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下村镇

下村镇人民政府2021年水库塘坝安全度汛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4-28 发布机构: 下村镇

夏日来临,汛期将至,今年防汛抗旱任务依然严峻,为加强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有效应对暴雨和洪水的风险挑战,防治突发性事件,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从严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的观念,立足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抢结合,做到不垮一坝,、不出一事,今年仍和往年一样,防汛工作实行各级行政首长责任制。为明确责任克服麻痹侥幸思想,认真落实好各项防汛保障措施,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安全度汛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机制

各村、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着力强化以行政首长责任制为核心的技术、管护、抢险等各项防汛责任制,逐级逐个明确各水库、塘坝、河道等有关防洪任务工程的防汛责任人,明确基本责任和具体工作任务,把责任制落实贯穿到队伍组织、物资储备、监测预警、防洪调度、抢险救灾等各个环节,确保防汛工作有序开展。

二、精心组织安排、增强保障能力

各村、各单位要提前做好防汛隐患工程的修复和完善工作,成立防汛机构领导小组,制定出适合本村、本单位可操作性的有关水库塘坝、河道、边山峪口、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的度汛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对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置得当有效。

三、严格工程管理、强化监测预警

各村、各单位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对各项防汛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制,对容易发生的地质灾害、滑坡、塌陷等危险地区要全面排查,设置警示标志,同时要加强边山峪口、河道等有关重要区域的管理和维护,全方位加强预测、预警,明确预警信号,落实好防、撤、抢路线及领队人员,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水库、塘坝、河道度汛方案

(一)长河水库

1、责任分工

(1)行政首长:张志兵(镇长)

(2)包库领导:王艳林(副主任科员)

                王海港(水管站站长)

                牛云刚(水利员)

(3)水务局河库管理站驻库管理人员:樊    牛慧敏

2、目前存在问题

泄水洞进水塔修复改造后,启动设备,未经长期运作,日常要注意观察,保持设施启闭灵活,同时加大消力池的观察频率,发现阻水物随时清除,保持畅通无阻。

3、度汛方案

(1)日常管理

水库管理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制,加强水库日常巡查,严格控制可疑人员在坝前及库区活动,作好日常巡查记录,掌握汛期情报,为水库安全运行提供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2)巡查管理

水库管理人员每天至少对大坝、进水塔、溢洪道的外形全面观察一遍,发现变形沉陷或裂缝等隐患,要及时记录档案,并上报镇防汛办,同时应定期对库容水位进行测量,特别是在汛期雨前、雨中、雨后随时测量,并作好记录,为安全度汛提供可靠依据。

(3)抢险队伍与抢险物质及保障措施

镇武装部负责组建以基干民兵为主的抢险队伍300人,做到官兵见面、存档备案。镇防汛指挥部负责落实备防石500m³,编织袋5000条、木材30m³、钢材、铁丝各5吨、铁锹150把、水泵3台,同时落实汽车20辆、铲车2部,所有物质定点存放,挂牌标明,专人保管,人员、汽车随时准备调用,做到召之则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4)汛期洪水调度

汛限水位要严格控制在溢洪道底平下1.0m,危急水位控制以坝顶下1.5m为界,超过1.5m立即上报县防办和镇政府作好抢险救援准备,并及时通知下游村庄负责人员随时准备带领群众撤离,同时按照险情等级,酌情启动抢险救援应急预案。

(二)刘村水库

1、责任分工

(1)行政首长:张志兵(镇长)

(2)包库领导:王青波(武装部部长)

                牛云刚(水利员)

(3)水务局河库管理站驻库管理人员:赵建军  李卫卫

2、目前存在问题

该水库除险加固后,坝体未经大的洪水考验,要进一步加强水库坝体动态情况的监测,慎防工程局部发生变化,造成安全隐患。

3、度汛方案

1)日常管理

水库管理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日常记录,掌握汛期情报及气象信息,科学控制水位,保持卧管和溢洪道畅通,发现异常及时汇报。

2)巡查管理

水库管理人员每天至少对大坝、卧管、溢洪道的外形全面观察一遍,发现变形沉陷或裂缝等隐患,要及时记录档案,并上报镇防汛办。同时应定期对库容水位进行测量,特别是在汛期雨前、雨中、雨后随时测量,并作好记录,为安全度汛提供可靠依据。

3)抢险队伍与抢险物质保障措施

镇武装部负责组建以基干民兵为主的抢险队伍200人,做到官兵见面、存档备案。镇防汛指挥部负责落实备防石500m³,编织袋5000条、木材30m³、钢材5吨、铁丝网3吨、铁锹100把、水泵2台,同时落实汽车15辆、铲车2部,所有物质定点存放,挂牌标明,专人保管。人员、汽车随叫随到,做到召之则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4)汛期洪水调度

汛限水位要严格控制在溢洪道底平下1.0m,危急水位控制在坝顶1.5m以下,超过1.5m立即上报县防办和镇政府作好抢险救援准备,并及时通知下游村庄负责人员随时准备带领群众撤离,同时按照险情等级,酌情启动抢险救援应急预案。

(三)万里水库

1、责任分工

1)行政首长:张志兵(镇长)

2)包库领导:冯志喆(副镇长)

                刘艳兵(万里村主任)

                牛云刚(水利员)

3)水务局河库管理站驻库管理人员:焦玉忠

2、目前存在问题

主坝体西端坝脚下有散浸迹象,现已注浆处理,未经长期考验,日常要注意观察,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处理。

3、度汛方案

1)日常管理

水库管理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制,加大对坝体的观察频率,作好日常记录,保持卧管畅通,掌握汛期情报,科学调控水位。控制一切外来人员在坝前库区钓鱼,确保人身安全。

2)巡查管理

水库管理人员每天至少对大坝、卧管、溢洪道的外形全面观察一遍,发现变形沉陷或裂缝等隐患,要及时记录档案,并上报镇防汛办。同时应定期对库容水位进行测量,特别是在汛期雨前、雨中、雨后随时测量,并作好记录,为安全度汛提供可靠依据。

3)抢险队伍与抢险物质保障措施

镇武装部负责组建以基干民兵为主的抢险队伍200人,做到官兵见面、存档备案。镇防汛指挥部负责落实备防石500m³,编织袋5000条、木材30m³、钢材10吨、铁丝网5咂、铁锹100把、水泵2台,同时落实汽车15辆、铲车2部,所有物质定点存放,挂牌标明,专人保管,人员、汽车随叫随到,做到召之则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4)汛期洪水调度

汛限水位要严格控制在溢洪道底平下1.0m,危急水位控制在坝顶下1.5m以下,超过1.5m立即上报县防办和镇政府作好抢险救援准备,并及时通知下游村庄负责人员随时准备带领群众撤离,同时按照险情等级,酌情启动抢险救援应急预案。

五、塘坝工程

全镇辖区8座塘坝,统一在镇防汛指挥部的领导下,一律实行村级行政首长负责制,各村的村委会主任是第一负责人。要充分落实好汛期塘坝日常管理负责人,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并亲自带领管理人,作好汛前安全检查,梳理出存在问题,落实防范措施,从组织人员、抢险队伍、物质全面着手,制定好应急抢救预案,当塘坝遇到超标洪水,第一责任人要及时上报镇防办,同时启动应急方案,带领组织群众,展开抢险救援,镇防办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调抢险救援有序开展。

各塘坝行政首长责任制及塘坝存在问题:

1、中村塘坝、中村老鳖沟塘坝:坝体单薄、卧管不畅,要保持溢洪道畅通。

包村干部:李国林  行政管理负责人:牛永政

2、王坡塘坝:坝体裂缝沉陷,溢洪道狭窄、过水面地面较高、卧管不畅,要求干库度汛。

包村干部:彭    行政管理负责人:庞光明  王海云

3、下寺头塘坝:洪溢道出口、过水面地面较高、卧管不畅,汛限水位控制在溢洪道下1.0m。

包村干部:李虎替  行政管理负责人:史花狗

4、上河塘坝、上河圣公寺塘坝:圣公寺塘坝坝体裂缝沉陷,要求限量蓄水。溢洪道杂物要清除干净,保证排水畅通。

包村干部:彭    行政管理负责人:庞光明

5、塔里塘坝:刚进行除险加固,未经大的洪水考验,要求加强日常巡查,安全度汛。

包村干部:贾晋义  行政管理负责人:郭旭建

6、窑头塘坝:汛期要求干库度汛。

包村干部:杨常青  行政管理负责人:郭忠义

六、河道度汛安排

1、长河河道:经过历年整治,达到了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但局部还存在淤积和倒垃圾现象,要求各有关村、单位按照属地管辖范围,在6月份前分段清理,确保泄洪畅通。

2、刘村河:刘村水库溢洪道下游至长河入口河床狭窄,河面封闭,不便观察,不利清障,所属相关村依据属地管辖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疏通河道,确保安全泄洪。

3、中村南河、刘村河、成庄河、张庄至圪了沟等支河。由所在地各村委会具体组织专人进行安全检查,负责日常管理,清除障物,排除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七、各村、各单位度汛安排

防汛抢险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各村、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厂矿的主要领导是本单位的行政首长,要自觉肩负起防汛抢险任务,作好学校、民房、公共场所、边山峪口、道路以及河道的安全检查,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凡是有人员居住的危房,特别是公共场所,要提前组织搬迁,不利于人员活动、出行的危险道路、建筑、山体要设立醒目警示标志,以防万一,杜绝可能出现的各种地质灾害,同时要大力度宣传防汛抢险的重大意义,提高公民的防范意识,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组织群众奋力抢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绝对安全。

八、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积极落实度汛方案

1、认真学习《防洪法》,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深刻领会防汛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的重大意义,把防汛工作作为稳定社会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各村、各单位、职能部门,从现在起全面进入防汛状态,实行24小时昼夜值班制度。

3、通讯和电力部门要积极配合防汛工作,关键时刻不能失误。各村、各单位安排的抢险队伍和物质、车辆在5月31日全部落实到位,定点存放、挂牌标明,专人保管,抢险队伍登记造册存档备案,务必做到召之则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防汛工作事关重大,各村、各单位的行政首长要树立高度责任感,贯彻落实县防汛指挥部要求,扎扎实实把各项防汛工作和度汛措施落到实处,对于在防汛工作中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团结一心,并肩作战,为抵御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为我镇人民生命财产绝对安全和经济建设的稳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村镇人民政府  

20214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