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金村镇

关于做好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12-30 发布机构: 金村镇

 

  

金政发[2020] 175

金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村委

根据泽州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大内降温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精神,12月28日至30日将出现大范围大风强降温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报,28日下午至30日,全46级、短时78级或以上西北风伴随大风气温明显下降,全普降812℃,局部可达10以上,最低气温出现在30日或31日凌晨,为了做好应对工作,泽州县农业农村局制定了《大风降温天气防范指导意见》(详见附件),请各村委按照此意见做好防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要切实加强领导。各村委要充分认识到大风降温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高度重视寒潮天气应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落实,有效应对极端天气,及时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二是积极应对,科学防范。一要利用各种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向广大农户发布大风强降温天气预警信息。二要组织专家及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设施农业养殖场所防冻防风工作,加固圈舍、棚体、棚膜,强化增温保暖,确保将风强降温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是加强调度,妥善处置。各村委要加强应急值守,落实好每日带班值班制度,确保值班期间不脱岗、不离岗;要加强农业生产信息调度,落实信息调度机构、责任人员,一旦发生灾情及时报送,并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救灾工作。

附件:关于应对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工作的技术指导意见

 金村镇人民政府

  20201228

关于应对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工作的技术指导意见

为有效应对大风强降温天气过程,做好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工作,现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密切关注气象信息。据市气象局预报,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2月28~30日我市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28日下午~30日全市有4~6级,短时7~8级西北风;气温下降8~10℃,局地10℃以上,最低气温出现在30日或31日凌晨。具体预报如下:

28日:晴天转多云,局地有雨夹雪或小雪,下午开始有4~6级,短时7级西北风,气温下降。

29日:多云转晴天,有4~6级,短时7~8级西北风,气温明显下降。

30日:晴天间多云,有4~5级,短时6~7级西北风。

二、加强农业设施安全。要强化设施农业防护管理,及时检修和加固设施大棚。温室大棚应紧固各接头卡槽和压杆拉线等配件,避免大风造成棚室结构受损,有保温覆盖物的棚室适当放下棉被草帘并加以固定,减少大风对保温覆盖物和棚膜的撕扯。

三、做好设施内作物的防冻工作。采取棚膜外加盖旧膜、草苫或无纺布等办法,有条件的棚室准备好增温设施,也可以在棚内覆盖二层薄膜或者架设小拱棚。遇到降雪天气要及时清洁棚膜、清除积雪,保障棚膜透光率。在温度允许的前提下,尽量让作物接受光照,有条件的棚室可以采用人工补光措施。

四、采取辅助性防冻措施。对设施内农作物,可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及氨基酸、腐殖酸等,提高植株抗寒能力。但要严格控制浓度,尽量避免多种叶面肥和药剂的混合喷施,以防产生药害。

五、控制好棚内温湿度。由于温度骤降棚室封闭,会导致棚内湿度增大,应及时观测棚室内的温湿度情况。在保证最低温度的前提下,每天早上应短时通风散湿,最大限度降低棚内湿度,减少病害发生。连阴天或雪后,棉被或草帘最好逐渐放开,防止升温过快,出现植株脱水打蔫等症状。

六、落实露地果树防冻措施。一是培土和包树干。对抗寒性较弱的果树,尤其是幼树,可采用培土和树干包扎的办法。培土一般培10厘米左右。包扎树干可用稻草或塑料薄膜。二是树干涂白。用石灰和水及少量食盐拌匀涂刷果树枝干,可减轻冻害。在涂白剂中可适当加入杀虫剂杀死越冬虫卵和病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