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金村镇

关于做好夏收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25 发布机构: 金村镇

金政发〔2021〕 81号

金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夏收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

通   知

各村、各相关单位:

  目前,我镇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三夏工作已经开始,为深刻汲取往年夏收期间因焚烧麦茬、麦秆引发森林火 灾事故的教训,防止因焚烧麦茬、麦秆引发森林火情,切实 抓好夏收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根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今年夏收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今年恰逢庆祝建党100周年,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政治敏感性强,防范任务重,容不得半点疏忽。“三夏”工作已经开始,各村和相关单位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民生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今年夏收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紧盯重要时段、重点地段、重点人群,加强各项防灭火措施落实,对夏收期间及“七一”前后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落实。

  二、用超常规措施严格管控一切野外火源。各村(社区)要继续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等制度,重点区域的防火检查站要确保人员在岗,并充分发挥“防线”作用,要严防死守,严禁一切火源入山进林,确保我镇夏收期间、“七一”前后森林防火安全形势平稳,坚决守住不发生任何森林火情底线;要切实盯住“五头”(山头、地头、坟头、人头、源头), 重点看好“五口” (村口、沟口、路口、卡口、入口),严格巡查“五边”(林边、地边、田边、路边、村边),严格落实《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结合实际做好“封住山、看住人、护住林”相关工作。 

  三、 压实压细防灭火工作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各村(社区)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特殊人群的监管,对林区内施工的企业,要指定专人负责森林防灭火工作,严禁在林区吸烟等非法用火行为。进一步加强排查和整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看、火有人防、责有人担,把防灭火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四、重点关注焚烧小麦秸秆和输电线路致火隐患。各村(社区)、相关单位要重点关注焚烧小麦秸秆和输电线路致火隐患,严厉打击违规焚烧秸秆行为;针对辖区内穿越林区的输电线路要加强巡护巡查和隐患排查整改;大风、雷暴等极端气象条件下, 要协调电力部门依法采取暂时断电等措施,减少火灾风险。供电所要加强输电线路致火隐患排查整治,切实解决“树线矛盾”。

做好应急准备。各村(社区)、相关单位要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瞒报、迟报。凡因失职、渎职、有令不行、推诿扯皮、没有及时掌握和报告情况,造成工作被动、延误战机等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金村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六条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金村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