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高都镇

致高都镇农民群众的一封护林防火公开信

发布日期: 2022-03-09 发布机构: 高都镇

致高都镇农民群众的一封护林防火公开信

农民朋友们:

你们好!

现已进入森林防火特险期,由于风干物燥,山区林区内可燃物多,森林防火处于一个重要时期。为切实配合政府部门做好今春及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加强野外用火管理,杜绝各类火灾隐患,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特发出《高都镇致农民群众一封公开信》,提出如下建议:

1、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加强对自己家人的森林防火安全教育;要从维护国家、集体、个人利益的高度出发,把森林防火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全家所有人员防火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2、加强对防火的认识,明确防火的责任和失火应承担的后果。全家所有人必须提高防火意识,凡是违反规定引发火情或火灾,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罚;对因故意放火或野外用火引起火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未成年人或无行为能力人非法野外用火的,依法追究其监护人的相关法律责任。

3、坚决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认真执行遵守泽州县人民政府关于封山禁火的命令通令规定的要求,积极承担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的责任,保证在特险期内不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和秸秆焚烧。清明扫墓提倡文明祭祖,禁止在林区燃烧烟花爆竹,禁止烧香纸,倡导推行“上山一瓶酒、一块肉、一盘水果、一箕土、一束花、一刻钟静坐或网络祭祀等”来寄托哀思的良好风俗。

4、所有农民群众应自觉遵守防火规定,发现火情不得擅自扑救,应及时报警或向乡政府或林业站报告(电话:3834341),以便及时组织人员扑救。

5、党委、政府关于护林防火期间森林防火“两个一律”、“五个严禁”

(一)“两个一律”:1、凡野外违规用火引发火情的一律拘留、罚款;2、凡失火烧山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

(二)“五个严禁”:

在本镇行政区域内的森林、草原、林地及其边缘,禁止下列用火行为:

(一)严禁吸烟,烧纸、焚香、点蜡等祭祀殡葬用火;

(二)严禁进入或者途经该区域车辆上的人员向车外丢弃火种;

(三)严禁烤火、野炊、烧烤、火把照明、点放孔明灯;

(四)严禁焚烧垃圾、烧灰积肥、烧荒燎堰;

(五)严禁各级人民政府禁止的其他野外用火行为。

绿水青山呼唤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风调雨顺源于森林与生命相互依存,让我们同心协力,防火护林,为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为建设和谐美丽乡村,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祝阖家欢乐、身体安康!

                                                                          中共高都镇委员会

                                                                           高 都 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