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犁川镇

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5-10 发布机构: 犁川镇

各单位、各企业:

“五一”假期将至,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外出旅游人数增多,人员出行量增加,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安全生产任务更加繁重,多种特殊因素叠加,安全生产压力加大,为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各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认真做好本单位、本企业“五一”期间安全生产的安排部署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务必确保全镇“五一”假期期间安全形势稳定。

二、强化措施,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各单位、各企业要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特别是针对“五一”小长假,重点加强对交通运输、消防、建筑施工、森林防火等领域的安全检查,加强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一)交通运输。要加强对事故多发点段、临水临崖危险路段和桥梁、排洪涵洞、边坡等道路设施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对“两客一危”车辆、校车、重型货车、挂车、工程运输车、农村低速载货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管控,严厉查处超载、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大型公共活动、车站等高密度人群的安全管理,严密制定并落实安全防范措范,合理控制、及时疏导密集人流。

(二)消防安全。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突出饭店、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易燃易爆品生产仓储、劳动密集型企业、“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重点防控对象,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场所,要坚决予以停业整顿。

(三)建筑施工。建筑工地、工程、水利以及电力、通讯等工程施工都要加强隐患排查和安全检查,切实防范深基坑、脚手架和模板支撑系统坍塌,建筑起重机械倒塌,高处坠落、触电等事故发生。

(四)森林防火。要重点加强源头管理,盯紧野外火源管控这个关键,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在重点林区道路和景区入口设立检查站,加强重点部位巡查,强化重点人群管控,严防人为火灾发生。

(五)其他重点领域。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等工作,加强对危化品、冶金工贸、特种设备、老旧住宅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措施,确保安全。

三、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的督查检查

各单位、各企业“五一”节期间要采取有效措施,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组,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加强安全风险研判,摸清掌握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责任明确、措施有力,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安全服务指导,深入现场,查隐患、堵漏洞,努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对存在重大风险、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必须严密守牢关口,严防带病运行酿成事故,

四、加强应急值守工作

各单位、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周密安排,细化工作措施,加强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紧盯各类安全生产重点隐患区域和关键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各类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通讯联络畅通,确保工作不缺位,不断档。要强化信息上报,着力提高应急信息报告质量,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迅速应急处置,并按规定及时上报。

                                                                     犁川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