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周村镇

周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对2020年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0-12-04 发布机构: 周村镇

周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对2020年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各村、各企业及有关单位:

    根据县环委办《关于印发〈泽州县2020年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有关要求,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塑料污染,经镇政府研究,现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创新引领、科技支撑、多元参与、社会共治”的基本原则,依法依规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替代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生产、疏通、流通、使用、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有效治理塑料污染,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塑料污染治理的各项任务。

二、专项行动时间

从即日起至2020年12月15日。

三、工作重点

(一)核查方案制定情况

各村、各企业和各相关单位要迅速制定实施方案,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析,落实责任。

(二)核实工作任务推进情况

1.禁限政策落实情况

(1)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 0.025 毫米超薄塑料购物袋和厚度小于 0.01 毫米聚乙烯农用地膜的落实情况。

(2)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的情况;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日化产品的落实情况。

(3)全县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旅店、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的进展情况。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的进展情况。

(4)替代产品的推广使用情况。

2、塑料垃圾回收清运处理及专项清理情况

(1)公共聚集场所塑料类可回收物分类收集和处理处置情况。

(2)电商外卖平台、环卫、回收企业在重点区域投放快递包装、外卖餐盒等回收设施情况。

(3)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倾倒点排查整治工作情况。

(4)河道及周边塑料垃圾清理行动情况。

(5)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情况;地膜、农药化肥塑料包装等清理整治工作情况。

3、督查检查开展情况

(1)督查检查塑料购物袋、聚乙烯农用地膜等塑料制品质量和厚度小于要求的产品。

(2)督查检查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处置等环节的情况。

(3)有关单位及时将塑料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相关线索移交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及立案查处情况。

四、工作措施

在各村、各企业自查核实的基础上,各有关单位按照要求,立即开展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工作。

1、生产、销售企业:生产销售厚度小于要求的塑料袋和聚乙烯农用农膜的情况;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情况;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情况。(责任单位:镇市场监管所)

2、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含线上购物):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超薄塑料购物袋的情况;零售或使用一次性塑料棉签的情况;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的情况;替代产品和模式的研发和推广使用情况。(责任单位:镇市场监管所)

3、集贸市场: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超薄塑料购物袋的情况;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的情况;替代产品和模式的研发和推广使用情况。(责任单位:镇市场监管所)

4、餐饮企业:打包外卖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的情况;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的情况;景点餐饮堂食服务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的情况;替代产品和模式的研发和推广使用情况。(责任单位:镇市场监管所)

5、农村、居民区:生活垃圾清运处理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城乡结合部、环境敏感区、道路和河道沿线、坑塘沟渠等处生活垃圾及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倾倒点排查整治情况;河道塑料垃圾清理情况。(责任单位:镇建设办)

6、重点用膜村:使用超薄聚乙烯农用地膜情况;可降解地膜推广使用情况;废旧地膜回收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农田残留地膜、农药化肥塑料包装等清理整治情况;农田残留地膜监测情况。(责任单位:镇农科站)

7、废塑料加工利用企业:废塑料加工利用企业污染防治情况;废塑料加工利用“散乱污”企业、非正规集散地整治情况。(责任单位:镇环保站)

、工作要求

1、各村、各企业及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这次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全力推进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如期完成。

2、各村、各企业要按照工作方案的标准要求,自行检查,迅速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按照要求进行整改,确保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3、各相关单位要着眼于解决影响按期完成任务的难点问题、瓶颈问题,深入基层、直达一线,指导和帮扶推进工作。

4、要严格按照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主要领导及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对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的将通报曝光,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