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周村镇

周村镇关于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攻坚年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8-05 发布机构: 周村镇


各村、各有关单位、各企业:

为切实督促各类企业做到“五落实、五到位”,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扎实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各项任务如期完成,根据《泽州县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攻坚年工作方案》(泽安委办发〔20215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十抓安全”的总体要求和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和应急管理工作“1135”工作思路,努力构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自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安全生产社会服务体系等“四个体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让企业真正成为安全生产的“主体”,进一步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责任,管理人员的管理责任,员工的岗位责任,促使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更加完善,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企业安全培训

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等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安全生产技术、安全管理知识等纳入全员教育培训内容。实施全员培训制度,建立员工教育培训档案台账,明确专人管理,主要负责人亲自参与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做到计划、内容、时间、效果“四落实”;坚持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危险工艺岗位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未经培训合格不得上岗。坚持开展安全文化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引领、警示、教育和规范作用,大力普及安全常识,努力营造全体员工自觉讲安全、守安全、重视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让“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别人伤害、保护他人不被伤害”的理念化为各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争创安全文化示范企业。

(二)加强责任体系建设

必须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为重点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法人、主要负责人对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共同承担领导责任,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承担相应职责,企业生产责任制度应当明确领导班子对分管工作的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县安委办《关于贯彻落实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履职尽责承诺制度的通知》(泽安委办发2020119号),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和落实《安全生产承诺书》。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主要从主要负责人、其他负责人、部门负责人、生产单元负责人到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明确责任范围、考核标准等内容,并在适当的位置对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公示。

(三)加强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各村、各有关单位、各企业要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企业内部微信群、QQ群,做到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管理和评价,防止漏管失控;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健全并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如实记录,并通过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信息公示栏等方式向从业人员通报。其中重大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四)加强管理体系建设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冶金铸造、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单位),要通过自身培养和市场化机制,全部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各村各企业及有关单位要把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两个至上”的具体行动,持续激发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的内生动力、督促企业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二)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各村各企业及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部门、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期完成;要将工作方案贯彻到本村、本行业领域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清单化管理,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实落地。同时,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集中攻坚年方案于8月7日前报镇应急管理中心。

(三)强化督导检查到位。镇安委办已将把落实主体企业各项任务纳入综合督导范围,并将在下半年适时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综合督导,指导各村各相关企业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严格开展年终目标考核,并随时通报各村、各相关企业工作开展情况,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