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柳树口镇

柳树口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

发布日期: 2021-02-05 发布机构: 柳树口镇

 

柳树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认真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

通知

各行政村、各单位:

为认真做好我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春节和元宵节期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狠抓安全防范措施

各村、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真正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头上;要清醒认识岁末年初春节和元宵节期间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紧密结合本辖区实际,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认真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各项防范措施抓紧、抓实、抓细、到位;要充分利用会议、微信工作群加强对冬季用火、用电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提高社会安全防范能力,确保节日期间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整治

各村、各单位要组织人员重点对森林防火、消防、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工地、煤气中毒、人员聚集场所等重点领域行业进行全面排查。

(一) 森林防火工作。各村组织人员定期检查护林员在岗情况;是否建立了对重点林区、地头的排查台帐;镇防火中队要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巡查,发现一起制止一起,确保不发生火情。

(二)道路交通安全。重点排查连续下坡、急弯陡坡、路口等重点路段交通设施是否符合行业标准要求,安全防护设施是否到位;道路建设工地安全管理是否到位;是否加强安全管理等恶劣天气下道路通行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工作方案。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对无证无牌、非法运输、拼装车上路、客车超员、货车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行驶、非法载客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三)生产安全。以生产企业为重点,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督查安全生产、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以及重要设施、关键设备维护运行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环节及重大危险源、全面落实归类建档、风险辨识、分组管控、监控预警措施。

(四)危险化学品和消防。加油站重点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环节未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的行为;消防重点检查排查医院、学校、寺庙、日间照料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消防巡查检查、消防设备设施是否齐全、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等情况。

(五)建筑施工。重点排查整治建筑工地施工现场用火、用电管理及起重机、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吊笼、脚手架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检查临时用电设施的防水防触电装置,检查地处山坡、邻近挡土墙的施工工棚、宿舍等人口密集地段的施工临时围墙的搭设安全状况等,严查群众自建房屋安全,严厉打击违反法定建设程序和违法分包、转包、挂靠和未批先建等非法违法行为。

(六)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排查广场、卫生院、寺庙、大型群众性活动地点等的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实;是否安排足够力量,加强巡逻值守、安全防范和应急响应;举办各类大型群众性活动,承办者是否依法审批报备,并制订严防踩踏和火灾等恶性事故的安全工作方案,有关部门是否依法严格安全管理。

(七)烟花爆竹。各村要加大宣传力度,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派出所要加大巡逻打击力度。

(八)疫情防控。各村、各单位要切实提高疫情传播的防范意识,做好两节期间外来人员的排查登记工作,广泛宣传鼓励全镇群众尽量不出行、不聚集,人员密集的地方或场所。

 (九)其他行业。电力、私采滥挖、煤气中毒等其他行业领域,由主管部门负责进行检查。

三、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

各村、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应急处置力量,节日期间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要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密切关注互联网新闻媒体披露及群众举报的事故信息,按规定及时报告事故险情,防止谎报、瞒报、漏报、错报和迟报等问题发生。

联系人:宁爱会   刘开周

联系电话:0356-3862001

                                                               柳树口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