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金村镇

关于开展“查隐患、除风险、保安全、促生产”安全生产服务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0-12-23 发布机构: 金村镇

 


金政发[2020] 23 

金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查隐患、除风险、保安全、促生产”

安全生产服务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村、各企业、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国家、省、市、县决策部署,切实保障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和经济增效“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根据安委办《关于开展“查隐患、除风险、保安全、促生产”安全生产服务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0〕23号)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查隐患、除风险、保安全、促生产”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国家、省、市、县关于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和安全服务进基层、进企业活动,监督企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有序释放产能,尽可能将疫情造成的损失弥补回来,在一个战场上打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两场战役,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查隐患、除风险、保安全、促生产”安全生产服务月活动工作取得实效,镇政府成立“查隐患、除风险、保安全、促生产”安全生产服务月活动领导组

    俊(镇长)

副组长:镇两委分管领导

  村、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

三、活动时间

2020年3月19日至4月30日

四、活动范围和任务分工

(一)活动范围:各行业领域,重点突出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森林防火、地质灾害7行业领域。

(二)任务分工:

1.危险化学品。推动危化企业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要求,指导危化企业、化工园区实施精准化安全风险排查评估,分类建立完善安全风险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系统,按照“一企一策”、“一园一策”原则,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措施。(牵头单位:应急管理中心

2.道路交通。突出高速路口、国道省道的安全检查和“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农村车辆无证无照、违法载人等问题;突出排查临水临崖、长大桥梁、隧道、连续长陡坡、事故多发路段和马路集市等重点部位。加强对在建桥梁、涵隧等道路工程施工项目的安全指导服务和监管,严防事故发生。(牵头单位:镇交安委,配合单位:驻镇交警大队)

3.消防。继续深化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重点强化商业综合体、高层地下建筑、文博单位、人员密集型企业、易燃易爆等火灾高风险领域的火灾防控工作;指导村(社区)等基层网格力量加强防火巡查检查,督促各类社会单位开展安全自查,防范火灾事故发生。(牵头单位:镇中心派出所配合单位:镇建设办镇文化站驻镇交警大队)

4.建筑施工。督促企业全面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督导各施工、监理单位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标准施工,严禁抢工期、赶进度等违法行为发生;组织开展改扩建建筑物、老旧危房摸排,对违规增高扩建的坚决清理整顿。深入汲取福建泉州酒店坍塌事故教训,加大对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等人员物资高度集中的防疫场所的安全监管。(牵头单位:镇建设办配合单位:镇卫生院、金村中心派出所

5.冶金工贸。开展冶铸企业煤气系统安全风险专项评估,推动企业开展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深化非煤矿山专家“会诊”,推进非煤矿山开采作业与设计不符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应急管理中心

6.森林草原防灭火。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推动有关单位迅速进入森林防火期,宣传贯彻国家、省、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关精神,推动各基层防灭单位按照“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压实各级各环节责任,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坚决防范森林草原重特大火灾。(牵头单位:应急管理中心,配合单位:林业

7.地质灾害防治。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地质灾害点、人口密集区、工矿区、道路交通等重点路段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隐患大排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推动各有关单位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常识,提高人民群众群防群治和自救互救能力。(牵头单位:自然资源,配合单位:应急管理中心管站安委驻镇交警大队

教育、文化旅游、市场监管、能源、电力等有关单位,要结合各行业特点,组织在学校、文博单位、特种设备、电力设施等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服务月”活动。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当前,我各类企业正从复工复产转向达产达效,疫情和安全生产风险相互交织,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各村、各企业、各有关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把各类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期间的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紧密围绕达产达效这一当前最重要工作,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安全防范,严守安全底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管”要求,扎实推动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领导干部要把抓好关键时期的安全防范作为重大考验,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口把守,切实把各项责任和措施抓实抓细,决不能因为安全事故影响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强化检查,严防风险村、各有关单位要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看”等方式,向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冶金工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倾斜,开展精准检查和专项执法,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负荷生产。在重点行业领域要实施“差异化”执法,对风险较小的企业,督促企业在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责任、措施的基础上,签订承诺书,报备行业监管部门;对风险较大的企业,要组织安全专家现场检查,严防简单化、“一刀切”。要严格执行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重大违法违规典型案件公开曝光。

(三)加强服务,解决问题。村、有关单位要充分理解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挽回损失的迫切愿望,不断优化改进监管方式,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状况和困难诉求,收集生产环节、劳动用工、材料供应、设备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与企业深入对接,并积极协调解决。要针对企业生产实际和季节特点,帮助和指导企业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效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重点管控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设备设施、生产区域和岗位,切实做到服务一个、达产一个、达效一个、安全保障一个。

(四)强化应急,提升能力。深入分析复工复产面临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复工复产期间的应急保障措施和领导带班以及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制定完善应急预案,不断加强应急演练,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措施落实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应急保障。

                        

                           金村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