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晋庙铺镇

晋庙铺镇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6-28 发布机构: 晋庙铺镇

村、各单位、各企业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省、市安委办《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全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镇政府制定了《晋庙铺镇2022“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请围绕主题组织好今年全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一、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二、活动时间

6月1日至30日及其前后,在各村、各单位以及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同时开展。

三、组织机构  

为保障全镇有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决定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组。    

长:樊曙钰(党委书记)  

副组长:申爱波(党委委员、副镇长)  

员:各村、各单位、各企业主要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应急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由王旭周同志担任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并指导各村、各单位、各企业开展活动各村、各单位、各企业也要成立相应的活动领导机构负责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四、活动内容

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226月在全镇范围内统一开展,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以下活动:

(一)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5月底,镇“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将举行2022年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采取多形式,努力营造出“人人懂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有安全”的浓厚氛围拉开2022年安全生产月序幕。

(二)突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一是镇党政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带头学。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镇党政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集中学习内容,进行专题集中学习;二是各村、各有关单位党员干部职工普遍学。各村、各单位要利用6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进行一次普遍集中学习;三是配合县安委办开展专题培训学习,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四是向县安委办“应急早安”“三年专项行动和零事故专栏”推送全镇各村各单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营造深厚工作氛围。

三)深入开展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 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制定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方案》细化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突出特点、部署安排、任务分工,具体举措等。开展安全应急大讲堂活动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稳控安全形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也是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隐患大排查对排查整治宣传发动、深入推进阶段的进展和成效及时报道, 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充分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注重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

)大力宣传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镇活动领导组将围绕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在全组织安全生产主题宣传专题讲座等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了解安全生产职责、权利和义务特别是深入了解企业主要负责人的七项安全职责。

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等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广泛发动员工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安全随手拍”等活动调动全体职工积极参与、监督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鼓励群众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查处安全违法行为

)强化问题隐患警示曝光,配合开展好“晋城安全行”

2022年6月至12月、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区域特点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晋城安全行专题行、区域行等活动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畅通监督渠道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危险化学品、燃气安全两个集中治理”,以及打击盗采矿产查处建筑领域违法分包转包严查化工、矿山劳务派遣违规用工等,报道各地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考核巡查、明查暗访,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突出问题。

)开展好“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将在晋庙铺镇人民政府门口设立咨询台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签名活动、发放安全宣传资料。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根据本辖区、本行业实际,设置宣传横幅、悬挂安全标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重要措施,推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常识。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

镇政府将组织专家讲师,印制宣传资料,深入企业、农村社区、中小学校、公共活动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安全宣传“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扎实开展。认真组织好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努力提高全民安全素质。

)开展好应急演练组织村、学校、医院、重点行业企业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

分类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积极参与国家、省、市、组织开展的其他活动

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认真组织参加国家、省市县组织开展的安全文化下乡暨文艺巡演活动“最美安全应急人”评选表彰活动县安委办组织的主题书画、摄影、征文展览等活动。

五、工作要求  

各村、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创新形式、精心组织好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注重活动内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网站和媒体平台宣传优势,打造矩阵式、全媒体、立体化安全生产报道格局。要在广场、景区、施工现场、企业、街道等公共场所广告牌和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科普短视频、宣传标语,张贴或悬挂安全月标语、横幅、海报等,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