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晋庙铺镇

晋庙铺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2-12-22 发布机构: 晋庙铺镇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火灾、中煤平朔集团井工三矿“11·22”人员窒息等事故教训,全面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泽州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泽安委办202214要求,结合我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重大政治任务,深刻吸取近期典型事故教训,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持续深化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和安全生产“三大战役”(以下简称“三个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推动各、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落实落细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全力防范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领导组

      长:樊曙   党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申爱波   党委委员、副镇长

副  组  长:马慧峰   人大主席

            卫  玮   副书记

            张碧峰   二级主任科员

            王小标   纪检书记

            席     组织委员  

            李南南   宣传委员

            李慧波   武装部长

            王     副镇长

            张新伟   副镇长

            成     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杨志义   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关三军   派出所所长

成      员:王     党委秘书

            孔祥熙   行政秘书

            王旭周   应急管理中心主任、土管办主任

            毋军丁   建设助理员

            田志强   交通运输管理站站长

            赵林相   水管站站长

            王庆锋   林业站站长

            张小明   文化广播站站长

            杨     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刘完壮   电管站站长

            马建辉   环保站站长

            耿雷雷   草底铺交警中队中队长

            各包村干部、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委办,负责统筹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收集汇总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开展级督导巡查,完成领导组交办的其他事项。办公室主任由应急管理中心主任王旭周兼任。

二)成立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组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组在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消防、油气长输管线、文化旅游、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森林防火、危险废物、特种设备、民爆物品、经营性自建房、电力醇基燃料(危险化学品专项)九小场所(民爆物品专项)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各重点行业领域分别成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组,组长由各行业领域分管领导担任。专项领导组负责安排部署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对本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进行指导、督导和调度。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各相关站所,办公室主任由相关站所长担任,负责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方案制定、组织实施、统筹协调、督查检查、信息报送、工作调度、考评通报等工作,定期向领导组办公室和专项领导组报告工作进展情况。

1.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领导组

组  申爱波

副组长王旭周

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中心

2冶金工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领导组:

组  申爱波

副组长王旭周

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中心

3.消防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领导组:

组  申爱波

副组长王旭周

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中心

4.油气长输管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领导组:

组  申爱波

副组长王旭周

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中心

5.文化旅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领导组:

组  张新伟

副组长张小明

办公室设在文化

6.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领导组:

组  申爱波

副组长王旭周

办公室设在镇土管办

7.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领导组:

组  张新伟

副组长田志强

办公室设在交通

8.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领导组:

组  张新伟

副组长毋军丁

办公室设在镇建设办

9.城镇燃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领导组:

组  张新伟

副组长毋军丁

办公室设在镇建设办

10.森林防火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领导组:

组  王  

副组长王庆锋

办公室设在林业

11.危险废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领导组:

组  申爱波

副组长马建辉

办公室设在镇环保站

12.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领导组:

组  张新伟

副组长杨  

办公室设在市场监督管理所

13.民爆物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领导组:

组  卫  

副组长关三军

办公室设在镇派出所

14.电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领导组:

组  申爱波

副组长王旭周

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中心

15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领导组:

组  张新伟

副组长毋军丁

办公室设在镇建设办

16.醇基燃料(危险化学品专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领导组:

组  申爱波

副组长王旭周

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中心

17九小场所(民爆物品专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领导组:

组  卫  

副组长关三军

办公室设在镇派出所

其他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成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专班

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领导组工作专班继续集中办公,强化统筹协调,收集汇总信息,跟踪督办落实,推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扎实开展。

三、隐患排查整治和督导检查内容

(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总揽,落实省市县要求部署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情况。重点检查各、各部门、各单位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情况,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情况;召开会议部署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情况;有针对性制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情况。

(二)以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为导向,各行业领域专项行动在基层企业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各、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情况;针对冬季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安全风险防范情况;岁末年初赶工期、抢进度,“三违”行为突出,企业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救援不到位,双重预防机制不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不彻底等问题排查整改情况;各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落实等情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督导检查重点内容见附件1)。

(三)以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为目的,对标对表“三个行动”工作任务在基层企业完成情况。重点检查村,特别是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和安全生产“三大战役”情况、任务完成情况和总结评估情况;国务院安委会综合督导组、省级督导检查组和市级督导巡查组反馈问题隐患整改情况。

四、工作安排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自即日起至12月底结束。采取企业自查自纠、部门检查抽查、党委政府督导巡查形式同步开展,与全安全生产“三大战役”一体推进的方式进行。

企业自查自纠

1)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对本企业每个单元、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部位开展1次全面自查自改,形成问题隐患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自查情况要经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后上报镇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办公室

2)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周至少现场开展1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分管领导每周至少开展2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3)主体集团公司每季度要对下属企业开展1轮全覆盖安全检查,实行安全隐患清单化管理,做到“一企一台账”。

(二)部门检查抽查

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对本级监管的行业领域企业进行1次全覆盖的全面“体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组、各村要积极配合完成全面检查

(三)党委政府督导巡查

1.4个安全生产“三大战役”专项工作综合工作督导组要分别按照镇党委政府《关于开展全安全生产“三大战役”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分组安排,对所包联和重点行业部门及企业至少开展1次全覆盖巡查

2.各单位、各工作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镇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领导组办公室。

3.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工作组各部门要综合采取专项督办、对账销号、复查验收等办法,狠抓隐患闭环管理。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建立清单,12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销号清零。未按时完成销号清零的企业,依法依规停产整顿。

五、工作要求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要与“三个行动”有机衔接、相互融合、共同推进。要充分运用“三个行动”好的经验做法、制度成果和创设的工作运行机制,扎实推进工作落实。

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政治引领,高位推进整治行动;安委办要坚持统筹推进,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坚持重拳出击,打非治违重典治乱;各企业要坚持细处着手,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各督导检查组要坚持严字当头,强化作风狠抓落实。各各部门、各单位都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为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二)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持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必须成立工作专班、必须对标对表落实工作任务、必须突出督导巡查重点单位、必须采取有力举措压实责任,推动形成“党政领导牵头、监管部门承办、企业负责落实、纪委监委督察”的工作格局。

(三)抓好统筹协调。安委办、有关部门要落实“账单管理、办结销号、打分排队、情况通报、警示约谈、督导巡查、总结评估、目标考核”等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要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加强协调联动和联合执法,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四)严格监管执法。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充分运用行政处罚、责令停产、暂扣吊销证件、查封扣押等法律赋予的权力,采取常规执法、明察暗访、突击抽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要曝光。运用安全生产不良行为“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大企业违法成本,形成有力震慑。

(五)落实保障措施。要严格落实“1235”工作机制,并将整改一批重大隐患、打击一批非法违法行为、查处一批违规违章企业、关闭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问责一批责任措施不落实的单位、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出台一批制度成果等“八个一批”作为评价行动效果的重要指标进行考核,推动隐患排查整治取得实效。


附件: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督导检查重点内容

1.危险化学品:一是企业全员安全生产生产责任制、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落实情况。重大危险源企业设施设备完好、自动化控制系统投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应用情况。二是建设项目未批先建和企业无证生产经营整治情况。三是结合冬季生产特点,开展防冻、防凝、防雪、防滑、防火、防静电等专项检查情况。四是企业落实检维修、动火作业等特殊作业管控措施情况。五是易制爆和剧毒化学品企业经营销售安全管理情况。六是涉及硝化、氯化、氟化、重氮化、过氧化工艺的上下游配套装置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改造情况。七是试生产项目制定试生产方案和落实“三查四定”措施情况。八是产业转移项目设计诊断、油气储罐、老旧化工装置、油气长输管道问题整改情况。九是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储存、销售情况。

2.冶金工贸:一是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涉爆粉尘企业21项重点执法检查事项落实情况。二是食品加工、蔬菜腌制、皮革(毛皮、羽毛)加工、造纸、印染等轻工企业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以及机械、建材、有色等行业易燃易爆气体管网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三是动火动电、高空作业、煤气区域等危险作业方案审批、安全风险辨识、安全条件确认、现场监护,以及检维修、外委外包、环保设备设施等环节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

3.消防:一是开展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消防车通道、外墙保温、防火封堵等突出问题整治情况。二是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市场、厂房仓库、物流仓储、餐饮、公共娱乐、医院(方舱医院)、疫情隔离场所、幼儿园、学校、养老院、文博单位、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高风险场所,违规用火用电用气、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占堵疏散通道、停用消防设施、违章搭建彩钢板房等情况。三是经营性自建房、沿街门店商铺、群租房、“三合一”和老旧住宅(商住混合体)等薄弱场所,违章搭建、违规操作、违规住人、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员工消防意识淡薄等情况。四是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实行标识化管理情况,推动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场所建设情况。五是针对因防疫需要临时关闭的安全出口,应急处置方案制定和落实情况。

4.交通运输:一是“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源头和路面管理情况、恶劣天气应急管理工作情况。二是“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三是临水临崖、长大桥隧、长陡下坡、高速公路团雾多发路段、易积雪结冰路段风险隐患管控以及推进防滑、防冻、防凝等安全防护措施执行落地情况。四是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包括优化农村客运服务、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情况。五是推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开展重点驾驶人源头隐患治理情况。六是开展农用车、务工包车非法违法载人专项整治情况。七是汲取事故教训,制定落实涉疫人员转运交通安全措施情况。

5.建筑施工:一是“危大工程”以及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等高风险作业环节安全管控情况。二是冬季施工方案编制实施以及防滑、防冻等措施落实情况。三是动火作业审批监护、消防设施配备等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四是工地内临时建筑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现象以及临时建筑使用燃烧性能低于A级要求的材料或构件老化、损坏等安全隐患治理情况。五是打击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情况。六是疫情隔离场所、方舱医院建筑安全情况。

6.城镇燃气:一是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摸底、老旧管道更新改造、违章占压处置、天然气置换人工煤气、三项强制措施等任务推进情况。二是学校、商场等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燃气工程、燃气管道设施以及燃气管网、入户管道、居民用气安全使用及入户巡检情况。三是城中村餐饮行业场所内燃气管道腐蚀、漏气,管道燃气使用场所通风,燃气报警器安装及运行等情况。四是液化石油气瓶尤其是使用不符合要求或超过使用寿命的钢瓶等监督管理情况。五是城镇燃气企业人员培训及持证、设施设备巡检、入户安全检查及应急预案备案等情况。六是整治不合格灶具、“黑气瓶”情况。

7.经营性自建房:以改扩建、三层及以上、钢结构“三类房屋”,以及存在地质灾害隐患、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的经营性自建房为重点,突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安置区、学校医院周边等人员密集场所整治。一是在减少存量的同时,严控增量风险情况;二是针对隐患房屋,健全完善日常巡查制度和管控情况;三是按照“双通知一报告”要求,落实问题移送、分类整治和消除隐患等情况。

8.油气长输管线:一是长输管线高后果区包括密闭空间、建筑占压、暗沟(管)敷设等可能发生燃气串气等隐患排查治理

情况。二是针对全市长输管线高后果高风险区域,落实“一区一案”管控措施,与管道企业建立日常联防联控、定期会商研判和协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情况。三是对于管道占压、安全距离不足、不满足标准规范要求的交叉穿越,尤其是与市政设施交叉穿越等隐患整治情况。四是全面梳理通过管道内外检测等方式排查发现的管道本体及附属设施隐患,是否对局部腐蚀减薄、管体几何变形等隐患及时采取腐蚀防护、补强、换管等治理措施。

9.电力:一是重要输电通道经过农林草区火灾风险与地方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情况。二是并网发电企业燃料供应安全、运维技改检修高风险作业的风险预控措施落实情况,外委单位资质和人员培训交底情况。三是电力建设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达标情况。四是高风险作业(起重、高空、临边、动火、交叉、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措施和现场安全管理、临近高陡边坡(深基坑、低洼地、挡土墙等)建(构)筑物地质灾害治理不到位。五是机组安全稳定连续运行和电热负荷稳定输出情况。六是动火、受限空间和吊装等特殊作业管理情况。

10.文化旅游:一是旅行社开展风险评估、召开行前说明会、落实“五不租”制度和“一团一报”并上传至“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情况。二是A级旅游景区实行“限量、预约、错峰”管理,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措施,开展消防安全管理、教育培训、应急演练、设施设备保养维护、安全隐患排查情况。三是文化活动场所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保养、检测情况,设置疏散通道、疏散标志,以及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准备等工作情况。

11.特种设备:一是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包括安全管理机构、管理制度、安全责任,使用登记、人员持证,定期检验、应急预案以及隐患排查治理,落实重大活动、节假日等特殊时段的安全防范措施等情况。二是锅炉、压力容器、气瓶、压力管道、客运索道、电梯等重点设备和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非法违法使用整治情况。三是特种设备生产单位未经许可擅自,或者超出许可范围从事生产活动,以及特种设备使用及不按规定进行安全培训或无证上岗等行为整治情况。

12.森林防火:一是林下可燃物、林区林缘地带耕地内“农田剩余物”清理情况。二是禁止焚烧秸秆情况。三是防火通道、隔离带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四是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制以及野外火源管控和巡查巡护措施落实情况。

13.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一是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情况。二是打击矿山超层越界开采行为情况。三是废弃(关闭)矿井、私挖滥采易发点监督管理情况。四是深挖非法违法行为背后存在的“保护伞”及失职渎职问题情况。

14.危废处置:一是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含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指标》开展检查情况。二是涉及危险废物企业危险废物贮存、利用及处置等环节管理台账、转移联单落实情况。三是危险废物企业危险废物混装、分类存放危险废物情况。四是常温常压下易燃、易爆及排出有毒气体的危险废物预处理及入库情况。五是属性不明固体废物开展危险废物鉴别、经营单位超期贮存等情况及相关危险废物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15.民爆:一是民爆企业厂房、专用库房、生产设备、工艺是否符合有关技术标准和规程情况,人员培训持证情况。二是生产、储存现场定员定量管理和产品出入库管理情况。三是民用爆炸物品重大危险源管理情况。四是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运输、爆破作业等环节安全管理和爆炸物品流向管控情况。五是开展可能藏匿非法爆炸物品集中清查收缴情况。六是加强涉爆违法犯罪线索摸排、打击涉爆违法犯罪工作情况。

16.醇基燃料:重点对生产经营环节、运输配送环节、使用环节进行整治,具体整治内容有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制定。

17.九小场所:摸清“九”场所底数,掌握安全状况,集中整治一批安全隐患和安全违法行为,集中采取一批针对性物防技防措施,具体整治内容有县公安局牵头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