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金村镇

关于在全镇开展森林草原“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4-25 发布机构: 金村镇


金政发[2021] 46号

金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在全镇开展森林草原“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的通知

各村、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森防指、省、市、县森防办关于开展森林草原“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实施方案的相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森林草原“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按县森防指统一部署,集中一周时间,采取统分结合、同步展开的方式组织实施。

二、活动步骤

(―)动员部署(0.5天时间)

镇森防办组织召开全镇森林草原“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确保此次活动扎实开展。

(二)学习教育(1.5天时间)

各村、各单位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及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等相关内容进行学习,并结合学习情况认真撰写学习体会。

(三)授课辅导(0.5天时间)

镇森防办举办扑火安全警示教育培训,各村、各单位、各半专业扑火队伍相关人员参加。

(四)查找问题(2天时间)

各村、各单位要对照整治内容和需完善的制度机制,认真查找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 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隐患整治不彻底不收兵。

着重整治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1.“两个至上”理念树得不牢的问题。重点整治各级森林防火人员、特别是村干部对“两个至上”理解不深不透、工作站位不高,没有真正把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安全放在最高位置;指导思想不端正,在抓森林草原防灭火及安全工作上存有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懈情绪;汲取重大人员伤亡惨痛教训不深刻、举一反三不够,对扑火安全工作抓的不实不细等突出问题。

2.现场指挥部指挥决策不科学的问题。重点整治贯彻落实国家森防指制定印发的《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指挥机制》不深入、不严格;现场指挥对火灾情况掌握不全面、火情发展态势研判不精准、扑救方案制定不合理、扑救行动组织不得力,特别是不清楚什么情况下打、什么情况下围而不打,进而错过最佳扑打“窗口期”或仓促盲目上阵;对精准用兵与足量用兵的关系把握不好。

3.预案和应对准备不足的问题。重点整治各村、各单位应急预案针对性、实效性不强,修订不及时、不科学、不配套,特别是未制定重点地区、重点方向、重点林区和重要时段的专项预案,预案演练不经常;对火险形势研判不及时、不精准,装备物资准备不充分、不扎实,应急值守不严格、不规范、不专业等问题。

4.一线扑火人员能力不足的问题。重点整治一线指挥员不具备应有的能力;对本地区危险区域(地形)、特殊植被、重点目标、重要设施和潜在风险底数不清;现场不会研判火情,不会选择安全区域和撤离路线,不能临机处置突发险情等;扑火人员未参加过严格的专业培训和考核,防护装备物资配备不齐全;安全常识、避险方法和突发险情处置不掌握等问题。

(五)总结讲评(0.5时间)

各村、各单位要认真梳理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好坚实基础。

三、工作要求

各村、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开展教育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真正把此次活动抓紧抓实;要突出保护生命安全这个核心要求和火场指挥这个关键环节,把强化安全意识和提高安全能力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转观念与强责任相结合、查隐患与治短板相结合、学专业与练指挥相结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持续深化安全理论学习和专业培训成效,注重学用结合,在实战中巩固深化、持续发力。

附:1.金村镇森林草原“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

整改问题清单

2.森林草原扑火指挥“十个严禁”

                         金村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4日

金村镇森林草原“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整改问题清单

单位(村):                     填表人:                      联系电话:

序号

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整治内容和需完善的制度机制)

整改目标

整改责任人

整改时限

备注





















森林草原扑火指挥“十个严禁”

一、严禁不懂打火的人指挥打火,未经专业培训、缺乏实战经验的指挥员不得直接指挥扑火行动。

二、严禁村领导在现场指挥部成立后担任总指挥(不包括火情早期处理)。

三、严禁行政指挥代替专业指挥。

四、严禁多头指挥、各行其是、各自为战。

五、严禁现场指挥部和指挥员未经火场勘察、态势研判和安全风险评估直接部署力量、展开扑火行动。

六、严禁在火势迅猛的火头正前方和从山上向山下,以及梯形可燃物分布明显地域直接部署力量。

七、严禁指挥队伍从植被垂直分布、易燃性强、郁闭度大的地段接近火场。

八、严禁指挥队伍盲目进入陡坡、山脊线、草塘沟、单口山谷、山岩凸起地形、鞍部、山体滑坡和滚石较多地域等危险地形,以及易燃灌木丛、草甸、针叶幼树林、高山竹林等危险可燃物分布集中区域冒然直接扑火。

九、严禁在未预设安全区域和安全撤离路线情况下组织队伍扑火。

十、严禁组织队伍在草塘沟、悬崖陡坡下方、可能二次燃烧的火烧迹地、火场附近的密林等区域休整宿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