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晋庙铺镇

晋庙铺镇2022-2023年秋冬季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

发布日期: 2022-10-26 发布机构: 晋庙铺镇

为进一步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持续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降低PM浓度和减少重污染天气为主要目标,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持续抓好工业源深度治理和社会源精准管控,以更高标准打好“冬防”攻坚战。

二、主要任务

重点抓好工业源深度治理、社会源精准管控、主干道环境整治3方面具体任务。

(一)工业源污染防治。

1、VOCs综合治理。2022年12月底前,涉及工业喷涂的1家铸造企业(宇鸿铸造厂),完成低VOCs含量油墨替代。

(二)社会源污染防治。

2、散煤治理。2022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对实施清洁取暖改造以外区域的优质煤供应;对居民型煤进行科学抽检,对含硫超标的,追溯来源,严肃查处。秋冬防期间,市大气办将持续开展农用型煤抽检工作,该发现的问题未发现,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制定保障措施,巩固清洁取暖成果,坚决杜绝煤改气煤改电用户弃而不用、恢复烧煤。

责任单位:镇市场监督管理所、镇环保工作站

3、扬尘管控

1工地扬尘。对工地扬尘实施全方位、全天候、无死角监管,确保“六个百分之百”落实到位。对落实不到位的,依法予以处置。

责任单位:镇建设办

2道路扬尘。全面整治进出城主干道路,修补破损路面,清理两侧养壕,整治两侧环境,清除视眼范围内散乱污堆场,规范两侧门店,定期清洗,常态保洁,洒水抑尘;依法打击带泥上路、物料抛洒、不苫盖等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镇公路养护站草底铺交警中队

3堆场扬尘。严厉打击非法倾倒的“黑土场”,正规填埋场要落实主体责任和各项环保要求。

责任单位:镇环保工作站

4裸地扬尘。对裸地扬尘采取铺装、硬化、绿化、美化等防治措施,实现“黄土不见天”。

责任单位:镇人民政府

4、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与市里同步开展为期30天的黑加油站点(车)专项整治行动,对不达标的油品追踪溯源,严厉打击,重处重罚,坚决铲除。

责任单位:派出所、镇市场监管所

5、深入开展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加强对100座以上饭店和职工食堂的监管,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器,正常运行率达到100%。

责任单位:镇人民政府、镇环保工作站

6、加强秸秆焚烧管控。当前正值秋收季节,要切实加大秸秆禁烧力度,宣传造势,形成声势,设岗紧盯,加强巡逻,避免秸秆焚烧造成的污染。同时对不听劝阻的依法予以打击。

责任单位:镇人民政府、镇派出所

7、散乱污企业管控。巩固散乱污整治成果,对辖区内的“散乱污”企业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回头看,及时发现、及时取缔,动态清零,坚决杜绝死灰复燃。

责任单位:人民政府、镇环保工作站

三、具体工作要求

(一)压实各方责任,凝聚社会合力。镇党委、政府要扛牢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带头落实,聚焦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各单位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扛起责任,形成强大合力企业是污染治理的实施主体,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增强大局意识,承担社会责任。

(二)积极宣传发动鼓励全民参与。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对各类举报线索迅速调查,一经核实属实,重奖举报人,及时兑现。特别是要加大对无组织排放举报线索的奖励额度,充分引导群众广泛监督,打一场冬防”攻坚的人民战争。

(三)  严格督查检查,严肃追责问责配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环委会等,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持续加大突击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转办、跟踪督办。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村、单位企业等相关责任人从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