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周村镇

关于周村镇整村土地流转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2-24 发布机构: 周村镇

各行政村:

为进一步集约土地资源,促进规模农业发展,培育壮大本地种植业龙头企业,我镇2022年在全镇推广土地“整村流转”,根据我镇农业产业发展和各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以土地流转推动规模农业,以规模农业孕育现代农业”的整体种植业发展思路,稳中求进,逐步通过土地流增加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

二、工作原则

坚持不改变土地的使用性质,不改变耕地的粮食属性;坚持自愿原则,在平等协商确定流转土地价格;签订正规流转合同,流转期限不得大于土地承包剩余期限,合同签订后流转金必须按时发放到农户;受让方需具备农业生产经营能力,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优先流转本村土地;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为受让方提供优质的服务。

三、目标任务

全面推进全镇种植业规模化,引导农民有序流转土地,力争在年底建立周村镇土地流市场。培育流转土地在1000亩以上的农业企业3家以上。通过土地流转,提升全镇土地复播率,实现粮食产量增长,秸秆焚烧“清零”,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

四、组织领导

为扎实做好周村镇整村土地流转工作,特成立领导小组。

 长:钱  宁  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乔俊杰  副镇长

 员:范新亮  农经站站长

        田俊华  农科站站长

          强  司法所所长

  各行政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经站,办公室主任由范新亮兼任。

五、责任分工

1)各村两委为“整村流转”工作的主体,负责引导本村村民逐步流转土地,宣传土地流转政策;引导本村种粮大户扩大经营规模,积极引进项目;确定本村流转土地指导价格,实时推进土地流转工作。

2)镇农科站负责建立流转土地合作社企业库,对参与土地流转的企业进行备案;加强对流转企业的技术指导,引导企业建立通过土地平整、土地改良、技术投入等手段不断增加土地效力;负责对已流转土地进行生产监督管理,确保不改变流转土地的使用性质,不改变基本农田的粮食属性;积极对接上级农业部门,为流转企业“争资立项”,确保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3)镇农经站负责全镇流转土地的登记备案,保存档案资料,建立相关管理台账;指导流转企业建立规范的财务制度,对上级补助项目进行审计监督,会同镇司法所排查调解土地流转种产生各类纠纷。

六、实施步骤

(1)前期准备:各村积极宣传土地流转政策,鼓励农户流转土地,鼓励合作社扩大经营面积,积极引入农业项目。开展流转意向调查,各村将有意流转土地的农户、有意经营土地的农业企业、合作社、种粮大户进行摸底,全面摸清本村可流转的土地面积、方位。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各村向农科站上报意向流转土地面积和意向流转土地企业。

(2)组织实施:根据我镇实际情况,各村可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土地流转,一是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户签订流转合同,将流转的土地委托农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经营。二是村委与合作社开展合作,由村委协调入地流转,协调企地矛盾,合作社与农户直接签订流转合同。三是村集体经济直接流转农户土地,自主开展经营。

(3)监督管理:镇农经站监督流转各环节,审核合同、合作协议,确保流转费用发放到农户;农科站负责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监督,对在我镇流转土地的企业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服务,为我镇农业企业争取上级农业项目,促进企业发展。

(4)纠纷调解:对于土地流转中发生的问题,由镇农经站、镇司法所组织各村调解委员会,及时调解纠纷、化解各类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