防火的第一责任人,对森林防火工作负总责,必须高度重视,把森林防火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抓实抓好。具体考核将按照森林防火专项资金使用及奖惩办法执行。二是落实制定好行之有效的防火应急预案。特别是村主干和护林员,对重点林区、地段要严守。三是落实好有10到15人组成的半专业扑火队伍,一旦发生火情能及时有效组织和控制火源。四是落实责任追究制。对于森林火灾,不论损失大小,必须及时查明火因,要按照“四不放过”的总要求,即: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汲取不放过,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强化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一是采取标语和手机短信等形式宣传《森林法》和《森林防火条例》,宣传森林防火措施、森林火灾扑救技术,宣传森林防火先进典型和火灾肇事者典型案例。二是在中小学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课堂,用小手拉大手的措施,达到发动一名学生、提高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三是林区生产经营和施工企业要加强对野外作业人员的培训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其护林爱林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严禁林区用火,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四是加强乡镇组建的森林防火应急队伍的培训,提高扑火人员火场安全意识、紧急避险能力和业务技能水平。各村还要利用喇叭每天早晚广播宣传。同时,要进一步做好大型固定标语不少于2-3条、跨街标语不少于2条,使“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

    3.强化火源管理。一是各村要利用秋收后入冬前的农闲时节,组织人员将林地边缘100米范围内(包括道路两旁)的秸秆、根茬、杂草、枯枝、落叶清理干净。在林地边缘形成闭合的安全隔离带。二是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看护两项制度。严格按照《泽州县森林防火网格化巡查实施方案》的要求网格化、高密度开展巡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三是对重点人员实行重点防范,特别加强对“七种人”(林中林缘的坟主、地主、智障人员 、老年人、儿童、牛羊牧工、入山从事生产经营人员)和外出返乡流动人员的监管教育,建立台账,明确监管人和监护人,确保监管对象清楚,监护措施到位。镇农业、农机部门要加强对农作物秸秆还田、能源转化、无火化清除的组织引导,杜绝火灾发生。供电部门要加强对穿越林区输电线路的日常检修维护,严防断线、短路、脱落等故障引发林火;公路、交通部门要加强林区公路的管理,严防因清扫焚烧落叶、杂草引发林火。宗教部门要加强对全镇林区寺庙的管理,严防因祭祀上香等活动引发林火;畜牧部门要加强对牛羊牧工的管理和森林防火安全的教育,严防因违规用火引发林火以及放牧造成幼苗、幼树的毁坏;派出所要认真排查、严厉打击采用高压电网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人员,严防伤人和引发森林火灾事故,同时要加大对野外违章用火的惩处力度,从而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4.严明纪律,强化防火值班。进入防火期,各村要严格执行24小时森林防火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作好值班记录并保持通讯畅通,杜绝漏岗、脱岗现象的发生。在森林防火期,各村必须有一名主要领导在岗,各岗位值班人员要各司其职,恪尽职守,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按照制度规定及时上报。要在及时上报的基础上同时组织力量展开扑救,凡因失职、渎职、有令不行、推诿扯皮、没有及时掌握和报告情况,造成工作被动、延误战机等严重后果的,要按照有关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总之,做好护林防火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村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比往年更严、更实、更有利的措施,同心协力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使我镇的森林防火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镇政府已成立了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防火领导组、防火队伍,并将名单及领导组成员电话于11月30日前报镇政府。  




                                                               大箕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