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金村镇

关于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2-03 发布机构: 金村镇

 

  

金政发[2021]14号

金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的紧急通知

各中心校、泽州县第三中学:

寒假已经临近,为统筹做好全镇学校寒假假期安全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有效保障校园师生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科学部署

岁末年初是各类安全事故多发、易发、高发期,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是当前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之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外防输入”任务艰巨,各学校务必高度重视,要站在保护师生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按照“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要求,做好寒假期间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假期前后,各学校需开展安全管理“三个一”工作:开展一次学校安全隐患和疫情防控自查、集中研究一次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问题、组织一轮学校安全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确保全镇校园安全稳定,疫情防控无死角。

二、迅速行动,排查整治

一是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学校一定要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围绕学生宿舍、图书馆、实验室、食堂等重点区域,检查是否制定并落实安全用电管理制度,是否按规定聘请电工并持证上岗,是否定期组织对电器产品及其线路、管路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测,排查整治乱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更换老化损坏的电气线路,及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强化消防安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与宣传培训,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二是组织开展校舍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明确校舍安全责任主体,建立校舍安全隐患定期巡查、排查、整治的长效机制。对于学校、幼儿园在建工地和小散工程,要严格落实工程监管措施,重点检查、重点监控、重点整治。项目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和项目建设企业法人代表是建设场地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均应加强建设场地和施工的安全检查督查,施工场地要实行封闭施工,设置警示标志,遵守作业规定,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防范。

三是组织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各学校要会同公安交警部门采取进校检查、上路检查、联合督导等方式,实行校车安全“六严查”,保障校车运行安全。提供校车服务的学校要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严格校车管理,利用寒假假期做好校车检测和维保工作,保证车况良好;对寒假期间停止使用的校车要集中管理,确保不发生交通事故。各学校要定期排查学生是否存在乘坐“黑车”情况,如存在的要及时制止并报有关部门处理。寒假假期禁止使用校车组织社会实践活动。

四是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各学校要组织开展一次危险化学品的排查与整治工作。具体内容包括:1.对学校所有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排查。2.对实验用药品、制剂、原材料等储存场所进行全面排查,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3.加强对师生的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将安全教育作为实验课程的一项重要内容。4.健全实验室各项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实验师生开展应急处置演练。

五是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控与食品安全工作。各学校要以防控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水痘、手足口病等冬春季常见传染病为重点,完善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加强与镇卫生院、市场监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互通信息。要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深入查找各种安全隐患和工作薄弱环节,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要认真做好餐饮具清洗消毒工作,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学生能够在校期间吃上健康饭菜;要教育引导孩子注意个人卫生,防止传染疾病;要完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学校一旦发生疫情和食品安全事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科学规范的进行处理和报告。

同时,各学校要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暴恐等系列专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堵塞安全漏洞,遏制各类涉校涉生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认真谋划,合理安排

如无特殊情况,全镇中小学和幼儿园2021年寒假放假时间执行县教育局安排,寒假期间不安排返校活动。各学校要及早将寒假时间和相关安排告知师生和学生家长,指导学生和家长提前规划安排好学生假期生活。

各学校要制定离校师生员工信息台账,以适当方式逐人告知教职工、学生及其家长离校注意事项,提醒离校师生员工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详细记录旅程及车次,确保离校师生员工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溯、家校协同有反馈。

各学校要根据疫情形势,及早谋划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制定开学工作方案。要做好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就能即时切换、无缝衔接。

、多措并举,宣传教育

各学校要充分依托家校共建平台开展寒假期间和寒假前后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宣传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确保教职工、学生受教育面和疫情防控宣传到人落实率均达到100%。

各学校在寒假前暂停一切非必要的室内集体性活动,尽量采用线上视频等形式召开会议,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要主动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冷链食品输入风险,严格做好食品采购人员防护,强化技术培训,规范操作行为。

各学校在放假前要给全体学生上一节安全教育课,开展一次疫情防控专题教育,并通过《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班级QQ群、家校微信群、短信等方式,开展假期交通、燃气、消防、食品、灾害天气、防诈骗等各种安全宣传教育。同时,学校要及时提醒家长在学生不在学校期间履行好安全监护责任,共同做好学生安全保护工作,引导师生和家长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少流动、少聚集。师生及其家人要严格遵守住地疫情防控要求,如有任何情况应当立即向学校和所在村(社区)报告,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加强值守,做好监测

春节和寒假期间,各学校要做到节日放假安全工作不放松,利用假期对校园安全存在的隐患进行全面彻底的整改。校园要实行封闭式管理,师生员工如需入校一律做好登记、检测体温,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入校。要安排负责同志带班带岗、疫情防控人员执勤值班,保障学校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正常运转。要加强校园巡查,特别是除夕夜等重要时间节点,对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学生宿舍等高层建筑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防控。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防止发生煤气中毒、盗窃、自杀、意外坠楼等突发极端事件。各学校领导和相关岗位负责人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好各项值班制度,如有突发事件要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并及时准确报送相关信息。

加强寒假期间师生健康监测。学校教职工原则上不跨晋城市域出行,教职工确需离开晋城市域的要向学校报告并经批准同意,学生和家长确需离开晋城市域的要将目的地向学校报备,保证行踪可追溯,并落实目的地卫生健康部门的有关规定。

开学前,各学校要认真排查前14天师生员工所处位置和健康状况,如有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或确诊为其他传染病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有中高风险地区行程史的师生员工需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

                            金村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