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晋庙铺镇

晋庙铺镇“党建引领·普惠金融· 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 2021-11-29 发布机构: 晋庙铺镇

      晋庙铺镇党建引领·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发〔20181号)和《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政部农业农村部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银发〔201911号)精神,泽州县行动实施方案》(泽农组办发{2021}17文件精神,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现就我镇与泽州农商银行晋庙铺支行开展党建引领·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制定本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优化农村金融供给,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

二、工作目标

(一)建立党建共建共创机制

通过我镇党委与农商行党委、各村党组织与农商行基层党支部、党员与党员三级党建结对共建共创,实现共建共创模式的规范化、常态化。

(二)着力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和信贷覆盖

镇域内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商户、农户进行综合授信,扩大评级、授信面,简化条件和程序,有效满足资金需求,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三)强化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资金需求

不断完善金融服务渠道,丰富金融产品,降低融资成本,办好村口银行家门口银行,推动农民群众的获得感稳步提升推动农村企业经济的繁荣

(四)培养一批金融骨干派驻镇、村,进行金融知识传播

由晋庙铺支行选派金融骨干,派驻到镇、村进行交流,主要对金融知识的普及和传播、金融产品的宣讲,为我镇村民解决存款、贷款、理财等各项问题,防范金融诈骗,用金融力量带动我镇乡村振兴。

优化金融供给,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重点支持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促进农旅融合;加大对我镇农村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畅通融资渠道;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乡村;推进信用村建设,促进乡风文明。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晋庙铺镇党建引领·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王国红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 组 长:申爱波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席 祥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赵温铭     泽州农商行晋庙铺支行行长

  员:各站所负责人、各村党支部书记、各驻镇单位负责人

各村党组织书记与晋庙铺支行分别签订合作协议负责组织协调、推动各项工作。

各村党组织书记为村金融协理员村金融协理员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负责与晋庙铺支行开展党建共建共创、整村授信、金融夜校、风险资产清收等工作,协助农商银行对接农业、农村企业等项目,助推我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二)加强统筹推进

1服务共做,拓展金融服务渠道。支行乡村振兴服务队对我镇进行综合服务。不定期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联合开展红马甲公益活动,包括爱心助学、支农助农、慰问困难党员、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等活动。各村要在场地选择、宣传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2难题共解,大力推行整村授信在结对共建村推进整村授信工程,对农户开展全覆盖、全方位的普惠金融服务,通过全面走访调查、全面信息采集、背靠背评议全面评级授信,力争实现评级面100,符合条件的农户授信面100的目标。

3信用共建,打造信用村。各村协助农商行对辖区内不良贷款进行催收、处置,净化信用环境,争取辖区内农户贷款不良率低于2%;积极打造零不良信用村;辖区内结对共建村创建为信用村,在此基础上打造信用镇,对被授予信用村、信用户的实行贷款条件优先、利率优惠。农商行对被评为信用村的村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4业务共拓,打造乡村振兴主办银行。泽州农商确定为乡村振兴主办银行,确保农村资金反哺农村,助力乡村振兴。优先归存财政性资金和大额划拨、补偿资金;鼓励和引导辖区内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和农户、商户在农商行开立存款账户,开展全方位的金融合作。加强与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合作,加快推进农村资源优化配置、农村资产激活变现、农民财富有效增加。农商行根据与共建村委开展普惠金融、信用环境建设情况,给予村委一定的报酬,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5活动共办,办好金融大讲不定期组织文化、文艺下乡。通过金融大讲堂,大力宣传经济金融政策、评级授信、人民币反假、防金融诈骗、防非法集资、移动支付业务、电子渠道业务、种养殖技术、民宿旅游等知识,让百姓在家门口学知识、受教育,全面提高群众金融素养,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让群众共享共建成果。

6履职共评,对金融助理履职情况进行评价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入户走访、实地查看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对金融助理进行满意度测评,考核等次划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对工作认真负责、成绩突出、考核等次为优秀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作为金融助理综合评价、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认真履职、群众反映较差、考核等次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的,由农商行按相关规定处理,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或予以召回。考核结果存入个人档案。

(三)分步推进实施

按照先试点后铺开的原则,选择1—2个行政村作为2021年首批重点打造的结对共建试点村。通过先行试点,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合作模式,形成成熟机制,2022年起在全范围全面推行。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力度

、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党建引领·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周密安排部署,有力推动实施。要及时发现和总结共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典型,通过专栏等方式,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进行宣传,营造结对共建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组织推动,提高工作效能

村党组织要加强与农商行党支部沟通协调,进一步明确双方责任,把抓班子、带队伍,提高村党组织战斗力作为工作重点来抓,根据结对村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做好结对共建工作,帮助村找到一条稳固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路子。

(三)强化工作指导,确保工作实效

结对共建双方要认真落实各项任务要求,扎实开展共建活动,要坚持长期开展活动,避免临时性、短期性行为,努力使结对共建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