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周村镇

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6-28 发布机构: 周村镇

各村、各企业及有关单位: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省、市、县安委办《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2022年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活动时间:2022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各级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镇“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组。

组  长:孟晓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李  涛(党委委员、副镇长)

成  员:由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各企业负责人组成。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应急管理中心。负责对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并综合指导各村、各企业及相关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办公室主任由刘晋利同志兼任。

四、主要活动安排

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我镇重点开展以下十项系列活动:

(一)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5月底,镇“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组在镇政府大院举办2022年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将进行“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签字活动,努力营造出“人人懂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有安全”的浓厚氛围。同时,各村、各企业及有关单位,也要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启动仪式,并悬挂二至三条横幅,拉开2022年安全生产月序幕。

(二)突出“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各村、各企业及有关单位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向村和企业及有关单位延伸,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牢“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各村、各企业要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方案》,细化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突出特点、部署安排、任务分工、具体举措等。开展安全应急大讲堂活动,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打非治违,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稳控安全形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也是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各村、各企业及有关单位要按照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隐患大排查,对排查整治宣传发动、深入推进阶段的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及时在醒目位置设立专栏进行专题报道,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注重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

(四)大力宣传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我镇将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并参加县安委会办公室组织的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七项职责,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等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广泛发动员工,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安全随手拍”等活动,调动全体职工积极参与、监督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五)强化问题隐患警示曝光,配合开展好“晋城安全行"活动

2022年6月至12月,各村、各企业及有关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区域特点,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晋城安全行”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畅通监督渠道,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危险化学品、燃气安全“两个集中治理”,以及打击盗采矿产,查处建筑领域违法分包转包,强化交通事故追责,严查化工、矿山劳务派遣违规用工等,报道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事故瞒报谎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六)创新形式,开展好“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是全国统一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当日上午9时,我镇将在镇文化广场设置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版面、发放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等,面向社会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科普常识。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咨询日宣传版面制作摆放单位:天泽、华昱、苇町煤业、华阳煤业、众晶铸业、臻固商砼、富景包装分公司、振胜工贸有限公司、诚朋商贸有限公司、景长运输有限公司、坤泰新能源有限公司苇町加气站、教学区共12家企业、单位。在新街悬挂宣传横幅的企业有:铭诚商砼、合银石料厂、翔昱石灰岩矿、空气公司、和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合石灰岩矿。

展板、横幅在6月16日8时前摆放、悬挂完毕。

(七)强化媒体联动,针对性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

按照省、市、县《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镇应急管理中心牵头,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印制科普知识读本,发放宣传资料,推动各村、各企业及有关单位,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灾害信息员、安全网格员、安全志愿者等,积极参与“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共同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八)积极参与安全文化下乡暨文艺巡演活动

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县安委办将开展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文化下乡暨文艺巡演活动,活动由县安委办牵头,首次以企业冠名的“天泰杯”开展安全话剧和文艺汇演。巡演时间初步定于6月至11月期间,我镇的演出节目计划由重点企业至少选送一个,通过自编自演,取之于基层,服务于安全,经过艺术加工、精中选优,深入浅出地宣传了安全法规制度、安全知识、应急常识、岗位职责等内容,潜移默化的将安全理念和知识融入其中,切实做到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各村、各企业及有关单位要有组织观看原创安全生产主题话剧《守矿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促进安全生产。

(九)开展“最美安全应急人”评选表彰活动

6月1日起至9月30日,市安委办将在全市组织开展“最美安全应急人”选树宣传活动,深入培育发掘、宣传推介一批奋战在奋战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岗位上贡献突出、事迹感人、体现新时代精神风貌的先进典型,在全市掀起“学习榜样、践行榜样”的热潮,凝聚奋发有为力量。

我镇将结合工作实际,在全镇行业领域开展“寻找最美安全应急人”活动,深入挖掘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战线、干部职工下沉基层一线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参加全市组织开展的“最美安全应急人”评选表彰活动。

(十)积极参与主题书画展

活动月期间,由县安委办牵头,将组织开展一次主题书画、摄影、征文展览,各村、各企业及有关单位要广泛参与,征集遴选推荐应急科普优秀作品和“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书画、公益活动,并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五、工作要求

(一)各村、各企业及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创新形式、精心组织好“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各村、各企业及有关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网络和媒体平台宣传优势,打造矩阵式、全媒体、立体化安全生产报道格局。

(三)各村、各企业及有关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张贴或悬挂安全月标语、横幅,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镇领导组将在活动月期间深入各村、各企业及有关单位进行督查检查,如发现对活动开展不深入或存在表面应付、弄虚作假现象的将进行通报批评。

各村、各企业及有关单位请于6月份每周三9时前,将一周活动开展情况(文字、图片、视频等电子版资料)报镇应急管理中心,重要活动、特色活动当天报送,6月29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报告。