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犁川镇

犁川镇人民政府关于优质清洁煤球供应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6-08 发布机构: 犁川镇

犁川镇人民政府

关于优质清洁煤球供应的实施方案

各村、各单位:

为确保全镇未实现清洁取暖改造的农户温暖过冬, 根据省、市、县确立的“清洁集中供热为主,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取暖改造为辅,3#优质煤兜底”的工作思路,和泽州县清洁取暖工作领导组《关于印发泽州县优质清洁煤球供应实施方案的通知》(泽清洁组字〔2021〕1号)文件精神,按照“煤矿贴一点,财政补一点,煤球企业让一点”的原则,实施“冬煤夏供”,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供应范围、标准和供应数量

(一)供应范围。全镇未实现集中供热、“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取暖改造的农户。

(二)供应标准。所供应优质清洁煤球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商品煤质量、民用型煤》(GB34170-2017)质量要求, 即:发热量≥21.00MJ/kg、全硫≤0.50%、挥发分≤10.00%,煤球规参120型,高8厘米。

(三)供应数量。按每户每天8块优质清洁煤球, 一个采暖季135天(四个半月)计算, 每户可享受政府补贴的优质清洁煤球1080块。

二、供应程序

(一)优质煤球企业的招标。供应企业由能源局组织专家完成评估打分的12家型煤供应企业中产生, 我镇将采用公开招标或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等方式,比服务、比质量就近的原则,从公示的煤球企业中择优选定1-2 家煤球企业, 作为本镇优质清洁煤球供应企业。

(二)供应时间。 优质清洁煤球供应时间从6月16日开始、到10月31日止。

(三)供应方式。优质清洁煤球供应采取预收款方式进行, 农户在供应数量内, 根据自己需求量按平价0.3元/块的价格交纳预付款;

煤球供应前, 各行政村要明确专人负责统计汇总需要供应优质煤球农户数和煤球数量, 并收缴优质清洁煤球购买预付款,统一上缴至镇财政所, 在供应过程中,要认真填写优质清洁煤球购买(供应)登记卡, 确保有序供应;

镇政府将确定专人负责统计汇总各行政村农户购买优质清洁煤球数量, 向中标煤球企业下达供应计划,并将相关情况报县能源局备案;

各煤球供应企业在优质清洁煤球供应过程中, 要根据本镇的要求, 按时、保质、保量将优质清洁煤球供应到各村, 运费由煤球供应企业承担, 煤球供应企业应在所中标的镇设立优质清洁煤球供应点, 方便群众日常购买。

因家庭房屋多、采暖面积大等因素, 需求量超出供应数量的农户, 可以到符合要求的煤球企业或优质清洁煤球供应点按照市场价购买。

三、补贴方式

(一)补贴办法。为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杜绝劣质煤球销售, 挤占劣质煤球市场空间,根据省财政厅和省环保厅《关于实行农村冬季清洁取暖补贴的通知》(晋财建二〔2018〕127号)精神, 鼓励未实现清洁取暖改造的农户, 积极申购使用平价优质煤球, 凡申购的农户均可享受0.3元/块平价煤球供应(供应数量每户不超过1080块)。对已实现集中供热、“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供暖改造的农户和未实现清洁取暖改造但因长期不在村居住、确实不需申购使用清洁煤球的农户, 可享受省财政每户200元清洁取暖资金补贴; 申购清洁煤球的农户每户补贴200元清洁取暖资金由县政府统筹用于优质煤球供应差价补贴,不足部分由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兜底补贴。

(二)补贴资金兑现。供应结束后, 煤球供应企业提供正规的票据, 由镇财政所将收取农户的煤球购买款先行支付给煤球供应企业, 补贴资金由县财政局审核后另行兑现。对已实现清洁取暖改造的农户, 镇政府待县财政局将每户200元的补贴资金拨付到账后, 镇政府统一向农户兑现货币补贴。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优质清洁煤球供应工作的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犁川镇优质清洁煤球供应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邢轲同志担任, 成员由各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设在镇应急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应急管理中心主任朱阿宁担任, 具体负责全镇优质清洁煤球供应协调、汇总、上报等工作。

(二)建立协调机制。全镇优质清洁煤球供应工作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 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调运作,共同推进; 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协调机制,制定方案,下达任务,监督检查,解决优质清洁煤球供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三)加大打击力度。镇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将持续保持查处打击非法生产、运销劣质型煤行为的高压态势, 特别是要加大对走街串巷、邮寄兜售劣质型煤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对非法运销劣质型煤的将全部查扣, 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同时要实行源头管控, 倒查生产企业, 坚决堵塞劣质型煤流通渠道。

                                                                         犁川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