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犁川镇

犁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犁川镇启动地质灾害Ⅱ级响应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0-21 发布机构: 犁川镇

各村、各单位:

根据《泽州县启动地质灾害Ⅱ级响应的工作方案》文件要求,镇政府制定了《犁川镇启动地质灾害Ⅱ级响应的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犁川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8日

犁川镇启动地质灾害Ⅱ级响应的工作方案

因近期降雨频繁,我镇部分村发生多起山体滑坡地质灾害险情。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后一段时间我县仍有持续降雨天气。根据市、县两级政府地质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工作部署会议要求,为做好近期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工作,经研究,决定启动犁川镇地质灾害Ⅱ级响应。

一、组织机构

指  挥   长:刘银龙  党委副书记、镇长

常务副指挥长:邢  轲  党委委员、副镇长

副 指 挥  长:张志云  人大主席

白洁莹  党委副书记

李  刚  武装部长

张  帆  党委委员

王  琼  组织委员

陈冠群  副镇长

郭晋宁  副镇长

赵会军  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马翠萍  退役军人服务站主任

王钢生  二级主任科员

王要林  二级主任科员

成  员: 孙祈泉   自然资源所所长  

耿晓君  派出所所长

买国兴  水城交警中队队长

孟海霞  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王维居  供电所所长

朱阿宁  应急管理中心主任

徐忠庆  卫生院院长

王  飞  环保中队队长

机关各站室负责人

各村支书、主任

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抢险救援组、治安保卫组、医疗救护组、现场监测组、善后处置组六个工作组,组成人员及职责如下:

(一)综合协调组

牵头单位:党政综合办

成员单位:应急管理中心、自然资源所、各行政村

职    责:负责组织召开会议,传达上级指示、文件精神;

及时汇总、报告事件信息和处置情况;综合协调日常事务,承办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抢险救援组

牵头单位:应急管理中心

成员单位:派出所、自然资源所、林业站、各行政村

职    责:负责指挥调度抢险队伍,按照指挥部制定的现

场抢险方案开展营救、搜救、疏散人员;排险、灭火、消除危害 源;防止次生、衍生和偶合事件发生。

(三)治安保卫组

牵头单位:派出所

成员单位:交警中队、各行政村

职    责:负责现场治安警戒、人员疏散、秩序维护、交通

疏导,开设“绿色通道”等工作,保障运输畅通。

(四)医疗救护组

牵头单位:卫生院

成员单位:各村卫生所

职    责:负责组织调配救护车辆、医务人员和卫生应急队

伍等卫生资源,开展伤员急救转运、救治、控制疾病、卫生防疫、 收容和清消污染物等工作;做好应急药品、器械等物资调配工作。

(五)现场监测组

牵头单位:自然资源所

成员单位:水管站、土管站、气象站、农业综合办、应急管理中心、环保中队、畜牧兽医站、各行政村

职    责:负责做好现场应急调查、监测预警、风险评估、

分析会商和提出应急处置对策建议等工作。

(六)善后处置组

牵头单位:民政办

成员单位:派出所、自然资源所、建设办、应急管理中心、卫生院、各行政村

职    责:设置临时避难场所,安置受灾群众;负责遇难人

员身份确认、核查伤亡和失联人员信息,遗体消毒和处置、家属 接待、心理疏导及有关救助、补偿、抚慰、抚恤、理赔工作。

二、响应措施

(一)指挥部立即组织各成员单位、应急队伍赶赴现场,按照县指挥部的要求成立现场救援指挥部。

(二)组织召开会议,对地质灾害范围和扩展的潜在可能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以及气象、风向、地质、雨情、水情资料等情况进行事态的初始评估,会同有关专家科学制定现场救援方案,协调应急力量增援,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三)划定警戒区,设置警戒标志,封锁事发现场,实行交通管制以及其他控制措施;防止发生其他衍生事件。

(四)及时动员受到地质灾害威胁的居民及其他人员按预先设计的撤离路线和避让地点转移到安全地带;情况紧急时,可以强行组织避灾疏散;对被压埋人员进行搜救。

(五)对已经发生或可能引发的水灾、火灾、爆炸及剧毒和强腐蚀性物质泄漏等次生灾害进行抢险,消除隐患,防止灾情进一步扩大。

(六)组织专业技术和施工队伍实施应急排险工程,减缓和排除险情灾情;组织抢修受损毁供水、供电、供气、通讯、道路等生命线设施,保障正常运行。

(七)加强对地质灾害现场水情、雨情、周边环境、山体及受损建筑垮塌的危险性等监测,实时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避免抢险救灾可能造成的二次人员伤亡。

(八)迅速将受伤人员送医院治疗,必要时对重伤员实施异地救治;视情况成立临时医院或医疗点,实施现场救治;做好灾区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预防和有效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和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九)紧急调拨生活救助物资,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加密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各村加强巡查、监测;开展灾害应急调查,查明原因、危害程度及发展趋势,提出应急排险方案或防治措施和建议。

(十一)掌握现场救援情况,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同时,建立通报机制,向其他成员单位通报相关信息。对可能或已经导致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突发事件的,及时上报镇党委、政府并通报相关领域的应急指挥机构。

(十二)密切关注舆情,及时发布灾情和救援动态。

(十三)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决策部署,各级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需要应急力量支援时,向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指挥机构提出请求。

三、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工作。自然资源、应急、交通、气象、水务、教育等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做到各尽其职,各负其责。自然资源部门要认真做好地质灾害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应急响应及时高效;气象部门要根据降雨情况,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

(二)要加强隐患排查,暂停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的户外作业。各村要对辖区内居民集中居住区、规划建设区、矿山企业矿区、公路沿线、河流两侧、学校周边、病险水库、高陡边坡和各类施工工地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危险区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点,该治理的要及时治理、该搬迁的要尽快搬迁、该监测的要立即明确监测责任人。

(三)要加强巡查监测,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各村、责任人要切实做好强降雨期间的巡查防控,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特别是已出现险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责成专人24小时盯守,发现变形加剧时立即上报。出现险情后,各村要按照应急预案,科学、高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果断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避险,同时划定危险区、设立警戒线,严禁任何人员进入危险区;自然资源部门要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应急调查,为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支撑。坚决杜绝应急处置过程中出现人员伤亡事件。

(四)要严格值班制度,及时报送信息。应急响应期间,镇机关、各村要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各村于每日下午5时前及时将灾情及应急响应情况报送至镇土管站。

联系电话:0356—3818027

                                                                        犁川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