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高都镇

科技赋能开启基层“智治”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2-07-25 发布机构: 高都镇

高都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发集智慧党建、网格管理、便民服务、矛盾调解、风险预警等为一体的综合治理智慧服务平台,开启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智治”新模式,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建强基础信息库,数据资源云共享。以行政区域、服务区域、专属区域精准划分网格,全镇共设一级网格党支部34个,二级网格党小组158个,三级网格854个,包联12306户。突出信息采集的全面精准,人、地、事、物、组织、地理等基础信息全面采集、全部入库,实现资源共享。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管理机制,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定期对相关数据进行比对和分析,实时掌握基层风险,精准指挥调度,妥善处置解决。

构建平安建设网,基层治理变“智理”。采取“政府+服务商+用户”模式,在全镇34个村安装监控探头564个、云喇叭34个,在企业安装监控探头50个,在地质隐患点、水位监测点安装监控探头36个,全镇实现了监控探头全覆盖。通过监控探头、云喇叭,对全镇安全生产、水位监测、防火防汛、隐患排查等的实时监控,实现了从基层治理到基层“智理”。

开启微信小程序, 一线连通群众心。研发“高都民呼必应”微信小程序,推出我要帮办、信息咨询、疫情防控、通知公告、家庭医生、电力卫士、物业服务等服务,群众可以通过小程序直接查询相关信息、办理相关业务。在小程序开通“民生诉求”在线服务功能,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接受群众反映问题,对村民和网格员反映问题进行智能分析,按照“村民—网格员—网格长—乡镇”自下而上的模式及时对民生诉求、困难问题进行处置,真正实现了小程序服务大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