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周村镇

周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2-10 发布机构: 周村镇


各村、林场、驻镇有关单位:

当前已进入森林防火期,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火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损失,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促进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社会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认清严峻形势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冬明春气温比往年偏高,森林火险等级略高至偏高,森林防火工作任务艰巨。为此,各村、各单位要提高对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要充分认识到,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不仅破坏生态环境,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影响,还会造成重大的政治影响。因此,各村、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到森林防火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杜绝畏难情绪,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研究部署,落实工作方案,切实把全森林防火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确保我镇辖区内不发生一起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二、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森林防火工作最根本的办法是各村、各单位主要领导的直接参与和常抓不懈的工作态度,这是杜绝森林火灾的一条主要措施,因此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森林防火组织机构十分重要,镇政府已成立了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村、各单位也要成立以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单位负责人为组长,35人组成的防火领导组,全面负责本村、本单位的森林防火工作同时还要配备森林防火巡查人员和应急队伍,完善本辖区森林防火巡查管护扑救和森林火情报告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六个到位”即:安排部署到位、机构设置到位、经费保障到位、督促检查到位、组织指挥到位、安全扑救到位。对发生森林火灾的,要查明原因、追查责任。

三、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防火意识。

森林防火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群众性很强的工作。做好宣传工作,提高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减少人为不安全因素,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证林区安全的前提。为此,各村、各单位防火期内要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不断广泛深入的进行宣传教育,要真正让森林防火村村喇叭响起来(每天),警示光碟播起来(半月一次),警示碑牌竖起来(2—3块)、防火标语挂起来(5—7条)、宣传栏办起来(2—3块)、广播大会开起来(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干部带起来,确实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从而强化和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四、强化火源管理,加大管护力度

防火的关键是防人,人是造成火灾的最大隐患,所以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严格控制人员在野外随便用火,强化对火源的管理。

1、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和护林防火公约。严格按制度执行,禁止在林区周边烧塄、焚烧根茬秸秆,严禁进入林区放牧和其他一切活动。对林区内确需的生产和生活用火,必须书面申请报有关部门批准后办理林区野外用火许可证,用火时有专人看护,用火后彻底消灭火源并清除现场。

2、防火特险期要设立检查站。林区各村、煤矿、石场要严格管理,在防火特险期对进入林区的工作人员要进行严格检查,不准带火种进入林区,对无关人员和非工作人员严格控制,不准进入林区。

3、晋阳高速公路、陵沁路、周犁路、晋阳一级路要加强对道路养护人员管理,严禁野外用火,防止引火上山,烧毁林木。

五、强化部门联动,落实网格管理

森林防火具有较强的社会性和复杂性,结合我镇分散的林区现状,动员一切社会力量,是搞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的根本保证,实行联防联治、群防群控非常关键。各村、各单位要积极实行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模式,努力做到森林防火监测责任到人,不留死角;要完善对林区周边未成年人和“痴、呆、傻、老、聋、哑、疯”等七种人群的监管,与其监护人签订责任状,确保不漏管、不失控,杜绝因七种人群引发的森林火灾。加强全镇中、小学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搞好“五个一(上好一节森林防火课、写一篇森林防火作文、出一期森林防火黑板报、写一幅森林防火标语、致一封家长公开信)活动。各村要积极主动的同毗邻村庄、企业单位订立联防协议,落实防火措施,企地携手齐抓共管,驻地单位的森林防火工作属地领导,由镇防火指挥部统一领导,各驻地单位要积极参与配合,除做好本单位的工作,管好本单位的人以外,要服从镇政府抽调和派遣。确实做到森林防火群防群控,联防联治、杜绝隐患、齐抓共管。

六、强化值班调度,及时处置火情

防火期内,各村、各单位要严格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和火情报告制度,保证不空岗、不脱岗。一旦发生火情,应按照《周村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要求,迅速调集人员并亲赴火场一线组织指挥;发生火灾,主要领导必须靠前协调指挥;同时,立即将失火的时间、地点、进山路线及一线扑救情况等报镇森林防火指挥部,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将赴火场协调指挥,并视现场情况调度周边专业力量增援。林火扑灭后两小时内,将起火时间、地点、原因、损失情况、参加扑火领导及人员等概况书面报告镇森林防火指挥部。镇值班人员要24小时在岗,保证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确保信息畅通,值班车辆要在岗,以便应对突发事件。

    七、强化责任追究,确保总体平稳

1、对火灾的纵火者(特别是放第一把火的),首先由派出所对其管制,其次根据火灾造成的损失,情节较轻的对当事人在全镇通报批评并作出经济处罚,造成恶劣影响的,按照《森林法》及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人的责任。

2、凡发生火情,村护林员信息报告不准确,脱离岗位,耽误救火最佳时机,在全镇或全县造成影响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护林员经济处罚,情节较重的按照森林法及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应的责任。

3、包片领导、包村干部要各尽其职,认真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政令畅通,无火情发生。

对防火工作做的好的村要通报表扬,对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力而引发火情并造成一定损失的村要通报批评,并在镇大会、微信、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