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大箕镇

大箕镇人民政府关于全镇文化旅游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6-24 发布机构: 大箕镇

关于全镇文化旅游安全生产排查整治

提升行动工作方案


各村(社区)、各单位(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全镇文旅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结合我镇文化旅游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织密织牢党政领导和部门监管责任体系,压紧压实文旅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排查整治范围

全镇各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景区景点、文保单位。

三、排查整治主要内容

(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文保单位。重点检查是否落实国家文物局、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四个一”要求,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随意堆放易燃可燃物、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的风险隐患、违规住人、值班巡查不落实等隐患问题,是否对老旧电气线路、失效的消防设施进行维修升级、消防“生命通道”是否畅通。

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景区景点、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农家乐等场所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要按规范设置,不得占用或封闭,不得违规设置金属栅栏等影响安全疏散和应急救援的障碍物,密闭场所要配备足够的应急引导工作人员,建筑物排烟外窗严禁封堵,不得在建筑扑救面设置广告牌等影响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确保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畅通。加强施工工地留守人员安全管理,严防煤气中毒、火灾等事故发生。

(二)防汛防地质灾害专项整治

处于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文旅场所特别是旅游景区景点、文保单位要加强交通道路、桥梁、涵洞、隧道和易发生落石、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危险区域安全检查和巡查,对存在的地质灾害隐患或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隐患,通过加装防护网等措施进行加固;增设必要的警示标志,建立警戒区域,对在山体、陡坡上开展的旅游项目,加大安全管理力度;遇到极端恶劣天气,景区景点要及时关停。

(三)道路交通专项整治

对景区景点内的客运车辆、公路设施、安全防护设施等进行安全检查,落实景区景点内客运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景区景点内交通事故的应急救援预案,并进行演练;对景区景点内道路、涵洞、交通标识等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及时清理路面的积水、积雪、积冰等影响车辆安全通行的障碍物,对事故易发路段增设必要的警示标志,做好交通疏导管理工作,确保游客的旅游出行安全;对因雨雪冰冻灾害造成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损毁、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要发布预警警示,禁止游客通行和进入游览,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四)森林防火专项整治

指导涉及山林的景区景点要强化火源管理,在景区景点入口要设立检查站,严格控制游客带火种进入景区景点;加大防火巡查力度,检查维护防火装备,同时禁止野外吸烟、篝火、烧烤、野炊和燃放花炮等行为;配合属地森林防火部门对景区景点森林草原防火的安全设施设备进行检查,修订和完善各类防火预案,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演练,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常识和紧急避险方法宣传,坚决消除火灾隐患。

(五)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联合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加强各类文化场所、景区景点及周边餐饮服务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切实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类文化场所、景区景点和农家乐等文旅餐饮服务提供者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六)建筑安全专项整治

配合当地住建、应急等部门,以居民自建房为重点,对使用自建房从事经营活动的文旅单位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特别是对80年代以前砖混结构建筑逐一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方案,限期整改到位。对不符合建筑安全要求的文旅经营单位,要立即停业整顿。对发现的景区景点、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文保单位的房屋建筑安全隐患,要报告镇政府并通报行业主管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四、工作安排

本次文化旅游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提升行动从即日起至2022年11月底结束。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清醒认识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各村(社区)、各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全面开展好自查自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治理

各村(社区)、各单位(企业)要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及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措施,压实安全责任,集中开展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特别是各村(社区)文化、文物管理员作为文保单位、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安全生产工作直接责任人,必须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巡查,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部位安全风险隐患和每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彻底自查,对自查发现的所有问题和隐患及时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隐患全面清零。  

(三)强化检查机制,严肃追责问责

镇文化站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明确检查内容、标准和要求,在各村(社区)、各单位(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实施全面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整改清单,责令限期整改。确保集中检查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关注安全生产、人人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对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提升工作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集中检查不严格的,要通报批评。对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刻意回避隐瞒事故隐患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执法不严格或因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大箕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