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山河镇

山河镇2021年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3-29 发布机构: 山河镇

村、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全广大人民群众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努力形成全社会“争当森林防火宣传者,争当森林防火践行者,争当森林防火监督者,争当火情预警的情报员,争当知法守法的示范员,争当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领航员的良好氛围,全力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确保全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2021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宣传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紧紧围绕“杜绝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力争不发生一般森林火灾的工作目标,组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大力度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努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全面筑牢广大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火意识,为古韵泽州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防灭火宣传工作取得实效,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立宣传领导组,组长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勇利同志担任;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林业站办公室,具体负责制定具体宣传方案,细化工作措施,了解掌握各宣传工作开展情况,收集整理有关工作资料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全方位展开。

三、宣传内容

(一)宣传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广泛深入宣传普及《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山西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全民的森林草原防火法治意识,增强全民森林草原防火的自觉性。

(二)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决策部署。及时宣传党委、政府和有关领导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部署、安排、指示及会议精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新动态以及取得的成效;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领导干部包片责任制、基层管护责任制等。

(三)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常识。尤其要对山河防火中队和11支应急小分队加强森林草原防扑火技能培训和演练,宣传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常识和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的安全避险知识和自救能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防范和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的能力。

(四)宣传封山禁火措施。大力宣传封山禁火指令、森林防火倡议书,提醒广大群众严禁野外用火,严禁烧荒燎塄,不带火种入山。

(五)宣传文明祭祀新风。结合“清明节”等重要时段,严格管控上坟烧纸陋习,积极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

四、宣传方式

、各相关部门要将防火宣传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第一道防线,充分利用宣传车、喇叭、微信、短信、标语、传单等各种平台和渠道,宣传防灭火常识以及法律法规,发放宣传单,挂置宣传彩旗、宣传条幅,设置固定宣传栏等,做到宣传教育进村入户,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提高全民森

林草原防火意识和法律治观念,实现森林草原防灭火“群策群力、群防群治”。

(一)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利用镇政府大厅的电子屏幕持续播放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标语,要及时张贴森林草原封山禁火令,大力宣传根茬、秸秆等可燃物禁烧规定及时传达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和防灭火提示短信,遇有极端天气,要根据预警提示准备应急工作;利用彩旗营造氛围,镇指挥部布设不少于200面森林防火彩旗,防火重点要适当增加。

(二)积极参与佩戴红袖章活动,为防火包片干部、巡査督查人员、护林员、村干部、林区施工作业人员、林缘地带种地人员、牛羊牧工等佩戴印有“防火巡查”等字样的红袖章。

(三)政府要利用宣传车辆在林区沿线开展巡回宣传,每天至少巡回宣传一圈,针对易发生森林火情的村庄区域和重要时节节点每天要增加巡回宣传次数;在进山路口和居民区张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资料,要208国道以及马月路、牛土路、衙核路等主要干道设置100块左右固定宣传碑牌。

(四)各行政村要利用大喇叭循环播放森林防火宣传提示,把防火宣传资料发放到户、教育到人,在村口和进山路口张贴封山禁火令,刷写不少于3条(固定)醒目的森林防火宣传标语,通过宣传要特别对特殊人群(老弱智残)落实双重监护,加强对监护人宣传教育。

(五)追山中学、衙道中学以及各小学要在学校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五个ー”宣传活动,即写一篇森林防火作文,出一期森林防火板报,编一条森林防火标语,上一堂森林防火课,写一份致家长的公开信,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局面。

镇政府设置的防火检查站旅游景区要加强对工作人员防火宣传力度,做好旅游团队、游客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为每一个进山入林人员发放森林草原防火资料或发送提示短信,在景区、林区内显著位置设置防火宣传警示标志、标语。

)林业要加强对村级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的指导,要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基层,对防火宣传工作进行不间断的检查指导。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

作,提高社会森林草原防火意识,是有效控制森林草原火灾

发生和减少火灾损失的前提条件。各、各相关部门务必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取得成效。

(二)认真组织,落实措施。要科学分析火险形势,根据实际情况,周密制定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任务,把握宣传的政策、时机和节奏,分工负责、分级实施,营造全社会“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三)稳步推进,及时总结。、各部门要在完成镇政府量化宣传任务的同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宣传效果。对好的经验做法规,努力提高及时进行总结,形成文字材料,上报镇林业工作站。镇防火指挥部在防火特险期将不定期地进行现场督查检查,对防火宣传工作不重视、宣传不到位的将进行全通报,对因防火宣传工作不落实,造成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山河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