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周村镇

周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全镇治超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1-10-20 发布机构: 周村镇


各村、各治超源头企业及相关单位:

当前,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已进入攻坚期,一些企业赶任务、抢工期生产欲望强烈。同时,随着气温逐渐降低,雨雪、冰冻、寒潮、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安全生产不利因素叠加,形势十分严峻,为确保四季度全镇治超安全生产平稳运行,根据县治超办《关于〈全县治超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经镇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组织开展治超安全生产百日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识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深刻汲取近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十抓安全”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按照“政府主抓、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治超工作格局,站在“抓治超就是保安全”、“抓治超就是抓发展”的高度,牢牢抓住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真正把治超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确保全镇治超工作总体平稳,全力营造良好的道路运输环境。

二、时间安排

2021年9月28日至2022年1月5日,为期100天。

三、整治重点及任务分工

(一)源头监管

“百日专项行动”期间,镇治超办加强对货运源头企业监管,对涉及货运源头的石料厂、冶铸、洗煤场、搅拌站等重点源头企业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明察暗访,加强监管,坚决打击为车辆超标准装载、配载的行为,确保非法超限超载车辆不出厂不上路。各源头企业要建立健全治超工作的相关制度、人员培训、台账登记以及源头企业相关履行的义务,查缺补漏,完善健全相关机制。

(二)加大路面管控力度

周村交警中队要以非煤矿山、冶铸、涉煤等企业周边道路以及群众举报路段为重点路段,对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实施有效的堵截查扣,发现涉嫌超载的货车,一律引导至就近超限检测站,按规定流程处理;对发现的非法改(拼)装、无牌无照、大吨小标车辆要依法打击;对绕道、闯卡、聚集堵路行为要依法打击,加强路面管控力度,坚决打击短途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

(三)严格落实责任

各村要全面落实属地治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凡是涉及治超源头企业的村要以非煤矿山、冶铸、洗煤场、搅拌站等货运源头企业为重点,因地制宜制定方案,组织开展百日专项行动,明确整改任务、工作重点和职责分工,对本村辖区内货运源头企业进行100%全覆盖检查。特别是要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各货运源头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治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针对企业生产状况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百日专项行动自查自改方案,按照要求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部位安全风险和每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彻底自查。

四、工作要求

1、各村、各源头企业及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百日专项行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百日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狠抓各项责任措施的落实,全力推动百日专项行动扎实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2、各村、各相关单位,要以“严细实”的作风,“零容忍”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责令相关源头企业严盯死守,坚决防止发生事故。

3、各村、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对安全生产百日专项行动进行广泛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加大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全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实。

4、各村、各源头企业及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百日专项行动期间,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百日专项行动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力的将通报批评,组织约谈,严肃问责。并与10月20日报送实施方案,11月20日报送百日专项行动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12月2日前报送百日专项行动中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及落实整改措施情况,2021年12月30日前报送百日专项行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