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大箕镇

大箕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春季森林防火特险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2-22 发布机构: 大箕镇

关于做好春季森林防火特险期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单位:

    当前,全镇已全面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特险期,为切实做好我镇森林防火工作,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杜绝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根据国家、省、市、县关于森林草原(地)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县“百日攻坚”会议的要求,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社会稳定,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现就特险期森林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防火责任

    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县气温逐步升高,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意义重大。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大局出发,认真分析和研究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全面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按照《森林防火条例》的要求,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特别是要落实好各村(社区)、各单位、林地和个人的森林防火责任,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对因工作不力,造成森林火灾多发或损失严重的,要严格依照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办法的规定,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二、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控制野外火源

    各村、各单位要加大巡查力度,严格按照乡环保网格化管理落实防火责任,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野外用火,从源头上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一是对生态景观林带路段、重要林区、地段等重点区域,要加强巡护力量,严防死守。二是对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要落实监护责任人,严加监管。三是遇干旱、大风等高火险天气,要适时划定森林高火险区,规定森林高火险期,必要时,发布森林防火戒严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四是要加强野外用火管理,坚决管住违规进山,在林区内烧田埂草、燃放烟花爆竹、烧纸钱香烛、林带乱扔烟头等生产性用火和民俗用火活动。五是要加大依法治火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山火肇事者的民事和刑事责任。

    当前,各村(社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迅速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整改,并抓好督促落实。镇林业站要协助各村抓好各项森林防火措施的落实,加强对护林员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林区的每一个山头、每一个地块都有防火责任人和巡护人员,力争全镇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森林防火意识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气候和山火发生的规律性,森林防火期为每年10月15日至次年5月30日,其中森林防火特险期为每年3月1日至5月30日。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坚持长年宣传与关键时期集中宣传相结合,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宣传车等各种宣传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迅速掀起森林防火宣传的热潮。一是要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普及扑火知识和安全知识,将各种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张贴到村、发放到户、宣传到人,努力提高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二是要各司其职,教育、交通、公路等部门,切实做好特殊人群、中小学生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和关心森林防火事业。三是要加强宣传设施建设,在进入林区的主要路口、森林火灾多发区等重点森林防火区域,设置醒目的森林防火警示牌。四是要抓住典型案例,及时进行警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四、强化队伍管理,提升预防处置能力

    全面落实护林员的管护责任和信息报送职责,加强工作考核、教育培训和督促检查。要加强扑火队伍建设,要着力抓好全镇和各村森林扑火队伍建设,配足必要的扑火装备,加强队伍的扑火技能培训与演练,提升扑火救灾能力。森林扑火队伍要坚守工作岗位,时刻处于临战状态,严阵以待,做好应对突发火情的各项准备。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制定森林火灾扑救预案,做到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到位、车辆到位、指挥到位、扑救到位,在确保扑火安全和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精心组织,科学扑救,及时扑灭。

五、加强值班调度,及时掌握火情动态

    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要坚持24小时值班,加强值班调度,全面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有火必报,及时处置各种林火信息,全面掌握火情动态。对上级通报的林火热点,要迅速组织核查、及时反馈情况。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快速准确地上报火情动态,对迟报、瞒报火情的,要给予通报批评;对贻误扑火时机、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值班电话:3815511    手机:15103560505

六、开展“五查”制度

    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村护林员要在本村范围内进行巡查,村干部检查,镇林业站督查,书记、镇长抽查,纪检委监察。对不在岗或者巡查不到位的一律按防火责任书规定进行处罚。


                                                          大箕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