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下村镇

关于做好2022年“三夏”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6-10 发布机构: 下村镇

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2年全镇夏收、夏种、夏管(以下简称“三夏”)工作,确保全镇夏粮丰收,夯实秋粮丰产基础,完成全年农业生产目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现就做好2022年全镇“三夏”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当前形势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关键之年。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步伐,农业生产形势开局良好。

当下小麦即将收获,大秋作物管理和复播工作也将全面展开,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站在确保粮食安全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抓三夏、保优质、夺高产”上来,充分认识抓好“三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扎实部署,加强管理,搞好服务,把“三夏”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务之急抓紧抓好。

二、重点任务

要把“三夏”生产作为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为争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基础。

(一)立足抗灾,及时做好小麦抢收。受到去年汛期影响,我镇部分小麦播种较晚,今年“三夏”期间气候多变,干热风、倒伏、烂场雨、病虫害等风险也还存在。各村(社区)要提高抗灾意识,及时补充肥水,开展病虫害防治,增加产量,提高种植效益。我镇小麦以机收为主,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对农机上路、跨区作业带来一定影响,各村(社区)要与镇农机站紧密配合,及早联系调度作业机具,适时抓好小麦抢收,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保质量,细收细打,全力保障小麦机收顺利开展,确保颗粒归仓。

(二)高质推进,种足种好复播大豆。要加大复播力度,减少歇旱地,完成复播大豆0.7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0.15万亩。要进一步分解压实复播任务,将任务落实到田到生产主体,确保应播尽播、面积只增不减,严格把好播种质量关,做到收一块,种一块,争时间,抢墒情,争取早出苗、出全苗、出壮苗。

(三)加强指导,抓好秋作物田间管理。镇、村(社区)农技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分区分类搞好春播复播作物田间管理精准指导,各村(社区)要及时督促村民开展各作物苗期的查苗补种工作,同时要适时中耕,防除杂草,趁雨抓紧追施速效氮肥等,尤其是长势弱的幼苗,要多施水肥,促弱转壮,促小赶大。农机站要组织人员指导收割机作业,减少机收损失,最大程度确保颗粒归仓。

(四)严防死守,抓好秸秆全面禁烧和夏收防火。农科站、林业站、各村(社区)要做好夏收防火的巡查工作,各村(社区)要坚决落实秸秆禁烧和夏收防火工作任务,组织村级巡防队伍,做好日常巡查,各村(社区)要建立秸秆禁烧防控网格,各村(社区)书记是秸秆禁烧工作第一责任人,村(社区)两委成员全部包组、村民代表和党员要包到户,按地块划分责任。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要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对不听劝阻,引起麦田火灾、烧毁树木的,要依法从重从严处罚。

(五)科技引领,大力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镇农科站要强化科技示范带动,力争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一是加强政策宣传,提高农民环保意识,引导农民自觉开展秸秆综合利用;二是强化农机与农艺相结合,努力提高秸秆直接还田技术水平;三是强化政策引导,积极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参与秸秆综合利用,拓展秸秆综合利用渠道,减轻全量还田压力。

(六)注重安全,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镇农机站要切实落实对农机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加大“三夏”期间的农机安全生产巡查,搞好农机作业培训,做到“三个必须”,即麦田从事收打的农机、农电人员必须持有专业证书;进地作业农机必须戴好防火安全罩;联合收割机必须加挂秸秆切碎机方可进地作业,秸秆长度一般10公分,机械收割留茬高度不得超过15公分,为秸秆还田打下良好基础。

(七)严格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各涉农部门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重点对农资经营门市部及种子、肥料、农药等农业投入品进行监督抽查,完善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加强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推广力度,强化安全用药技术指导,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贯彻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镇政府决定成立下村镇2022年“三夏”工作领导组。各村(社区)要对应成立领导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抓重点,抓关键。要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把每项具体任务都落实到小组、户,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不留空隙。

(二)加强部门协调。“三夏”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通力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镇农科站要抽调技术人员深入到村,搞好技术宣传和现场技术指导;农机站要搞好机具的检验排查、机手培训及配套服务,组织协调好外籍收割机进村作业,确保“三夏”农机储备充足;农科站、供销社要组织好种子、农药、化肥等物资的调配和供应,保证生产需要;派出所、环境监察五中队、林业站等部门要加强秸秆禁烧和防火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交通部门要加强公路管理,严禁在公路上打麦晒麦,确保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供电所要加强电力调度,搞好线路维修和电工培训,保证“三夏”用电,杜绝电力事故的发生;粮站要及早做好仓储准备,按照国家政策,认真做好夏粮收购工作;金融部门要积极做好信贷工作,为“三夏”生产和夏粮收购提供信贷支持;镇农科站要及时联系县保险公司兑付小麦种植保险,努力减少农民的损失;各村(社区)、相关单位、站所要全面落实“三夏”各项工作,力争夺取夏粮丰收。


                                                              下村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