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晋庙铺镇

晋庙铺镇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全镇重点河道(段)安全包保责任体系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5-16 发布机构: 晋庙铺镇

为加强我河道安全应急管理,迅速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实际,对逍遥石河、石盆河、拐业河、窑掌河、英旺河、龙洞河、小山河建立安全包保责任体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河道安全网格包保责任体系

结合我县河长制要求,围绕“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建立各片长、各包村干部河道沿线村级行政负责人、巡河员负责的网格包保体系,进一步落实以行政责任、主管单位责任、技术责任、巡查责任为核心的包保工作机制,全面开展河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特殊天气安全预警、洪涝灾害风险防控等工作,做到任务到人措施到人、责任到人、层层包保。

二、认真落实网格包保工作

认真落实河道安全网格包保责任体系,以村级河长巡河为抓手,扎实开展河道安全巡查、宣传工作。一是长要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调度河道安全网格包保工作,压实河长巡查责任,汛期坚持每周带队巡查一次河道安全(日常每月至少巡查一次),遇大雨、暴雨等特殊天气,要调度预警、加大巡查频次发布特殊天气河道重点风险区域群众紧急避险指令,现场处置突发紧急事件。二是各片片长要统筹村级河长开展河道安全巡查工作,处置河道安全隐患,向镇领导报告巡查情况,全面掌握辖区内河道区域安全风险情况。三是沿线村级河长要全面掌握包保河段区域安全风险情况,汛期坚持每日开展河道安全巡查工作(日常每周至少巡查一次),及时向群众发布暴雨、洪涝等特殊紧急信息,第一时间组织危险群众撤离现场,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包保河段内安全事故及处置情况;要精准掌握河段危险区域群众基本情况,建立危险区域群众登记台账,确保底清明;要如实登记河道安全巡查处置情况,履职到位。

三、工作要求

(一)认真履职尽责。年汛期我暴雨洪涝灾害频发,损失严重,河道安全形势严峻。各、各部门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面掌握安全风险底数,确保风险防控到位。

(二)定期督促检查。各片片长要定期开展河道安全隐患排查查,加大对村河道安全风险区域研判指导,全面掌握重点风险区域情况,督促指导落实网格包保工作,确保工作履职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三)严肃纪律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提前转移、安全管理”的原则,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因工作履职不、工作作风不实的责任人要进行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