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周村镇

周村镇关于做好2021年“禁烧秸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08 发布机构: 周村镇


为切实做好我镇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我镇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结合我镇实际,继续巩固秸秆禁烧工作成果,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保护大气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严禁秸秆焚烧行为,积极探索秸秆还田的办法措施,实现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和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按照全县统一部署,全镇范围内全年严禁焚烧秸秆,重点加强对公路沿线、村庄厂区周边、林缘地带以及重要通信、电力设施周边等重点区域的防范,确保全年不发生秸秆焚烧现象。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秸秆禁烧工作的领导,镇政府成立秸秆禁烧工作指挥部。

总   指   挥:孟晓芳党委副书记、镇长)

常务副总指挥:乔俊杰(副镇长)

副   指   挥:张建军(人大主席)

              王三刚(工业园区常务副主任)

              张文霞(纪检书记)

              李涛(党委委员、副镇长)

              段晋萍(党委委员)

韩小光(武装部长)

  (组织委员)

张辉(副镇长)

成      员:刘俊楠行政办主任

田俊华(农科站长)

张跃军(林业站站长)

王剑昌(派出所长)

刘  浩(环保二中队队长)

孟祥云(交警中队队长)

        各村包村干部、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负责秸秆禁烧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田俊华兼任。

    四、措施保障
    (一)广泛宣传,加强引导
    镇秸秆禁烧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组织宣传禁烧政策和综合利用技术,提高知晓率,使秸秆禁烧深入人心。镇政府与各村签订夏收秸秆禁烧责任状,各村负责与各农户签订夏收秸秆禁烧协议;利用广播、宣传车、微信、标语等有效宣传手段,集中宣传,形成浓厚的氛围;镇教委要组织在全镇中小学中开展夏收防火知识教育,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秸秆禁烧声势和氛围。

(二)加大土地托管和流转力度。

依托国家土地托管政策,集中整村推广,鼓励以村委牵头,村集体集中整村土地进行农业托管,鼓励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体流转土地,实现规模种植。各农机户积极参与农机联合社实行农业托管作业,通过收割、复播、犁地托管环节的托管,最大限度降低焚烧机会。由各村委牵头,农机合作社与各村签订托管禁烧协议,各村委与各农户签订托管禁烧责任书。外地在本地作业的机械,各村要监管机车佩戴粉碎机械,麦茬不高于15公分,否则农户可拒付收割费用。鼓励发展低茬收获、粉碎还田、贮存运输,建立和完善秸秆田间处理体系。重点推广秸秆堆腐还田、覆盖还田、生产食用菌,饲草处理等综合利用技术,发展农村循环经济。

()建立镇、村和相关单位齐抓共管的网格管理体系

建立镇领导干部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村民小组、村民小组和党员包农户的禁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并细化禁烧工作,具体落实到重点区域的村组、地块,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头。各村要将禁烧重点区域进行划分,实行网格管理,责任到人。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管,形成“边界明确,责任落实,上下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管理体系。

()明确管理责任

一级网格。镇政府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秸秆禁烧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副组长为直接责任人,领导组负责对各村秸秆禁烧工作的督促和指导,负责督促实施秸秆禁烧行政告知工作和秸秆禁烧期间的日常巡查及责任追究工作,负责及时处置由秸秆焚烧引起的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秸秆禁烧领导组办公室负责全镇秸秆禁烧工作的统一管理。

包片领导负责所包片各村秸秆禁烧的统一部署和指挥协调。各包村干部具体负责所包村的秸秆禁烧工作,负责本区域秸秆集中堆放点的规划、布点和管理,负责秸秆禁烧期间的日常巡查及处罚工作。

农科站负责对粮食收割及秸秆禁烧工作的全面部署、督查和指导,对焚烧秸秆行为进行调查,及时调整收割时间和进度,整体部署全镇机收工作。

农机站负责对收割和耕作、复播机械统一调配,督查收割机械是否使用秸秆粉碎低茬收割和防火装置,组织收割后耕犁机械的及时跟进,实施收割和耕犁、复播的接替进行。负责各农机户的作业监督,做好秸秆禁烧机手作业监督。

林业站负责对林缘村和麦田的禁烧工作进行全面监控,确保林区安全。

环保中队负责对全镇夏收期间的空气质量进行全面监控,加大对空气污染行为的治理力度,确保良好的空气环境质量。

派出所负责对禁烧工作中的各类违法和阻挠禁烧工作的行为进行打击,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焚烧秸秆和阻挠禁烧工作行为。

二级网格。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为本级管理的主要责任人。成立以村支部书记为组长,村干部为成员的村级工作组。负责本村的秸秆禁烧工作。

1、将本村所属区域分片,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分片负责,负责所包片区域内的秸秆禁烧工作;负责本村禁烧工作的全面领导。

2、村两委成员划片包组负责,负责所包各小组的秸秆禁烧;

3、村小组长包组,党员、村民代表包户到人。负责所包户禁烧工作的宣传、政策讲解、禁烧监管;

4、各农户为自己所有地块的禁烧责任人,出现烧荒燎塄和焚烧秸秆、垃圾等现象,追究各农户责任,并予以相关处罚;

5、农业托管的农机作业手负责作业农户地块的作业达标,确保禁烧。

)强化督查,加强指导
    镇成立督察组,按照部门联合、形成合力,统一执法的要求,负责组织各行政村秸秆禁烧工作。

开展禁烧督查是确保禁烧取得实效的主要手段,夏收等重点时段,秸秆禁烧工作督查组分工负责,开展督查活动。各村要加强巡逻和检查。发现焚烧现象,坚决予以制止并依据相关规定给予经济罚款,坚决控制第一把火。各村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止焚烧秸秆的应急预案,明确责任人。每村要组织秸秆禁烧专业队(大村15人,小村10人)负责本辖区内的禁烧管理工作,落实必要的灭火工具,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环卫车、洒水车等条件,备战“三夏”工作,天泽煤气化厂消防队伍要积极配合全镇禁烧工作,随时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迅速赶赴现场,及时灭火。与此同时,要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措施落实,确保不发生因“三夏”火灾引发的安全事故

   )夏收期间为秸秆禁烧实施重点时段

麦收重点时段,镇村两级干部,包村干部要驻村蹲点,务必要坚守岗位,各村一把手没经批准不得外出,24小时必须有负责人坚守。对于因失职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逐环节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一是要看好收割机械,机械收割留茬高度不得超过15公分。二是要责任到人。所有秸秆禁烧重点区域都要分片分地块确定专人监管,并按组别划分,保证有一名村干部负责,一名具体监管责任人;三是要防控好重点时段。重点守住极易焚烧秸秆的收工时、上半夜、下雨前和栽种前4个重点时段。四是做好高速公路两侧树木的保护工作,沿路各村要严看死守,责任到人。

)把握时机,搞好复播

在夏播工作中各村要依托农业生产托管政策,扩大复播面积,减少歇旱地。同时农机部门协调好深松、旋耕、复播机械,各村要积极引导农民采用免耕播种技术进行免耕复播,变“焚烧秸秆后播种”为“秸秆还田后播种”,确保秸秆有效还田。

    )目标考核,奖罚兑现
    1、秸秆禁烧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各村负责督查所在村庄重点区域种植秸秆面积逐组、逐户、逐田登记造册工作,村两委干部要明确分工,责任到组、到户、到田块。谁的地块发生焚烧现象就追究谁的责任,对焚烧秸秆的当事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处以相应的罚款和治安处罚,情节较重的交司法部门追究法律责任,确保禁烧。要具体摸清复播、犁地、深松地块底数。

 2、做好禁烧期间值班值守工作。镇秸秆禁烧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制定24小时值班表,明确交接班时间,对全镇秸秆禁烧工作统筹组织协调。各村也要建立相关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禁烧期间通信畅通,令行禁止。镇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值班电话:3826095。

3、明确责任,严格问责。对于禁烧工作中,措施得力,监管到位,未出现禁烧秸秆的村或单位,将予以通报表扬,凡因工作不力,发生焚烧秸秆行为的村要对村干部、小组长,包户责任人(村民代表)予以相应处罚,并予以全镇通报。焚烧秸秆的当事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按规定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经济处罚,该拘留的拘留,情节较重的交司法部门追究法律责任,焚烧秸秆当事村民连续二年不得评为优秀村民、该农户不得享受低保等政策,焚烧秸秆当事人是党员的连续二年不得评为优秀党员,不得享受困难党员救助。对于在夏收期间烧第一把火的村,予以重处,从转移支付中扣除每村2000元,在全年秸秆禁烧中累计发生5次以上的村,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因工作不力,后果特别严重的,除行政处罚外,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责任落实不到位,产生较大影响的,由镇纪检部门对相关人员问责,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党纪和行政责任。视情节给予诫勉谈话、黄牌警告、通报批评直至免职等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