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大箕镇

大箕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2年汛前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5-11 发布机构: 大箕镇

关于开展2022年汛前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省、市、县水利工作会议精神,为切实做好今年我镇水利工程的防汛度汛工作,经研究,决定于5月10日-20日对全镇涉水行业汛前准备工作进行一次全面大检查。各检查组要深入现场,对照各村(社区)前期开展的自查问题清单,认真排查汛前隐患,做好检查记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汛期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主要包括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塘坝等蓄水工程)、重点河道(段)、涉水在建工程、山洪灾害边山峪口村庄等防洪重点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以及河道堤防安全包保等的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各类防汛责任人到位情况,确保责任到人。

    2.汛期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情况

    重点检查汛期水情、旱情、山洪灾害预测预警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岗位责任制、汛灾情报告制度、工程巡查管理制度、防汛物资储备及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落实情况。

    3.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塘坝、在建工程汛前隐患排查

    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塘坝等蓄水工程,重点检查汛期调度计划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的编制及审批、大坝安全、泄水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程出险后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处置方案。淤地坝重点抽查管护责任人落实和度汛措施。在建水利工程重点检查度汛方案的编制、审批及落实情况,工程巡查值守制度建立情况,施工人员生产生活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各类工程防汛组织机构建设情况,防汛物资、抢险人员和设备的准备情况,防洪影响范围内受洪水威胁地带的预警机制、避险方案、抢险措施等是否完善。对历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重点排查,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4.河道防洪安全情况

    主要包括河道险工险段、人员集聚低洼地段的应急处置方案和人员转移安置方案,河道的淤积、对施工弃石及清理情况、排查河道违法乱采乱挖整治情况、河道设障及处置措施情况、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重点河段堤防防汛责任人、应急预案、巡检人员落实情况。涉河工程施工情况,拦闸坝建设和使用管理及度汛方案的落实情况。

    5.山洪灾害防治预警体系建设情况

    主要包括山洪防治“九个一”标准化建设的落实情况,自动监测站水雨情信息数据是否准确和完整,简易站点及无线广播预警功能是否正常,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情况,山洪灾害防御村、组、户责任制的建立情况,山洪撤避明白卡、转移撤离线路标识,山洪灾害防御知识的宣传、培训、演练情况。

    6.防汛抢险队伍和防汛物资落实情况

    对已组建的水利系统的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救援队的人员数量及人员到位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各村(社区)、各单位对防汛物资更新补充,抢险物资做到定点存放、专人负责,各水库抢险备石、麻袋、编织袋要达到防汛抢险计划要求。

    二、检查要求

    1.汛前检查工作实行片长负责制,各检查组要严肃认真履行检查职责。检查组要按照检查内容要求逐项认真检查、核实,对查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及早反馈整改情况。检查采取现场检查与汇报相结合的方式,每检查一处(包括工程或非工程),须要求完成书面记录,检查组组长、被检查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做好重大隐患的跟踪督办工作。

    2.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各类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检查组要督促各村(社区)、各单位、水利工程项目部在汛前完成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度汛方案的报批工作。

    3.检查工作要求在5月20日前完成,各检查组要认真汇总整理检查记录表等纸质版(签字)交镇水管站。


                                                      大箕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