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大箕镇

大箕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箕镇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7-25 发布机构: 大箕镇

关于印发《大箕镇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单位、各企业:

为进一步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成品油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建立成品油市场多部门联动监管机制,促进成品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镇政府决定在全镇能范围内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问题、目标、结果“三个导向”,坚持源头防范、标本兼治、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厉打击成品油领域非法经营行为,切实把好成品油质量、运输、税控、安全、环保等关口,促进全镇成品油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持续向好。

二、工作目标

通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规范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油品管控,强化执法检查,切实落实各村(社区)属地监管责任、相关部门行业监管责任、成品油企业主体责任,按照“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的原则,以取缔无证无照的黑加油站点和流动黑加油车、加强油品管控为重点,以整治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税收秩序、运输、安全环保为切入口,查处整治一批成品油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成品油市场高效健康运行,构建源头治理、规范有序、合法经营、违法严惩的成品油市场监管体系。

三、整治内容

对成品油流通所涉及的证照、质量、计量、运输、纳税、安全、环保等各方面、各环节开展全面专项整治。重点针对无证无照从事成品油经营的黑加油站(点)、流动黑加油车,证照过期或超许可范围经营成品油,销售假劣油品、变质油品、偷税漏税、安全和环保不达标准等企业和行为进行规范、整治和查处。具体开展以下六方面14项重点整治。

(一)查处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行为

1.关停取缔未获得审批许可,擅自存储、运输、经营成品油的黑加油站点、黑加油车、私设撬装式加油装置。〔责任单位:镇派出所、各村(社区)。配合单位:镇市场监管所、镇应急管理中心〕

2.对重点路段、建筑工地、物流园区、大型停车场、厂矿企业、仓储、批发单位、修理厂、洗车店等场所进行排查,严厉打击违规建设内部加油储油设施、自用油品违法对外销售等行为。〔责任单位:镇派出所、各村(社区)。配合单位:镇市场监管所、镇建设办、镇应急管理中心〕

(二)查处成品油计量质量违法违规行为

3.检查在用加油机的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偷换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计量作弊行为。〔责任单位:镇市场监管所、各村(社区)〕

4.打击销售不合格成品油的行为;打击以非标油调和成品油的行为;打击与国家标准的油品混兑销售的行为。〔责任单位:镇市场监管所、各村(社区)〕

(三)查处成品油非法运输行为

5.查处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非法运输成品油的行为。〔责任单位:镇公路站、各村(社区)。配合单位:镇派出所〕

6.查处将其他运输车辆非法改装为流动加油车的行为。〔责任单位:镇公路站、各村(社区)。配合单位:镇派出所〕

7.查处运输不带票油品的行为。对未能提供出库单、发票等合规手续的运输车辆视情形进行劝返、扣押。〔责任单位:镇派出所、各村(社区)。配合单位:镇公路站〕

(四)查处成品油经营企业偷税漏税行为

8.对瞒报收入、偷税漏税、纳税信息申报异常的企业进行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依法惩处。〔责任单位:各村(社区)。配合单位:镇派出所〕

9.对破坏加油机税控系统和装置的行为进行查处。〔责任单位:镇派出所、各村(社区)〕

(五)开展成品油市场安全生产检查

10.检查成品油经营企业《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通过消防验收。〔责任单位:镇应急管理中心、各村(社区)。配合单位:镇建设办〕

11.检查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是否按时备案。〔责任单位:镇应急管理中心、各村(社区)〕

12.检查是否开展年度培训教育和应急演练,站长、安全员是否持证上岗。〔责任单位:镇应急管理中心、各村(社区)〕

(六)开展成品油市场环保监督检查

13.检查成品油经营企业环保手续是否齐全。〔责任单位:大箕环保中队、各村(社区)〕

14.检查油气回收系统是否正常运行,防渗设施改造是否完成。〔责任单位:大箕环保中队、各村(社区)〕

四、时间安排

专项整治时间从2022年7月5日开始至2022年12月31日。

(一)工作部署阶段(7月5日-7月10日)

各成员单位按照本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工作职责进行部署。各重点整治行动责任单位要制定行动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各配合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工作内容,制定配套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各村(社区)要按照属地原则,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二)集中整治阶段(7月11日-9月30日)

各村(社区)和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整治方案要求,对问题线索建立工作台账,开展集中打击行动,严格按要求实行销号管理,查办一起、销号一起;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村(社区)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督导检查,对专项行动走过场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涉嫌徇私舞弊、不作为、渎职的单位和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三)巩固提升阶段(10月1日-11月30日)

各村(社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发挥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能,强化日常监管力度,把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巩固集中整治成效,各部门对集中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回头看”,对责令整改的经营主体逐一复查,全面梳理问题,总结经验,构建长效机制,持续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

(四)总结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各村(社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总结(主要包括基本情况、治理成效、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相关建议等),并上报镇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按照方案要求,强化责任意识,严格履职担当。各村(社区)要严格属地管理,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作有效开展。

(二)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村(社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和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建立案件通报移交机制。要加大成品油市场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属本部门牵头处理的,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属其他部门牵头处理的,在责令经营者停止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及时将案件移交牵头部门处理。在专项行动工作中杜绝扯皮、推诿等现象发生。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多渠道积极宣传工作进展和典型经验做法,要畅通举报渠道,利用好0356-3815511等举报电话,完善举报响应机制,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主动提供线索,形成全民监督、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调度督导,严格责任追究。此次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实行月调度和信息月报机制,每月28日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本月工作进展情况,重要事项随时报送,9月28日前报送集中整治工作进展情况,12月14日前报送专项行动工作总结。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每月进行调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不作为、慢作为、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人员,依法依规通报问责。专项整治结束后,各部门要依据自身职责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成品油行业监管等工作,确保全镇成品油市场健康发展。

大箕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