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下村镇

关于做好高温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6-28 发布机构: 下村镇

各村(社区),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企业及各工地:

随着夏季高温季节来临,雷电、暴雨、冰雹等极端天气增多,极易诱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切实做好防范持续高温等极端天气对我镇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强化红线意识,高度重视季节因素对安全生产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认真防范各类极端天气对有限空间作业、接触粉尘作业、动火作业、户外作业、高空施工作业的相关风险,从维护安全稳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高度,把防范极端天气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相关负责人要靠前指挥,专题研究部署当前高温气候条件和各类极端天气下安全生产工作,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加强对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要部位的监管。

二、聚焦重点领域,针对性加强安全防范措施

各村(社区)各单位要着眼夏季安全生产的特殊性、复杂性,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和安全生产“三大战役”工作,进一步加大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全力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要按照问题见底、措施到位、整治彻底的要求,实施隐患清单动态整治,强化跟踪督导,实现闭环销号。

危化品和民爆领域要对生产、使用、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废弃处置等环节进行再排查再摸底,对防雷、防爆、有毒有害可燃气体报警、自动控制等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检测维护,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水、防潮、降温措施,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程,加强防雷电设施的检测维护和生产装置的监控。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看护责任,加强对库存物料和厂房、设备设施的监督检查,确保不发生自燃、泄溺等事故。

冶金工贸方面要加强重点环节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对浆池、反应釜、废水池、污水管道等有毒有害气体监测,强化有限空间作业审批、通风、监护等安全管理;严禁金属冶炼企业在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情况下涉煤气作业,做好重点防雷部位接地检测,保证厂房、煤气管道、煤气柜等接地设施、跨接线及避雷设施完好;粉尘涉爆企业要及时清扫生产车间,确保除尘系统等安全设备设施符合相关标准,严防因高温等引发粉尘火灾、爆炸事故。

消防领域要针对气温升高、火灾易发的特点,加强火灾防范和用电管理,强化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娱乐场所、车站、超市、宾馆、地下设施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管,对城镇电气线路老化、超容量及农村乱堆乱放易燃物的现象全面排查整改,对高层地下建筑、施工工地以及“三合一”和“多合一”场所、老旧厂房、建筑工地宿舍等开展全面消防及安全用电检查,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

道路交通领域要加强夏季安全行车教育,强化运输车辆状况检查,加大重点车辆特别是“两客一危”的检查力度,严格落实车辆自燃防范措施和高温时段运输危险化学品相关规定。要及时发布雷雨天气安全行车预警提示,严防发生侧翻、追尾等交通事故,要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面,提示驾驶员雨天行车时刻注意下沉路、涵洞等易积水路段。

建设工程领域要重点对边坡基坑支护、模板支撑、施工用电、塔吊和外用电梯等垂直运输机械及施工现场生产生活临时用房、自建房等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安全检查巡查,及时消除因高温和降雨引起的各类隐患;要加大露天施工的监管力度,督促施工现场严格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规范高温期间作息安全管理,切实保障作业人员人身健康;要强化市政化粪池、地下管道的施工、维修、清理作业和建筑防水作业过程管控,依法严查有限空间作业未审批和未按照“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原则擅自开展作业等行为。要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户外招牌、建筑附着物等安全防范措施,严禁强降雨及短时大风天气期间登高作业。

旅游领域要全面检查旅游景点的设施设备,重点强化涉水、高陡山体等部位的安全管控,严格落实专人巡查值守制度,制定专项处置方案,一旦发现险情问题及时有效应对;要指导旅游景点对洪灾风险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摸排整治;要加强自驾游、野外露营等安全管控,科学划定车辆停靠、露营区域,严禁野外用火,强化涉林区景点高温天气火灾事故防范。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行业特点和夏季安全生产的规律,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三、统筹安排调度,全面落实民生安全保障措施

各村(社区)各单位各企业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横幅、标语、版面、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为载体强化对防暑降温度夏和灾害天气防范避险等知识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公众夏季安全防范意识,增加必要安全常识。供电、供水和供气等单位要加强相关基础设备、设施和管线的安全检查,及时启动夏季高温供电、供水、供气应急预案,加强高峰时段调度,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组织力量抢修,确保相关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居民正常生产生活。要严格规范燃气储备及使用,加大燃气使用安全监督检查,依法严查燃气供应企业违法违规供气行为。市场监管所要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加强监管,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农科、农机站要针对夏季田间管理工作量增大,加强农业生产安全的宣传和管控,严防喷洒农药中毒、触电、溺亡、农机伤人等事故发生,严防设施农业火灾。中心校要加强暑期中小学生安全管理,做好暑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防范溺水等事故的发生。卫生院、防疫办要强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职业健康检查,不断加大对高温危害及其防护措施的宣传力度。人社所和工会要组织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好防暑降温主体责任,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职工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高温作业休息场所。

四、强化应急值守,切实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

各村(社区)各单位各企业要针对夏季高温、雨季汛期安全生产特点,立足打大仗、打硬仗,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重要设施和人员密集场所应急准备的检查督查,开展有针对性的防火、防雷、防水、防潮、防泄漏、防高温应急演练。要进一步落实极端天气下可能引发事故的监测预警、预报预防工作,密切监控气象变化,精准做好预测预报和研判,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LED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让广大企业和群众及时掌握气象和灾害信息,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有效防范夏季生产安全事故。要进一步强化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确保事故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坚持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 24 小时在岗在位、值班备勤,确保应急通信畅通;要及时准确报送事故信息,有效管控、妥善应对安全生产舆情。派出所、交安委、消防站、应急中心等单位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前置救援力量,完善现场救援、力量调派、人员撤离等专项预案,确保一旦出现事故险情能及时妥善处置、科学救援,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村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