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晋庙铺镇

晋庙铺镇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6-16 发布机构: 晋庙铺镇

                           晋庙铺镇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二、活动时间

6月1日至30日及其前后,在各村、各单位以及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同时开展。

三、组织机构

为保障全镇有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决定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组。    

组      长:王国红(党委副书记、镇长)   

常务副组长:申爱波(党委委员、副镇长)

副  组  长:各片包片领导   

成      员:各村、各单位、各企业主要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应急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由田志强同志担任,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并指导各村、各单位、各企业开展活动;各村、各单位、各企业也要成立相应的活动领导机构,负责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四、活动内容

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21年6月在全镇范围内统一开展,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以下活动:

(一)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会。

6,镇“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将举行2021年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对我镇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努力营造出“人人懂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有安全”的浓厚氛围。

突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推动学习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一是镇党政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带头学。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镇党政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要将学习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集中学习内容,进行专题集中学习;二是各村、各有关单位党员干部职工普遍学。各村、各单位要利用6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对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进行一次普遍集中学习;三是配合县安委办开展专题培训学习。配合县安委办组织镇村安监、应急管理人员、成员单位为分管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能力提升轮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四是向县安委办“应急早安”“三年专项行动和零事故专栏”推送全镇各村各单位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营造深厚工作氛围。

开展好“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各村、各单位及各企业要按照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工作。企业要积极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展好“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镇政府将设立咨询台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签名活动、发放安全宣传资料。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根据本辖区、本行业实际,设置宣传横幅、安全展板,悬挂安全标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重要措施,推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常识。组织人员参加应急部开展的“回顾安全生产20年”网上展览,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

(五)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

镇政府将组织专家讲师,印制宣传资料,深入企业、农村社区、中小学校、公共活动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安全宣传“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扎实开展。认真组织好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努力提高全民安全素质。

开展好应急演练

组织村社区中小学校、卫生院、重点行业企业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分类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积极参与国家、省、市组织开展的其他活动

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认真组织参加国家、省市县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和“安全生产有奖竞答活动”等线上活动。

五、工作要求

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创新形式、精心组织好“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注重活动内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发挥新兴媒体平台宣传优势,打造矩阵式、全媒体、立体化安全生产报道格局。要在公共场所广告牌和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科普短视频、宣传标语,张贴或悬挂安全月标语、横幅、海报等,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

各单位、各企业请于6月30日前,报送活动开展情况(文字、图片、视频等电子版资料),安全生产月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