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金村镇

关于做好草地贪夜蛾、粘虫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7-22 发布机构: 金村镇


金政发〔2021〕91号

金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草地贪夜蛾、粘虫等重大病虫害

监测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2019年1月首次入侵我国,在我省连续两年发生。经专家研判,2021年草地贪夜蛾在全国发生代次多、程度重、范围更广,对秋粮构成严重威胁。据6月10日农业农村部通报,草地贪夜蛾发生北至湖北、江苏、安徽一带,发生县数和面积较前一周明显增加,并且成虫基数大,迁飞北扩速度进一步加快。粘虫为国内迁飞性害虫,近日,我省部分地市二代粘虫田间危害也较严重,为切实做好我镇草地贪夜蛾、粘虫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严防其暴发成灾,确保我镇玉米等重要粮食作物生产丰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各村要将草地贪夜蛾、粘虫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作为落实粮食安全的重要内容,按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规定,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分类管理、科技支撑、绿色防控原则,严格落实省负总责、镇村抓落实的防控工作机制,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实现“草地贪夜蛾、粘虫等防控处置率达到90%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3%以内”的防控目标。

二、加密布设站点,全面监测预警。以农业农村部草地贪夜“长城防线”和山西省草地贪夜蛾“三横一纵”监控阻截线布防任务为重点,用好草地贪夜蛾、粘虫等病虫害监测站点,全面开展监测工作。每个监测点,特别是与河南交界的村要加强管理和人员配套,采用定点监测与田间普查相结合的方法,发生期定点调查每三天1次田间普查5次以上,重点加强复播夏玉米田的虫情监测,努力做到虫情调查“村不漏户、户不漏田”,严格执行发现虫情当日即报,同时启动每日报告制度(镇政府值班电话:0356-2259588),及时向有关领导、镇农科站报告虫情发生动态和防治进展,确保信息及时报送、虫情及时处置。

三、强化物资筹措,做好防控准备。要在管好、用好上级物资的同时,积极争取当地财政支持,及早购置储备应急防控对路药剂和高效植保机械。针对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开展培训和机械检修,适时开展应急演练,形成快速反应能力。按照“严密监测、全面扑杀、防治结合、分区施策”要求,在成虫发生高峰期,采取高空诱虫灯、性诱剂、食诱剂等对草地贪夜蛾、粘虫等成虫进行群集诱杀;在幼虫高密度、集中连片区,抓住幼虫低龄期(3龄前)实施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对分散发生区实施重点挑治和点杀点治。

四、加强技术指导,广泛宣传培训。各村要通过微信公众号、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宣传草地贪夜蛾、粘虫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技术知识。举办培训班和科普讲座,编发防治技术手册。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贯,强化依法开展监测防控工作。全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草地贪夜蛾、粘虫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

                                                  金村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