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周村镇

周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三夏”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6-07 发布机构: 周村镇

各行政村、各驻镇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2年全镇夏收、夏种、夏管(以下简称“三夏”)工作,确保夏粮丰收,夯实秋粮丰产基础,完成全年农业生产目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现就做好2022年全镇三夏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关键之年。各村、有关单位要站在确保粮食安全的高度,认真分析应对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抓三夏、保优质、夺高产”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思想早动员、物资早准备、服务早落实,把“三夏”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确保“三夏”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及早谋划,统筹安排

要把“三夏”生产作为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基础。

(一)立足抗灾,及时做好小麦抢收。受到去年汛期影响,我镇部分小麦播种较晚,今年“三夏”期间气候多变,干热风、倒伏、烂场雨、病虫害等风险也还存在。各村要提高抗灾意识,及时补充肥水,开展病虫害防治,增加产量,提高种植效益。我镇小麦以机收为主,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对农机上路、跨区作业带来一定影响,各村要与镇农机站紧密配合,及早联系调度作业机具,适时抓好小麦抢收,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保质量,细收细打,全力保障小麦机收顺利开展,确保颗粒归仓。

(二)高质推进,种足种好复播大豆。要加大复播力度,减少歇旱地,完成复播大豆0.6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0.33万亩。要进一步分解压实复播任务,将任务落实到村到田到生产主体,确保应播尽播、面积只增不减,严格把好播种质量关,做到收一块,种一块,争时间,抢墒情,争取早出苗、出全苗、出壮苗。

(三)加强指导,抓好秋作物田间管理。镇农科站要深入田间地头分区分类搞好春播复播作物田间管理精准指导,各村要及时督促村民开展各作物苗期的查苗补种工作,同时要适时中耕,防除杂草,趁雨抓紧追施速效氮肥等,尤其是长势弱的幼苗,要多施水肥,促弱转壮,促小赶大。农机站要组织人员指导收割机作业,减少机收损失,最大程度确保颗粒归仓。

(四)严防死守,抓好夏收防火工作。农科站、林业站、各村要做好夏收防火的巡查工作,各村要坚决落实秸秆禁烧和夏收防火工作任务,组织村级巡防队伍,做好日常巡查,各村要建立秸秆禁烧防控网格,各村书记、第一书记是秸秆禁烧工作第一责任人,村两委成员全部包组、村民代表和党员要包到户,按地块划分责任。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要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对不听劝阻,引起麦田火灾、烧毁树木的,要依法从重从严处罚。

(五)整村推进,大力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苇町、下町、常庄、周村、岸村等地块大的村要实行整村秸秆离田打包作业,各村要统一组织,提高效率,做到收割一块,打包一块。杨山、下河、石淙头等地块小的村要进行秸秆还田作业,要组织人员对进地收割机进行现场监督,收割机必须加挂秸秆切碎机方可进地作业,秸秆长度一般不超10公分,机械收割留茬高度不得超过15公分。

(六)严防死守,抓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农机站要加强夏收期间的安全监管工作,做好农机操作手的培训和监督,做到“三个必须”,即麦田从事收打的农机、农电人员必须持有专业证书;进地作业农机必须戴好防火安全罩;联合收割机必须加挂秸秆切碎机方可进地作业。各村要加强宣传,做到“作业的地块不进人,进人的地块不作业”。农科站要严格监管农资质量安全,加强农资市场监管,重点对农资经营单位及种子、肥料等农业投入品进行监督抽查,完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强化安全用药技术指导,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三夏”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贯彻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镇政府决定成立周村镇2022年“三夏”工作领导组(以下简称镇领导组)。各村要对应成立领导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抓重点,抓关键。要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把每项具体任务都落实到小组、户,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不留空隙。

(二)加强部门协调。“三夏”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有关单位要通力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农科站要深入到地块,搞好技术宣传和现场技术指导;农机站要搞好机具的检验排查、机手培训及配套服务,组织协调好外籍收割机进村作业,确保“三夏”农机储备充足。派出所、环保中队、林业站、应急中心等部门要加强夏收防火、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交通中队要加强交通疏导,确保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各村要全面落实“三夏”各项工作,力争夺取夏粮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