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犁川镇

关于调整犁川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2-03 发布机构: 犁川镇

犁川镇人民政府
关于调整犁川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应急处置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有关单位:
现将关于调整《犁川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同时,各村、各单位要抓紧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为高效应对可能发生疫情反弹和爆发打下坚实基础。


                                                  犁川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2日







犁川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科学、有效、及时防范防控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保障全镇群众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经犁川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调整犁川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各行政村要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根据疫情发生情况,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情况实行分级管理,组织协调本辖区内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工作,各行政村、驻镇各单位、镇区各企业要按照相关规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二)快速反应,高效运转。各行政村、驻镇各单位、镇区各企业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各项应对准备工作,根据需要建立应急预备队,发现疫情后要迅速做出反应,采取果断措施,立即上报,并积极配合做好应对工作。
(三)预防为主,群防群控。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对疫情的监测和预警预报。要组织人员开展全面摸排,做好对春节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要利用多种途径,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将健康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和个人,使群众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掌握防控要点,养成开窗通风、清洁消毒、佩戴口罩、勤于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少聚集不扎堆等健康生活行为方式,增强群众防护意识和发热后第一时间报告、就诊意识。要根据防控工作安排,储备好防控物资,做好应急演练,提升防控能力,对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疫情发生后的生产生活保障等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二、组织机构
成立犁川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全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制定防控工作的相关政策和措施,统一协调全镇所有卫生资源。    
指 挥 长:张育松(泽州县委常委、犁川镇党委书记)   
张志兵(犁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指挥长:李  娟(犁川镇副镇长)
成    员:李  强(犁川镇人大主席)
          王钢生(犁川镇二级主任科员) 
白洁莹(犁川镇党委副书记) 
李建平(犁川镇纪委书记)  
张晋杰(犁川镇组织委员)
李  刚(犁川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张  帆(犁川镇党委委员)
邢  轲(犁川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王要林(犁川镇副镇长)
赵会军(犁川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马翠萍(犁川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站长)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镇行政办,由赵会军兼任办公室主任。指挥部办公室承担全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等工作。
三、工作安排
为保证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各分管领导按照安排各司其职、具体到人,负责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做好防控工作。共组建8个工作小组,落实相关应急处理工作,具体分工如下:
(1)综合协调组
组  长: 张育松(泽州县委常委、犁川镇党委书记)
张志兵(犁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李  娟(犁川镇副镇长)
成  员:赵会军、陈婧婧、各村支书、主任
职  责:负责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总体组织领导、协调指挥,负责联络各有关小组和各村各单位,掌握防疫工作实时情况,对防疫形势做出判断分析,并迅速作出决策,安排执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对接单位:县委办、政府办、泽州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防治摸排组
组  长:白洁莹(犁川镇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李  娟(犁川镇副镇长)
徐忠庆(犁川镇卫生院院长)
成  员:赵会军、陈婧婧、侯  凯、孟文博、镇卫生院全体人员及各村支书、主任
职  责:负责疫区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对可疑患者全面布控。负责疫情防控相关情况统计、报送,疫情防控网络信息上报、流行病学调查和防控消毒技术指导等工作。镇卫生院负责对全镇各村卫生室医护人员进行防控救治知识培训和医疗指导,收治发热患者和疑似病例,做好救治和转诊工作。
对接单位:泽州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泽州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泽州县人民医院
(3)核酸检测组
组  长:李  娟(犁川镇副镇长)
副组长:李  强(犁川镇人大主席)  
王钢生(犁川镇二级主任科员)
        白洁莹(犁川镇党委副书记)   
王要林(犁川镇副镇长)
徐忠庆(犁川镇卫生院院长)
耿晓君(犁川镇派出所所长)
成  员:王利强、宋晋阳、王  琼、何志亮、续晋朝、任锋锋、陈晋芳、郭小面、派出所全体民警、卫生院全体人员、各村支书、主任
职  责: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散发或暴发时,能够科学、有序、规范地完成上级交付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达到全员核酸检测要求,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把疫情控制在最低限度,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对接单位:泽州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泽州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4)交通管制组 
组  长:李  刚(犁川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副组长:买国兴(泽州县水城交警中队队长)
朱阿宁(犁川镇企业公司经理)
成  员:柳广鱼、李广庆、尚瑞兵、水城中队人员
职  责:负责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辖区管制和各村出入登记工作。负责全镇内县乡两级公路、乡村道路设卡及每天的信息上报工作。
对接单位:泽州县交通局、泽州县交警大队
(5)纪检督查组
组  长:李建平(犁川镇纪委书记)
副组长:耿晓君(派出所所长)
成  员:田玉清、宋晋阳、郭月杏、派出所人员
职  责:负责督查全镇各村、各相关单位落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中政治站位不高、重视程度不够、防范意识不强、防控措施流于形式等问题,要严厉查处,相关人员要追责问责。负责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的违法犯罪、拒不执行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作出的决定、命令、规定、要求等行为的工作。
对接单位:中共泽州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泽州县公安局
(6)环境整治组
组  长:王要林(犁川镇副镇长)
副组长:孟海霞、张晋芳  
成  员:王晋军、镇环卫站人员、镇市场监督管理所人员、各村支书、主任
职  责:负责对全镇各村集中居住区、垃圾点、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工作。负责全面的病媒生物防制与消杀工作。负责加大全镇市场监管力度,负责对菜铺、美容美发、超市、药店等重点场所进行巡查。负责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非法经营贩卖和滥食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
对接单位:泽州县爱国卫生事业发展中心、泽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泽州县畜牧局  
(7)宣传报道组
组  长:张晋杰(犁川镇组织委员)   
张  帆(犁川镇党委委员)
副组长:李  娟 (犁川镇副镇长)   
尹晋晋(犁川镇党委秘书)
成  员:张  越、王  琼、牛晨婧
职  责:负责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负责挖掘并宣传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涌现出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入党积极分子等工作。负责新闻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利用媒体做好疫情的信息发布和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全镇的信息上报、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等工作。
对接单位:中共泽州县委组织部、中共泽州县委宣传部、泽州县融媒体中心
(8)后勤保障组
组  长:李  强(犁川镇人大主席)
副组长:邢  轲(犁川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成  员:赵会军、王利强、陈建会、程小会
职  责:负责车辆的调配和保障运输车辆的正常运行;财政所负责疫情防治所需物品(包括设施、设备、药品、试剂、防护用品)的资金保障。
对接单位:泽州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泽州县工信局
四、疫情预警监测和应急处置
(一)发现疫情或疑似疫情的,立即按照有关规定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对感染病例所在地范围内进行紧急免疫和消毒,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监测,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和宣传工作,稳定人心。
(二)对发生疫情区域进行逐户排查,及时上报。
(三)开展防控科普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利用宣传栏、宣传单页、村广播等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整治环境卫生,清理卫生死角。
(四)各村及时排查从疫区返乡人员或途经疫区人员,及时上报排查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坚持党委、政府对防控工作统一领导,迅速成立工作小组,建立完善疫情监测防控应急机制。明确各村支部书记为本村第一责任人,针对疫情坚持实行每日定时报告制度。一旦发现新冠肺炎疫情或疑似疫情的,必须立即上报,确保做到及时、迅速、高效地进行应急处理。
(二)开展爱卫活动,清理卫生死角。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清理卫生死角等活动,通过宣传栏、宣传单页、村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防范疫情的相关知识,倡导健康、卫生、科学的生活方式,预防疫情在人群中传播。
(三)落实应急值班,做好情况上报。切实执行关于疫情防控应急值班制度,安排行政村干部排班值守,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坚持做好每日情况上报,各村每天下午17:00前上报防控情况,重要情况一事一报,确保及时掌握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