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金村镇

关于做好暑期安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7-13 发布机构: 金村镇


金政发[2021] 89号

金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暑期安全的通知

各学校、各村、各社区:

为加强暑期学校的安全防范,确保师生、村(居)民安全,现就2021年暑假期间学校安全保卫工作以及村、社区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学校安全工作

(一)、继续做好各校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1、各校区继续做好进出校园人员管控工作。各校区均需登记出入人员并测温进入。

2、有在建施工项目的校区,学校要密切关注暑假期间施工人员的备查登记工作,内容涉及身份信息、防疫情况等,同时加强对施工人员的人身、防火、施工操作等安全监管,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处置。

3、暑假期间原则上不得办理校内各类辅导、培训、学习班及其他涉及人员聚集的各类会议、讲座活动,如有特殊情况,应提前三天向镇政府报备;

4、保安人员要加强假期期间对学校重点部位的守护和巡逻,严格执行校园疫情防控管理各项规定;加强门卫管理,无证无关人员和车辆未经允许一律不得进入校区;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妥善处置。

、加强安全教育检查,消除不安全隐患,确保假期安全

1、各校区应通过各种形式对师生进行内容包括财物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溺水和预防自然灾害的安全教育。

2、加大不安全隐患的自查和整改,消除不安全隐患。镇政府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学校治安安全、防火安全、饮用水、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开展安全检查,对存在的不安全隐患,将督促该校区和人员采取措施及时整改,确保安全。

3、各校区在放假离校前,务必对宿舍楼要进行一次安全检查,严防火灾、盗窃等各类事件的发生,确保校区安全。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校内施工等安全管理。特别要认真检查校内所有办公室门窗是否关好锁闭,用电设备是否切断电源,是否已妥善保管贵重公物。同时不要把个人贵重物品置留办公室,此项工作请各位校长亲自督促落实。

4、严禁将教师办公室、校内房屋转借他人使用,以免发生各类不安全事故。

5、做好防汛工作。各校区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要及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确保校园安全。

、严格值班制度,落实岗位责任

1、按照学校轮休的工作要求,学校重点要害部位和重要岗位,必须安排值班人员并落实校领导轮流带班值班制度。

2、暑假期间,各校区领导和教职工必须确保信息畅通,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要按规定程序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并及时妥善处置。

3、暑假期间,有住校人员用餐的学校,食堂要安排在编人员值班,加强对食品的安全监管,严防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二、各村、各社区安全生产工作

一)、强化防溺水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各村、社区及时做好学生及家长防溺水的宣传教育和警示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各村、社区要加大力度开展形式多样、且易于为家长和孩子接受的防溺水知识普及、溺水风险警示教育等,引导广大家长和学生时刻牢记防溺水安全“六不”要求(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进一步提高“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意识, “防”字当头,远离危险。

二是加强隐患排查。各村、社区要关注重点时段、重点水域、重点人群,充分利用党员义工队和志愿者全面排查辖区水域,配置安全防护设施,设置警示提醒牌,认真组织巡查值守,及时做好应急处置。

三是加强风险预警和联防联控。各村、社区要增强联防联控意识,针对溺水事故特点,紧密结合本村(社区)实际,及时通过宣传栏、公示栏、广播、微信群等形式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同时组织家里有学生的家长召开“防溺水、保安全”专题座谈会,督促家长做好对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和监管,严防学生放假期间溺水事件的发生。

(二)、开展消防、防火防汛等安全工作大排查大整治

各村、各社区要对区域内涉及消防、燃气、建筑施工场所、旅游景点、餐饮、寄宿制学校、校外培训机构、人员密集型场所等进行一次地毯式、全覆盖排查整治,发现不安全隐患要立行立改,对于不能及时整改的隐患要做好台账并加紧整改,确保区域内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镇政府也将对各村、社区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坚决整改整治,对非法企业(窝点)和散乱污企业一律予以关闭取缔,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的村、社区一律通报批评,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追责。

附件:寄宿制学校、校外培训机构排查表

                    

                                                              金村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8日


                                   寄宿制学校、校外培训机构排查表
村(社区)名称学校名称学校性质位置占地面积(平米)教师数量法人联系方式房屋数量(间)房屋性质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