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高都镇

关于规范清眀节文明祭祀的通告

发布日期: 2021-03-24 发布机构: 高都镇


关于规范清眀节文明祭祀的通告

全镇广大干部群众:

清明节将至,为了切实加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山西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清明节期间全面禁止野外祭祀用火全力推动文明祭祀的决定》及《泽州县人民政府关于封山禁火的命令(第一号)等法律法规》,为改变陈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环保的祭祀新风,共度平安、有序、祥和的清明,现将我镇规范“清明节”文明祭祀的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遵守法规,文明祭扫。严禁在林区及周边500米范围内上坟烧纸、烧香、燃放鞭炮及放飞孔明灯。提倡采用鲜花祭祀、踏青遥祭、植树纪念、家庭追思和寄情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倡导集体共祭、社区公祭、网络祭扫等现代追思活动,切实做到“移风易俗,环保为本,追思先祖、文明在前。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营造全镇文明祭祀的新风尚。

、合理安排,平安祭祀。合理安排祭祀时间,服从镇委、村委管理,不将火种带入林区。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等有安全隐患的区域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做好火灾和各种安全隐患的防范工作。

、示范带头,相互监督。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文明祭祀,弘扬新风正气,积极向亲朋好友、家人和身边的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环保的祭祀方式,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规范、不环保的祭祀行为。

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履行好严防森林火灾的责任和义务,确保我镇不发生一起火情,共建美好家园!

       

                                                   高都镇人民政府

                                                二〇二一年三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