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金村镇

金村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3-18 发布机构: 金村镇


金政发〔2022〕26号

金村镇人民政府

金村镇森林草原防灭火

工作方案

    

各村、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效遏制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确保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根据国家、省、市、县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近期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科学防控水平,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防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

二、基本原则

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原则; 坚持“辖区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 坚持“谁经营管理谁负责、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 坚持“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三、目标任务

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情、火灾次数和损失,确保全年受害森林面积控制在0.3‰以下,在火情、火灾的扑救处置过程中要精心组织,科学扑救,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安全责任制。一是各村、各单位要严格贯彻执行《森林防火条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和有林单位经营范围内森林防火责任制,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抓好各自工作责任的分解落实。二是齐抓共管,层层压实责任,做好森林防火防御机制;两委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党员)包组、包户、包人;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责任制,针对性地采取过硬措施,真正把森林防火的责任和任务,量化到单位、细化到山头、落实到人头,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使森林防火工作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防,项项有措施,全部有落实。三是要各村、各单位建立联防机制,要坚持“林火有界,扑火无界”的原则,对发生在行政交界处的森林火情,谁先发现,谁先扑救,必要时共同扑救,不得推卸责任。

)提高防范意识,确保宣传教育到位。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辖区内森林防火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问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在宣传内容、宣传范围、宣传对象、宣传形式上有突破、有创新。一是采取标语、手机短信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省、市、县有关护林防火的具体要求和规定,将防火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宣传森林防火措施、森林火灾扑救技术和火场避险自救常识;宣传森林防火先进典型和火灾肇事者典型案例。二是学校要抓好中小学校“森林防火知识进课堂”活动的开展,把“小手拉大手”的措施落到实处,从而达到“发动一名学生、提高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三是林区生产经营和施工企业要加强对野外作业人员的培训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其护林爱林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严禁林区用火,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四是要加强全镇各级、各类扑火应急队伍的培训工作,要重点从提高扑火人员火场安全意识、紧急避险能力和业务技能水平上下功夫,为快速、高效、安全扑救森林火灾打下坚实的基础。

强化队伍建设,确保防火物资到位。各村要组建好一支10-20人的有效扑火队伍;执行好两条铁律(防火期镇和村必须有一名主要领导在岗);执行好两项制度(网格化和定点看守制度);发挥好羊倌作用(佩戴红袖章和黄大衣);落实好“八个起来”工程(防火喇叭响起来、防火版面办起来、防火标语挂起来、防火禁令贴起来、防火短信发起来、防火车辆跑起来、防火队伍动起来、防火检查站用起来);备好一百只满装水桶。

(四)严格火源管理,确保群防群控到位。各村、各单位,要因地制宜、因情设防,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动员一切社会力量提高火源管理水平。一是各村要充分利用秋收后入冬前的农闲时节,组织人员集中开展“五清”行动。按照“宜还则还、宜清则清、堵疏结合”的原则,将林地边缘100米范围内(包括道路两旁)的秸秆、根茬、杂草、枯枝、落叶清理干净,在林地边缘形成闭合的安全隔离带。二是要不折不扣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看护两项制度。进入森林防火期,要将巡山设卡、护林员上山巡逻常态化,实行全天候、立体式监测。特别是森林高火险时段,要严格按照《泽州县森林防火网格化巡查实施方案》的要求网格化、高密度开展巡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三是要对重点人员实行重点防范,特别加强对“七种人”(林中林缘的坟主、地主、智障人员、老年人、儿童、牛羊牧工、入山从事生产经营人员)和外出返乡流动人员的监管教育,建立台账,明确监管人和监护人,确保监管对象清楚,监护措施到位。四是要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密切配合,要加强对农作物秸秆还田、能源转化、无火化清除的组织引导,即使不能及时清理,也要引导农户不要把秸秆、杂草堆积在林缘等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的区域。要加强对穿越林区输电线路进行排查,严防断线、短路、脱落等故障引发林火;严防因祭祀上香等活动引发林火,同时要加大对野外违章用火的惩处力度,从而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五)夯实防火基础,确保应急处置到位。一要加强全县各级各类森林消防应急队伍建设,各村要严格按照省、市、县森林防火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不少于15人的应急队伍,并对所有的扑救队员组织1次以上的森林防火技能和安全知识培训。森林防火期内,应急队伍必须24小时待命,保证随叫随到,快速集结,有火扑火,无火巡查。二要做好扑火安全工作。要时刻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扑火观念,坚决把安全保障放在首位,推行“县级专业队扑明火、镇半专业队清余火、村级群众队伍看火场”的扑救方式,科学高效处置森林火灾。在扑救山火中,不得动员残疾人、孕妇、老人和儿童及未经培训的人员参加扑火,防止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三要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规范各村防火基础设施管理,各村要建立与森林防火工作任务相适应的物资储备管理制度,确保物资储备充足。四要严格应急值守制度。各乡村要严格执行24小时森林防火值班制度和村支书、主任带班制度,做好值班记录并保持通讯畅通,杜绝漏岗、脱岗现象的发生。在森林防火期,乡村必须有一名主要领导在岗,各岗位值班人员要各司其职,恪尽职守,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按照制度规定及时上报。

(六)严明组织纪律,确保责任追究到位。进入森林防火期,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各村、林场、景区及有关森防指成员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严明工作纪律,深入一线监督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一旦发生森林火情、火灾,要在及时上报的基础上展开扑救,凡因失职、渎职、有令不行、推诿扯皮、没有及时掌握和报告情况,造成工作被动、延误战机等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有关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金村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