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犁川镇

​​关于进一步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4-02 发布机构: 犁川镇

各村:

    目前,清明节即将来临,气温逐渐回升,上坟烧纸行也将集中爆发,我镇的森林防火工作也进入了最为关键、最为紧要、最为复杂的特险期。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国家、省、市、县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和相关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2月20日发生在我县柳树口镇井湾村森林火灾的教训,进一步做好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一是要进一步落实护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村主干亲自抓,两委成员具体抓,将主体责任层层细化落实责任到人。各村要与农户签订责任状,明确防火责任。二是要严格落实镇政府包片和包村责任。各片片长和包村干部要认真履行护林防火督查责任。即日起,各片和包村干部要加大对所包片村的督查力度,每周向镇政府办公室报送一次督查结果。三是要严格各村包山头地块和村巡查人员责任。各村包山头地块和巡查人员要每天定点定时对所包区域进行巡查,及时处置火情,并及时向村主干汇报防火情况。
    二、强化宣传教育,广泛发动群众。认真开展3月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重点宣传《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和《晋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清明节期间全面禁止野外祭祀用火全力推动文明祭祀的决定》。通过在重点林区、主要路口、村口、山口悬挂标语、禁火标志、派出宣传车、发放入户告知书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宣传。“清明”期间要严禁上坟烧纸,积极倡导文明祭祀、低碳祭扫。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微信等媒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全覆盖、高密度宣传安全用火扑火基本常识,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增强全民安全防扑火意识。
    三、坚决管住火源,加大查处力度。一是要见烟就查、见火就罚,造成损失一律依法严惩严管。要按照封山禁火令的要求,凡是离林区500米范围内严禁一切火源火种,严禁火种入山进林。二是要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制度,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任人员都在岗,形成网格严密、责任明确、动态巡查、发现及时的工作机制。三是要强化对重点火险区的严防死守,确保林区坟头有人看、入山卡口有人守,防火标语挂起来、红袖套戴起来、宣传喇叭响起来,防火车辆跑起来,以浓厚的氛围和严密的措施确保重点区域不发生任何问题。四是要强化对野外违章用火的从快从严打击和查处,形成依法严管野外违章用火的强大威慑。对发生火灾事故的案件,要依法依规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提升应急能力,足额储备物资。按照森林防火工作措施的要求,各村要以基干民兵为基础建立5-15人的半专业扑火队伍,要加强队伍的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以确保辖区内一旦发生火情,队伍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同时,各村要配备一定的铁锹、水桶等基本物资。
五、强化值班值守,提高处置效率。各村严格落实护林防火24小时值带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任务到人,不脱岗漏岗,确保上下联络畅通。防火特险期期间,全镇参与森林防火各级人员一律取消休假严阵以待,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各村主干和村包山头地块以及巡查人员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一旦发生火情,在及时上报镇政府的同时要立即组织力量展开扑救,力争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把“打早、打小、打了”的扑火方针落到实处。在火情扑救过程中,要坚决杜绝人员伤亡情况的发生。镇政府将对各村防火值班情况进行不定时抽查,对值班脱岗、漏岗的要进行通报批评,造成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犁川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