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大箕镇

大箕镇人民政府关于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1-11-12 发布机构: 大箕镇

大箕镇人民政府

关于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严密防范全镇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新冠肺炎疫情风险隐患,有效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确保全镇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顺利开展,维护参与换届工作的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属地管理,政府领导;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精准快速,高效处置”的原则,有效预防和处置新冠肺炎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二、工作措施

按照“疫情防控属地管理”和“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镇疫情防控办制定换届疫情防控方案,负责做好突发疫情报告工作。各村(社区)要落实消毒责任和参与换届选举人员的管控管理措施,对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涉及的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小组会议,全程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镇疫情防控办统筹管理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针对突发疫情,组织人员开展防控、处置、信息报告。

(一)重点人员管理

1.各村(社区)要及时向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建议并告知实行闭环管理,非必要不出省,不与无关人员接触,外出要做好个人防护,不去人员密集地区。

2.自参加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前14天起,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要每天进行个人健康监测工作,如有异常情况向镇疫情防控办申报,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准瞒报、漏报、缓报。各村(社区)需做好本村(社区)换届选举期间所有参会人员健康信息的收集和初步排查,了解参会人员14天内的行程,并将排查结果上报至镇疫情防控办。

3.对参与村(居)民委员会换届人员和工作人员在活动前14天内有省外活动轨迹的或14天内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及时通知相关人员建议取消参加换届选举,或依法依规委托投票。

(二)重点场所防控

1.村(居)民选举委员会合理选择换届相关会议和投票地点,其中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地点应选择在通风良好的室内空间,投票和唱票计票地点一般应选择在进出通畅的室外空间,上述地点均应提前进行环境消毒、通风,配备卫生消毒用品和口罩等防护用品,并妥善做好废弃物品处理等工作。综合研判选民规模和结构等因素,适当增加并及时公布投票地点。严格控制唱票计票地点工作人员,提倡通过村(居)民代表监督、全程视频直播等方式进行监督。如疫情形势发生变化,按照有关要求进行设置。

2.合理规划和布置投票现场,村(居)民委员会换届现场入口处配备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等用品,设置一米线等候,完善扫码、测温制度。科学配备引导人员和“一米线”等引导标识,全场利用播放器循环播放的方式提示入场人员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间距,禁止人员聚集。及时做好投票现场疏导工作,出口处安排1名工作人员,组织会场人员有序撤离,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

3.设置观察点。各村(社区)举行换届选举的场地周围需设立临时医学隔离观察点,用于体温异常人员的体温复测和待处置人员停留,配备1至2名人员负责体温检测和发热人员的管理工作,并配备水银体温计、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快速免洗手消毒液、医用橡胶手套、消毒剂等。

4.村(居)民委员会换届现场要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召开选举会议前一天和会后,要对会议现场特别是走廊、楼梯、桌椅、门把手、话筒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消毒。活动期间会场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工作人员清点选票时戴好医用手套或一次性手套;准备选举用笔,一人一用。会场周边应设立专用垃圾桶,会后及时回收废弃口罩等防疫物资,并对垃圾桶进行消毒、清理转运。

(三)现场入口防控

1.各村(社区)“两委”换届场所,要完善健康扫码制度,设立健康码和行程码扫码标识,严格落实进入村(居)民委员会换届现场扫码措施,确保及时发现并排查异常人员。

2.在村(居)民委员会换届现场入口处设置体温监测点,由专人负责体温监测、报告。接受体温测量时必须有序进行,严格按照1米间隔线控制人员行进速度和间距,防止人员拥挤。如果体温测量超过37.3℃,要使用水银温度计进行复测,如果仍然异常,按规定进行发热隔离观察和检测。

3.参与村(居)民委员会换届人员和工作人员在集体活动期间,须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四)突发异常情况处置

对于参与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活动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要迅速报告镇疫情防控办、卫生院等机构,要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个案研判,按照疫情防控程序进行检测、排查和治疗等工作。如果确定为“四类人群”(确诊患者、疑似患者、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和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的,要按照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流调、排查、医疗转运、治疗、处置和疫情信息报告。

三、信息报告

各村(社区)做好本村防疫和医疗保障工作信息收集报告工作,及时将信息逐级报送至镇疫情防控办。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村(社区)要按照“属地负责”和“主管负责”的原则,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在村(居)民委员会换届中的重要性,认清形势,保持警惕,绷紧防控之弦,严格落实防控举措,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广泛知晓,决不能因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放松防控工作,影响村(居)民委员会换届。

(二)落实责任。各村(社区)委员会要根据职责,细化落实措施,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具体的防控工作方案和预案。

(三)措施要求。各项活动和疫情防控措施要符合国家和省、市、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大箕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