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下村镇

下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一保两迎”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1-01 发布机构: 下村镇

下村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一保两迎”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村、各企业及镇安委会成员单位:

    按照县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一保两迎”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泽安委办发〔2021〕85号)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能源保供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安全稳定,坚决抓好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现就做好“一保两迎”安全防范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一保两迎”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会议期间的安全生产形势更加复杂敏感。各村各单位党政领导要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对照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重点安全工作任务清单,逐条检查进展和完成情况,全面推进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各村主要领导干部要亲临一线,亲力亲为,督促、检查、指导工作。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要求,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对职责交叉、联系紧密的行业领域,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杜绝监管盲区漏洞。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全面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责任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位员工。

    二、紧盯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百日行动

    各村各有关单位要充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突出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冶金工贸、特种设备、旅游、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扎实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的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镇安委办将牵头组织督查组在重点时段对本辖区进行督查检查,要做到重点行业、高危企业100%全覆盖。各村、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要切实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紧盯问题整改落实,对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要督促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的要求进行整改,要持续跟踪整改情况,直至销号清零;对于存在重大隐患的无法整改到位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必须停产停业整顿。

    三、加大督查力度,大力推进“一保两迎”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镇安委办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各督查组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要采取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明察暗访和调研督导相结合,严格执法和解决问题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查。要加大督查频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各村、各行业领域要对所辖区域及企业全覆盖开展安全检查。“一保两迎”期间,各督查组要加大对重大隐患的查处,强化责任追究,对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期间发生事故的一律提级督办,对履责不严不实,工作推诿塞责的要通报约谈,问题严重的提请党委政府追责问责。

    四、强化应急值守,加强重点时段安全生产重要信息报送

    各村各企业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重点时段值班备勤,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一旦发生事故、灾害要及时有效应对,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准确报送相关情况。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应急准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完善现场救援、力量调派、人员撤离等专项预案,做到挥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坚决杜绝盲目施救而引发次生灾害事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实行日报告制度,各村、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于每日下午13:30前将当日《统计表》(附件)报送至镇政府安委办。

                                                               下村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