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下村镇

下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清明节”前后森林防火特险期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3-22 发布机构: 下村镇



下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清明节”前后森林防火特险期

工作的紧急通知

村、各单位:

近期,气温回暖,大风天气农事活动增多,焚烧秸秆和野外烧荒行为时有发生,加之“清明节”将至,全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及《山西省人大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和省、市、县领导批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要统筹兼顾,毫不松懈的做好特险期全森林防灭火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严格责任落实

村、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特险期尤其是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绝不能有丝毫懈怠,切实增强做好“清明节”前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村、各单位要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我镇森林防灭火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严防各类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要进一步细化压实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将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到人、山头、坟头,确保责任不悬空、落实不搁浅。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使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对发生火情的村,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二、加强宣传,严格火源管控

各村、各单位要按照《下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运用“九个起来”( 防火喇叭响起来、防火版面办起来、防火标语挂起来、防火旗帜飘起来、防火禁令贴起来、防火微信短信发起来、防火车辆跑起来、防火队伍动起来、防火检查站用起来)的形式,多种手段、多种渠道对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用火及避险自救等知识进行普及宣传,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切实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全民参与防火的浓厚氛围。要积极倡导文明祭祀、低碳祭扫,严禁上坟烧纸、焚香、燃放鞭炮等祭祀用火习俗,引导群众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清扫一次墓碑等无火无烟、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表达哀思,发扬传统,在全镇形成文明祭祀新风尚。

三、加强巡查,严格火源管控

各村、各单位要立即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活动,特别要对重点区域“路边、地边、林边、防火隔离带边”周围杂草进行全面清理,确保不留盲区和死角,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把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降到最低限度。要根据《山西省人大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特别是针对“清明节”传统祭祀日、农耕活动高峰期和高火险时段,要动员组织群众、护林员要全天守候,密切监视火情,加大巡查力度和频率,严防死守,及时制止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原因引发的森林火灾。要加强进入林区人员和车辆监督管理,特别是重点林区主要出入口要进行设卡登记,杜绝火种带入林区,严禁在林区吸烟,坚决将火种堵在山下林外。要加强对少年儿童、精神病、智障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监管力度,落实监护人责任,严防玩火弄火引发森林火灾。

四、加强应急处置,提高扑救能力

各村、各单位要强化应急能力建设,镇政府已成立以王坡煤矿、成庄矿、岳南煤矿、应急中心、镇政府的森林防火应急队,保持高度战备状态,严阵以待,各村也要落实好10-20人的防火队伍,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应急准备。要制定完善联防联控和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及时、高效处置森林火情。要加强防火物资装备储备,确保应急扑火物资齐备充足和正常使用。要加强护林员和扑火员的业务知识和防火安全知识培训,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情时“拉得出、用得上、打得了”。严禁组织未经过扑火知识培训、没有扑火经验的干部群众直接扑打火头;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幼参加扑火。

五、加强应急值守,严密监测火情

、各单位要加强森林防火值班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支书、主任带班制度,如发现有脱岗、漏岗现象镇纪委将依照相关规定作出严肃处理,带班值班人员要全面掌握火险等级、火情动态、扑救队伍和物资储备等状况。坚决执行零报告和有火必报制度,严禁有灾不报、大灾小报、迟报漏报瞒报现象的发生,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一旦发生火要及时“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杜绝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以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好特险期森林防灭火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下村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华诞献厚礼!

         下村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