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大阳镇

大阳镇人民政府关于林草防灭火特险期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3-04 发布机构: 大阳镇

 

大阳镇人民政府

关于林草防灭火特险期的紧急通知

各村(街)、有关单位、林场:

当前正值春耕季节,近期我镇已出现野外违规用火情行为,特别是清明节临近,群众扫墓、祭祀等活动大幅增加,野外火源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加大,加之去冬今春降水较少,气候干燥、气温回升,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愈加突出,森林火灾易发,防火形式十分严峻。为贯彻落实省市县春季林草灭火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全镇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通知如下: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目前、正值农事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务请各村(街)提高政治站位,杜绝一切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扩大宣传面,组织人员进村宣传,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组织村干部、党员包户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

二、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清明节即将来临,各村(街)要多渠道开展文明祭祀宣传,积极引导村民采取种植长青树、献鲜花等无烟方式祭祖。各村(街)两委成员及党员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严禁携带香烛、纸钱等易燃物品及火种进入森林防火区。

三、落实责任,严肃追责。春耕生产及清明节期间,各村(街)要强化落实重点地段“死看硬守”制度,增加护林人员在主要进山路口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口,加强对进山人员、车辆的检查登记。对散落在森林内林区边缘的零星坟头落实到责任人,痴、傻、呆及老人孩子要落实监护人,坟墓集中地段要进行重点巡查把守,森林防火重点村要家家户户下达防火通知书、签订防火责任书,做到人盯人、人盯地、人盯坟,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村(街)两委成员要带队对相关责任人到位情况及火源管控工作进行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一旦发生火情,镇派出所要及时介入,依法对肇事者,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线,教育一片。

四、快速响应,科学扑救。各村(街)、林场要及时完善森林防火预案,并按照预案要求整装待命,随时应对紧急情况发生。各村(街)要组织30人的应急队伍,一旦发生火情要快速出击,重点扑救。快速处置,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扑救现场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科学扑救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和不良影响。坚决避免人员伤亡。

五、加强值班,确保信息畅通。各村(街)、各单位、各林场2021年5月底前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双岗值班,每天至少有一名主要领导在岗在位。清明节假期,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各村(街)护林防火及巡查人员不得离开工作区域、不休假。保持通讯畅通,要严格执行火情准确报告制度。如发生火情必须及时上报,不得瞒报、迟报。镇政府防火督查组将进行督查,发现人员脱岗、漏岗或对火情瞒报、迟报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大阳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