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大箕镇

大箕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2年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6-14 发布机构: 大箕镇

关于开展2022年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村(社区)、企业、镇安委会成员单位: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根据县安委办《关于开展2022年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泽安委办发〔2022〕40号)要求,镇政府将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组织开展全镇“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组  长:任艺华(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镇两委分管领导

    成  员: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

    为加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领导,大箕镇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应急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由靳浩亮同志担任,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并综合指导各村(社区)、各单位及各企业开展此项活动;各村(社区)、各单位及各企业也要成立相应的活动领导机构,负责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二、主要活动安排

    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22年6月在全镇范围内统一开展。结合我镇实际,镇安委办今年主要组织以下五项活动:

    (一)突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各村(社区)、企业、镇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推动向村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延伸,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责任单位:镇安委办牵头,各村(社区)、企业、镇安委会成员单位)

    (二)深入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细化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突出特点、部署安排,任务分工,具体举措等。开展安全应急大讲堂活动,各村(社区)、镇安委会成员单位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稳控安全形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也是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各村(社区)、企业、镇安委会成员单位按照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隐患大排查,对排查整治宣传发动、深入推进阶段的进展和成效及时报道,要在“应急早安”充分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注重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推动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相关工作。(责任单位:镇安委办牵头,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各行业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负责及各行业企业)

    (三)大力宣传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各村(社区)、企业、镇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组织本村、本单位、本企业干部职工通过主题宣传、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了解安全生产职责、权利和义务,特别是深入了解企业主要负责人的七项安全职责。

    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等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广泛发动员工,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安全随手拍”等活动,调动全体职工积极参与,监督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鼓励村民群众,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查处安全违法行为。(责任单位:镇安委办牵头,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各行业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负责及各行业企业)

    (四)广泛开展好“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前后,各村(社区)、企业、镇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利用LED显示屏、新媒体、短信等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利用各类传播载体集中推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镇安委办,各成员单位)

    (五)强化全媒体联动,针对性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

    镇安委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印制科普知识读本,发放宣传资料,推动各村(社区)、企业、镇安委会成员单位加强协调联动和资源投入,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灾害信息员、社区网格员、安全志愿者等,积极参与“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共同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责任单位:镇安委办,各村(社区)、企业、镇安委会成员单位)

    三、工作要求

    各村(社区)、企业、镇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创新形式、精心组织好“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注重活动内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网站和媒体平台宣传优势,打造全媒体安全生产报道格局。要在广场、游园、公共交通工具、施工现场、企业、街道、社区、楼宇等公共场所广告牌和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科普短视频、宣传标语,张贴或悬挂安全月标语、横幅、海报等,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




                                                                  大箕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