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山河镇

中共山河镇委员会关于山河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7-27 发布机构: 山河镇

山发〔2021〕24号

中共山河镇委员会

关于山河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方    

根据中共泽州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通知(泽学组办法[2021]11号)精神,现就做好山河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山河镇全体党员要把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紧扭党史学习教育主线,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时间安排

专题组织生活会需在7月31日前召开。

三、参加人员

1、全镇各党支部全体党员。

2、镇两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会前准备

(一)认真组织学习。要在前段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指定的4本学习材料,全面学习党史,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打牢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形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谈话。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要逐一谈心,书记和班子成员要与党员普遍谈心,党员彼此之间也要谈心。要紧扣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谈收获体会,谈差距不足,谈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既要谈自身差距,又要谈对方不足,对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进行充分沟通、取得共识。书记带头谈、带头听取意见。要防止泛泛面谈不聚焦,防止只谈工作不触及思想,防止把谈心谈话变成简单交换会上批评意见。谈心谈话工作,在7月26日前完成交镇党办,时间、地点自行安排,谈心谈话要填写谈心谈话卡一起交回。

(三)梳理检视问题。全体党员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四方面进行盘点和检视: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情况,有什么心得体会;二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学习材料情况,读了多少,有什么感悟和收获;三是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和不足;四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怎么样,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

各支部要围绕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进行检视。

(四)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和批评意见。机关全体党员要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主要包括党史学习教育收获、存在的问题、问题根源剖析、今后努力方向四部分内容。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一定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一定要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剖析根源,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一定要明确努力方向,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提出具体实在、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撰写批评意见要坚持用事实说话,直接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点到具体人、具体事,点到要害处,点到根子上。要避免指向失准、避重就轻等问题,杜绝脸谱化的倾向、表面化的问题、程式化的现象,防止把其他党员自我检查的内容作为批评对方的意见,防止出现先表扬后希望的现象,更要防止搞人身攻击。总的要求是真刀真枪、切中要害、见筋见骨有辣味,真正达到既红脸出汗、触动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检视剖析材料7月29日前交镇党办。

五、会议步骤

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由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党小组专题组织生活会由党小组长召集并主持。主要程序步骤如下。

(一)召开党支部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首先召开支委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首先由支部书记分别代表支部和个人作检视剖析报告,其他支委成员逐一开展批评。然后其他支委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其他支委成员分别进行批评。支部班子成员在接受他人批评后,要作简要表态发言。相互批评结束后,由镇党委下派指导组组长进行点评。最后党支部书记作表态发言,表明整改态度,提出落实意见。要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

(二)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委成员参与党小组组织生活会。按照支委成员、党小组长、普通党员的顺序逐一进行个人剖析、互相批评。每名党员在接受他人批评后,要作简要表态发言;相互批评结束后,由与会的镇党委下派的指导组对会议情况进行点评;最后,由党小组长作简要总结和表态发言。每个党小组要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已参加支委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党员,相互不再开展批评,但与其他党员之间要开展批评。

(三)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总结。在(党小组)专题组织生活会结束后,要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对组织生活会进行总结。会后,党支部和党员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检视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纳入下一步工作计划,抓实整改、抓出成效。整改措施要以适当方式公布,适时在党员大会通报进展情况。

中共山河镇委员会

202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