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山河镇

山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在全镇深入开展“全面禁烧 文明祭祀”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3-24 发布机构: 山河镇

山政发〔2022〕8号


山河镇人民政府

关于在全镇深入开展“全面禁烧 文明祭祀”的通知


各村:

面对近期森林防火预警等级较高的严峻形势,镇政府在森林防火工作方面,科学应对,立体化管控,森林防火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稳妥推进。当前,一年一度清明祭祖的时候即将到来,外出回乡祭祖人员大量返回家乡进行祭祖活动,必然给我镇的森林防火工作带来巨大安全隐患。自2019年清明节期间以来,我镇开展的“文明祭祀”活动得到了大量返乡祭祖人员的高度理解和支持。为此,镇政府决定,在往年的基础上,在全镇辖区范围内积极开展“全面禁烧  文明祭祀”专项提升行动,现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各村要充分认识到清明期间防火、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发挥出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及时召开村级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积极安排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的相关工作。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引导群众树立生态环保的先进理念,树立安全大局意识,采用家庭追思、网上祭祀、鲜花、绢花等祭扫形式,真正做到文明祭祀。

二、要强化宣传。镇政府要通过出动宣传车、大喇叭、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围绕省人大颁布的《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市人大颁布的《关于清明节期间全面禁止野外祭祀用火全力推动文明祭祀的决定》和省政府《关于禁止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等内容,深入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切实提高村民群众的防火意识,营造“铺天盖地,应知尽知”的宣传氛围。各村要提前谋划,利用各村的村级微信群、广播、散发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镇党委镇政府发出的《清明节森林防火倡议书》(已发至村级工作群),把禁烧要求进行深入宣传,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对不听劝阻、不遵守规定仍然燃放鞭炮、焚烧纸扎祭祀品、纸钱等丧葬用品的群众,公安机关要依规进行处理。

三、加强火源管控。一是镇政府将抽调派出所、镇林业站精干力量,在镇村主干道、重点林区出入口设卡设点,检查来往的车辆和人员,防止参加祭祀的人员携带火种或炮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山,降低森林火灾的发生几率。二是山河扑火中队将根据镇政府统计的祭祖情况,对全镇范围内山坟数量较多、人群聚集、山高林密的森林火灾隐患点进行高强度、大密度机动巡查,积极做好祭祀群众的劝导工作。三是村干部要对自己辖区内山坟的分布情况进行统一登记造册并建立监管盯防台账,提前对接,做到上坟前报备,上坟后销号。主动上门与坟主签订《坟主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加强检查和防控,并向群众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将森林防火工作引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

四、示范带头,相互监督。党员、干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带头遵守各项规定,以身作则,管好自己、家人、亲属,带动邻居朋友,倡导文明祭奠、低碳祭扫,抵制不良习俗,在丧事简办、文明绿色祭祀方面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移风易俗。做全面禁烧、文明祭祀的实践者、组织者和推动者。

各村要按照《通知》要求,对照各村辖区的实际情况,认真安排部署,强化落实,抓好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




山河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