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犁川镇

犁川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2-19 发布机构: 犁川镇

犁川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的通知

各村、各单位、各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中办发电[2020]35号文件精神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晋办发电[2020]51号,以下简称《通知》)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镇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的重要意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开局之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开局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对于全年乃至整个“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坚决落实好《通知》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
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人民群众欢度传统佳节与发展假日经济结合起来,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认真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妥善解决各种矛盾问题,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确保全镇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把握“面上放开、点上精准、关口内置、闭环管理”工作策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侥幸心理,科学合理调配防控力量,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出现疫情反弹。要针对人员流动、冷链物流等主要传播渠道,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动态掌握入晋人员情况,不断提高防控工作针对性有效性。要坚持底线思维,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加强医疗物资和专业力量储备,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疫情燃点爆点,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从严控制大型聚集性活动,必须举办的要经主管部门同意,报同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并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要求,严格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切实强化防控举措,严防因人员聚集造成疫情输入和传播。要继续压实法人单位责任,加强公民健康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禁吐痰等良好卫生习惯,全社会共同努力,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战略成果。
    三、扎实有效完成“两节”期间各项重点任务
    各部门要按照镇政府服务民生、发展经济、维护稳定等方面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三零”单位创建,紧扣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心困难群众冷暖。畅通社会救助渠道,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确保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加大对困难老人、孤儿、留守妇女和儿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力度,确保他们有饭吃、有暖衣、有避寒场所。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满足节日消费需求。加强煤电油气供需监测和协调保障,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确保粮油肉蛋菜果奶等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产品质量价格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作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强春运组织工作,优化运力配置,做好多种运输方式接续接驳,畅通游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强化客运疫情防控举措,完善健康码、电子客票等使用,增配自动检票机、安检仪,设置急客绿色通道,做好老人、儿童、孕妇等特殊群体出行服务。严格落实春节假期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做好道路疏堵保畅工作,保障运输通道便捷高效通行。严管“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分心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强化雨雪、团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应急处置,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惨痛教训,强化“四铁”举措,突出风险管控,深入排查高危化品重大隐患,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严厉打击烟花爆竹违法违规生产、销售、存储、运输、燃放等行为。深化建筑施工、工贸、民爆、燃气等安全整治,开展商业综合体、饭店、门店房、“多合一”等高危场所火灾防控,强化“九小场所”火灾隐患整治,严格跨年夜、焰火晚会、游园庙会等大型活动安全审批和人流监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落实属地责任,强化源头稳控,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努力将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对偏远农村、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以及各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深入打击暴力恐怖、涉枪涉爆、个人极端暴力、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侵害未成年人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落实公安武警联勤巡逻,强化重点目标、重要基础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加强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安全管控,及时消除治安隐患。
    倡导勤俭文明过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两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加强宣传教育,有效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摒弃婚丧嫁娶陋习,倡导树立文明新风。引导餐饮消费者自觉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加强健康安全和生态保护宣传教育,严格执行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管控的相关规定,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我镇实施办法等相关要求,既坚决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等问题,也着力纠正以反“四风”为名取消干部职工正常福利的问题。
    精准监督、靶向发力,加大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大办婚丧节庆等享乐奢靡问题和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的整治力度。坚决纠正在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随意向下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扎堆调研和随意要求干部“24小时在岗”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制定并落实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加大对基层干部特别是扎根脱贫一线同志的关心关爱力度,做好因公去世干部家属走访慰问、照顾救助和长期帮扶工作。
    认真做好应急值守。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准备,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并及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直接服务群众的单位,要安排好节日期间值班执勤,增强服务意识,保证服务质量,接受群众监督。镇政府值班室将加强对各部门节日应急值班工作的抽查检查。

                                                          犁川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