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南岭镇

南岭镇人民政府2021年防汛抗旱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6-22 发布机构: 南岭镇

各村、各单位:

汛期来临,防汛抗旱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为了做好的防汛抗旱工作,做到不出一事,不垮一坝,实行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级领导要克服麻痹侥幸思想,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确保今年安全度汛与抗旱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望各村及有关单位遵照执行。

一、认清防汛形势,增强全民防汛意识

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事关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所以防汛工作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向广大干部群众讲清说明我洪涝灾害突发性、随机性、破坏性和局部性的特点,广泛宣传发动,唤起民众的防患意识,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执行《防洪法》,自觉履行防洪义务和职责,提高全民防汛抢险的紧迫感和责任心。

二、防汛工作的总体要求

根据我的防汛形势与现状,今年全防汛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撤抢并举,安全至上,依法防洪,科学防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治水理念,继续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建立防有法撤有序抢有力的保安体系。突出重点,狠抓薄弱环节,保证各项措施到位,夺取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全力以赴把洪灾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今年防汛工作的安排部署

(一)认真做好汛前检查,坚决把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搞好汛前检查,加快防汛工程建设,是保证汛期安全的有效措施。各村要充分利用主汛期到来之前的宝贵时间,组织人员对防汛工作的每个环节,各类防汛工程和校舍、住房、仓库、畜圈等再进行一次严格细致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列出计划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倒计时安排,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抓紧处理,在大汛前争取多完成一些工程,多处理一些隐患,特别是河道清障和小水库除险,要力争在主汛期来临之前全部完成,绝不给防汛留下任何隐患。

(二)抓紧河道清障。河道清障是最有效的防洪措施,各村要本着“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对所管辖范围内的河道要进行一次彻底清障,要定方案定措施定标准、定时间,包干负责,责任到人,限期完成重点要抓好沁河、长河、冶底河、国坨沟河、土岭河、后河、曹河、段河河道清除工作,要疏通河道,保证行洪畅通。对一时难以处理的险工、险段和汛期施工的工程要制定专门的度汛方案和抢险措施,要责成专人巡视,加强上下游联防,做到有备无患。

(三)要高度重视边山峪口村庄的防汛工作。边山峪口村庄是容易忽视的防洪区特别是西尧村、乾棠村、高会村、罗泉村、李沟村、漏道底白背村、段河李河、宋泉村要本着早检查、早动手的原则,发动群众疏通山洪水道,修筑防护设施,对易发生滑坡而又不能保证安全的村庄和院户,要果断采取撤离措施。

(四)要高度重视存在地质灾害隐患村庄防汛工作。土管站要加强排查,对易发生地质灾害区(点),要树立明显的警示标志,并实施长期观测各项保安措施。

(五)行业部门防汛。防汛工作涉及面广,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从大局出发,按各自的职责范围,做好本行业安全度汛工作。水利部门负责全的防汛抗旱工作教育部门要做好学校及校舍的防汛工作,严禁学生在危房内上课,建立完善雨天学生过河过桥的接送制度;国土部门要做好地质灾害排查,监测,监控等防汛工作,确定地质灾害点的责任人,并进行公示,在危险地点要设立警示标志,并进行长期观测;住建部要加强集镇,村防洪排涝工程的管理,做好危旧房空心村的排查、监控等工作;交通部门要做好公路交通设施的防汛安全工作,加强沿河公路管理,对高边坡路段和易发生崩塌,滑坡的路段进行巡查,主要交通干线一旦冲毁,要实行交通管制,并尽快抢修道路和规划临时道路,加强在建道路工程河道弃渣的管理;安监部门要做好煤矿及非煤矿山的防汛工作,加强洪水位以下煤矿的管理,加强在水库河道或低洼地段的矿井巷道的监测,杜绝巷道深入库区和河谷地带,防止因降雨河谷蓄水引发透水事故发生;企办要强化对所辖企业的防汛安全管理;各村、各单位要在6月10日前对所辖范围内的防汛准备工作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四、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的实际情况,仍然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村的行政一把手要担起防汛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本辖区的防汛安全负总责,对防汛工作中的重大事情,要亲自组织协调,在防汛最紧急的时刻,要亲自到现场进行指挥,真正把防汛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做到每项防汛任务、每个地段、每个关键部位和每项防汛工程都要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并制定措施加以处理。

总之,各村各部门要认真做好汛前检查,落实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把一切不安全因素消灭在洪水到来之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各项工作,确保全安全度汛,为富民强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